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打黑官商千絲萬縷 薄熙來是紅或黑難定論

發表:2009-08-26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當局鐵腕"打黑"的事跡,近日報導得沸沸揚揚。有報導說,這次被打擊的黑高官重慶市司法局局長文強幾年前也曾是打黑英雄。有分析認為,官員淪為黑社會的保護傘歸根到底還是政治制度的問題。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2006年4月25日,在重慶公開審判大會上,公安押著30名罪犯,涉及搶劫、謀殺、綁架、毒品等十多起案件。(法新社)

大陸連日報導,重慶市"打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輝煌戰果。已成功抓捕黑、惡團夥成員1544人;14個橫行重慶市多年的主要黑社會團夥受到致命打擊,首犯陳明亮等19人先後落網。

據一位10年前在重慶司法部門任職的官員星期二對本臺表示,以前黑勢力沒有像今天這樣猖獗。"把重慶市公安局的常務副局長都拉下水了,他們抓了一千多人嘛,這對老百姓來說,是一個好事。"

記者:說的是八十天逮捕萬人嘛。
官員:他把其他的和"打黑"無關的人都算在裡面嘛。我在重慶的時候沒有這麼厲害,反正這次弄了以後,給老百姓一個交代嘛。

重慶一位知情者稱,重慶這次"打黑",應是上級的要求。"優化重慶的投資環境吧,客觀的投資環境也好,經濟環境也要整頓。作為一個典型來做吧,其他地方官方可能沒有這樣的要求,應該是官方做了一個強硬的要求吧。"

這次抓到的涉黑成員還包括數十名公安和官員,其中有重慶市司法局局長文強,他是在剛參加完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司法廳、局級會議歸來,還對著鏡頭春風得意地接受拍照時,被推進了等候他的車輛,並在車內被捕。據報導:6年前的一張照片上,重慶市有名的黑幫頭目張君臉被皮鞋踩著被捕,當時踩他的正是文強,6年後,這位局長竟然因涉黑被抓。

文強從"打黑"英雄,淪為了黑社會的保護傘,這種戲劇性的改變會否再現,重慶的彭律師認為,這種局面是制度造成。"由於政治體制改革的滯後,事實上還是過去的計畫經濟條件下的體制,由於這種體制下面,官員的腐敗,權利的腐敗,再加上制度規範的一些問題,到一定時候造成社會的一種阻礙。"

對於"打黑"行動的決策者、市委書記薄熙來是否能因此獲益,當地一名法律界人士稱,暫時還很難下結論,不過"從某個角度上,有些人形成了既得利益群體,他之所以能夠成為既得利益群體,也就是說,我們的某些病態的體制,可以給他們造成發展的機會。"

因揭露大陸高官貪腐而被投入監獄的大連記者,現在加拿大的姜維平告訴本臺,最近,在遼寧有很多揭發薄熙來的舉報材料。"因為他在那裡經營了20年,也豢養了很多黑社會分子在那個地方,中紀委也在查他,他可能通過這個方式牽制賀國強和汪洋(賀和汪都曾任過重慶市委書記),他通過抓重慶的黑社會以及保護傘,然後和紀檢部門講條件。"

姜維平表示,薄熙來在1984年秋天調到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任黨委書記時,首先拜會了兩名黑社會老大,一個姓周(已經槍斃),另一人姓范,此人在他的扶持下,成為當地的老闆。而到了重慶後,薄熙來希望做出一點成績:"前一段時間他一直在搞唱紅(色)歌,紅碟,發紅色簡訊,最近又打黑。"

姜維平認為,下月將召開十七屆四中全會,60歲的薄熙來,將進行政治生涯中最後衝刺,這次打黑是否能助政治生涯一臂之力,還屬未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