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經濟的交鋒(圖)

作者:高毅 發表:2009-08-25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月內,中國發生兩起特大兒童鉛中毒事件,再次凸顯環境日益成為事關"和諧社會"的敏感問題。

湖南武岡市兒童顯示血檢指標,1300多名兒童"鉛中毒"。 

有人說,中國經濟的發展必須付出環境的代價,正像當年西方資本原始積累時期一樣。但也有人說,事易時移,中國難道必須要重蹈"先發展、再治理"的覆轍嗎?

無論怎樣,中國環境惡化已是不爭的事實,民怨因污染中毒事件而沸騰,這從一千多名鉛中毒的兒童家長臉上就可以看出。

中國高層已認識到環保問題的緊迫性,將其列為"國計民生"的大事,但是,經濟增長仍是更為迫切的問題,尤其是在金融危機之際,為了緩解沈重的就業壓力,地方政府不得不追求經濟指標,環保只能退居二位。

2008年,中國國家環保總局說,45%的主要大江大河都有嚴重污染的水域,不適合人類使用,甚至不能用作農田灌溉。

當年環保總局對113座大中城市的空氣質量監測結果顯示,58%的城市空氣質量為良或者優,同比改善13個百分點。

但是,很多專家對此提出質疑,認為這並沒有真實反映空氣的質量。

此前,世界銀行進行的調查說,世界污染最嚴重的30座城市中,有20個在中國。

環境成本

中國高昂的醫療費用迫使人們對健康更為敏感,而污染的環境對人體造成的危害,讓受害的人群更加無奈和憤怒。

湖南武岡市鉛污染對附近農民的生計構成威脅

世界銀行2007年發表的報告說,每年中國有46萬人死於空氣和水污染,中國的糧食產量也日益受到水污染的威脅。

環境也有"經濟成本",環境的破壞也直接影響到中國的經濟增長。世界銀行在2007年的估算說,中國因環境污染造成的損失每年高達1000億美元,相當於中國GDP的5.8%。

環境也有"政治成本"。因污染事件導致的"群體性事件"屢見不鮮,中國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2005年曾說,因污染和其它環境問題導致的"群體性事件"上升29%。

陝西鳳翔縣兒童鉛中毒事件發生後,一些受害兒童家長衝擊當地鋅冶煉廠,而2007年廈門居民為反對修建化工廠也舉行過大規模抗議示威,最終迫使政府放棄這一修建計畫。

綠色GDP

環境惡化非一日形成,解決環境問題也非一日之功,尤其是在中國這個急需發展經濟的大國。

環境污染導致的悲劇會一次次地刺痛人們的神經,但無論是中國官方還是民眾,都會將經濟的增長、就業吃飯問題作為重中之重。

可以預見的是,因環境污染導致的民眾抗議事件會不斷出現,中國政府試圖建立"綠色GDP"的概念,來重塑中國經濟發展模式,但這絕非易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