大陸人看臺灣(四)(圖)

臺灣觀光

作者:無錫 華春輝 發表:2009-08-24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野柳地質公園回臺北,吃過午餐就去了臺北故宮。臺北故宮是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與英國的大英博物館、法國凡爾賽宮、美國紐約博物館並稱。臺北故宮共有65萬件藏品,其絕大多數藏品是在國民黨統治大陸的末期,於風雨飄搖中從大陸運到臺灣的。這些藏品中以翠玉白菜和東坡肉為鎮館之寶。這兩件藏品從外觀看真是惟妙惟肖,令人嘆為觀止。

在參觀過程中,我大嘆一聲,說"我痛恨蔣介石"。同行者安慰我,說,不要恨了,臺灣也是中國的國土,蔣介石運到臺灣也沒出中國的國界。我說,我痛恨蔣介石不是因為他將這些珍貴的民族瑰寶運到臺灣,而是他為什麼沒有把所有的東西都運到臺灣。大家想想,蔣介石僅僅是將區區65萬件故宮藏品運到了臺灣,也因此而使這些珍寶得以保存。大陸從1949年以後在反右、四清、文革等歷次毀壞文物的運動中毀損的文物何止65萬件啊。

大家聽我這麼一說,頓時啞然。難道不是嗎!如果當初蔣介石把所有的文物都運到臺灣,我相信,蔣介石作為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一定是會好好保護的。至少蔣介石不至於如大陸破四舊那樣去毀損我們的祖先留給我們的那些瑰寶的。

在臺北故宮參觀的過程中,看到故宮專設有一個郵政局,就在那裡買了一些明信片,給大陸的一些同事、朋友寄發,以資紀念。說來也是難堪,由於當時時間緊張,無暇給每位同事寄發明信片,還令那些未收到明信片的同事心生不滿。為此,回來後,不得不打很多招呼。同時,心中暗想,以後絕不再干如此蠢事了。

故宮參觀結束後我們就起程往臺中去。當晚住宿臺中。

兒子一到臺中,就提醒我,說,老爸,你答應我要去買正宗的珍珠奶茶。我說,老爸何時說話不算話的,只怕你嘴大喉嚨小。

也許珍珠奶茶發源於臺中的緣故,價格也比臺北貴一些。臺北一杯是30新台幣,臺中就要35新台幣。兒子喝了一口,意味深長地說,嗯,是比臺北的好。我罵了聲,臭東東,就會胡言亂語。

到臺中本來想去看看逢甲夜市和逢甲大學,只乃帶著兒子且時間緊張,無暇前往。

逢甲夜市和逢甲大學是為紀念臺灣著名愛國人士丘逢甲而設。丘逢甲生於1864年,卒於1912年,是近代著名詩人、政治家。臺灣彰化人。六歲能詩,七歲能文。光緒四年(1878)為臺灣府童子試之冠。十四年,中舉。十五年,中進士,授工部主事。辭職不就,返臺任教於衡文、羅山、崇文等書院。甲午之戰失敗,清廷被迫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逢甲迭電清廷,反對割讓臺灣於日本。光緒二十一年五月,"臺灣民主國"成立,逢甲為大將軍,率軍抗擊日本。失敗後,內渡回廣東,先後執教於韓山、東山、景韓書院,以時務、策論課士,摒棄八股試帖。二十六年,倡辦同文書院於汕頭,開嶺東新學風氣之先。宣統元年(1909)廣東咨議局成立,任副議長。與黃興、趙聲、胡漢民等深相結納,支持、掩護革命黨人。武昌起義後,出任廣東軍政府教育部長、南京臨時政府參議院議員。一九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病逝。

丘逢甲有一首著名的七絕《春愁》,溫家寶在2004年的一次有關臺灣問題的記者招待會上朗誦過,

春愁難遣強看山,

往事驚心淚欲潸。

四百萬人同一哭,

去年今日割臺灣。

次日一早,就從臺中出發,經南投,往日月潭去。

從臺中到日月潭的路上,覺得南投其實也是一個景色秀麗之處,只乃無法停留觀看,懷無限憾於心中。

到日月潭時,就被那清澈的湖水驚撼。由於在國內看到很多湖泊污染的情形,當看到那一泓碧水時,不得為為臺灣人對環境的保護所嘆服。想來身處太湖之濱的魚米之鄉,但三萬六千頃的第三大淡水湖為藍藻所害,使得湖水發臭,市民無法飲用的窘境,再看那日月潭碧藍的湖水,當做何想啊!


南投景色

南投景色


南投景色


南投景色


南投景色


日月潭


日月潭


日月潭朝霧碼頭


日月潭


日月潭


日月潭


日月潭


日月潭


日月潭


日月潭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