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時評】絕不在自己的祖國暫住(圖)

作者:張健 發表:2009-08-26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廣電總局查禁了北京的一支重金屬搖滾樂隊"軍械所"。但廣電局這一查禁行動反為"軍械所"做了反向宣傳,網上熱議並力捧其歌曲歌詞。


重金屬搖滾樂隊"軍械所"全體同好

"軍械所"的主唱是應鵬,吉他手王勁,劉立新,貝斯手楊子,鼓手趙鵬,調音師周曉飛。"軍械所"樂隊曾經是北京重金屬音樂復甦潮流中的一支新軍,已發展成"力量金屬"樂隊中的核心力量。

他們成立於1999年,每個樂手都有6年以上的樂隊經歷。從2000年開始,"軍械所"活躍在北京的搖滾樂演出舞台上,至今已經有過無數場的演出經驗,其中在很多重要的演出中亮相,為他們贏得了越來越多圈內人士的好評,也逐漸被更多的音樂愛好者所瞭解。

他們的風格是典型的power metal(力量金屬),並因此得到過"中國Pantera"的讚揚。他們的作品氣勢迅猛、酣暢淋漓,通過比較簡化的層次和豐富的和弦表現力來達到爆發的效果;樂隊配合默契,善於為達成目標而放棄個人表現,但也不乏精彩、張揚的個性;他們具備了良好的編曲能力,也建立了自己的音色和節奏體系,對於正在成長的中國金屬音樂,是一種實力的佐證。

"軍械所"樂隊的成員,同時也是北京地下搖滾DIY行動的主力。他們不斷主辦各種類型樂隊的演出,創建對外開放的排練室和搖滾樂演出酒吧,傳播樂隊小樣,這種精神也吻合了他們音樂中的果斷、熱情和韌性。

中國廣電總局查禁通知稱,"軍械所"樂隊製作、演唱了《FUCK YOU》、《我絕不在自己的祖國裡暫住》、《新八榮八恥》等多首定性為"攻擊國家現行制度、損害國家榮譽"的歌曲。

目前這些歌曲已經被中國各大視頻網站刪除,但仍然可以找到歌詞。筆者認真研究了一下"軍械所"樂隊《我絕不在自己的祖國裡暫住》、《新八榮八恥》、《人民需要反抗》、《我反對》等單曲,覺得這些歌曲實實在在寫出了中國社會本來面貌,和底層老百姓壓抑已久的心聲。

在《我絕不在自己的祖國裡暫住》中,歌詞寫道:你憑什麼半夜闖入我家查暫住證,你憑什麼你住在城裡他必須住在鄉下,你憑什麼將我送到火車站強制遣返,你憑什麼像瘋狗一樣見人就抓。我絕不在自己的祖國裡暫住。一句"我絕不在自己的祖國裡暫住",道出現在中國社會戶籍制度是踐踏人權的歧視性制度。

遷徙自由是基本人權。早在六十年前的聯合國大會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中就明文規定:"人人在各國境內有權自由遷徙和居住。"民國時期,國人享有遷徙自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之初,遷徙自由也存在過一段時期。1958年1月9日,毛澤東以主席令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戶籍登記條例》規定:"公民由農村遷往城市,必須持有城市勞動部門的錄用證明,學校的錄取證明,或者城市戶籍登記機關的准予遷入證明,向常住地戶籍登記機關申請辦理遷出手續。"從此,佔中國人口70%以上的農民就淪為二等國民。

三十年過去了,農民的二等國民地位卻依然如故。廣大農民在自由遷徙、合法定居、正常就業和其子女平等入學等方面受到嚴重的制度性歧視。既是對中國文化傳統的踐踏,又是對當今普世價值的侵犯。

廣大農民工到北京等大中小城市,都要從新辦理暫住證。他們的共和國身份證就是一個擺設,且隨意被盤查,罰款。甚至如北京地區以召開國家會議等理由而大批驅逐農民工。在一個公民的社會,憑什麼因居住地的原因而被分為三六九等呢。在自己的國家裡,自己的祖祖輩輩的國度,一個號稱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一個人民是國家主人的國家,竟然是暫住的人,所以他們創作的歌曲《我要知道》寫道:我交的稅有沒有變成農村小學課堂裡的書本,我交的稅有沒有變成流浪乞討人身上的衣服,我交的稅有沒有變成低收入者居住的房子,我交的稅有沒有變成通向農村的公路,我要知道,請讓我知道。

"軍械所"音樂人響應胡錦濤的《八榮八恥》寫出了《新八榮八恥》:以喚醒人民為榮,以矇蔽人民為恥;以公平競爭為榮,以官方壟斷為恥;以言論自由為榮,以打壓異議為恥;以保障人權為榮,以一黨專制為恥;以為民做主為榮,以親民做秀為恥;以公開透明為榮,以官官相護為恥;以新聞自由為榮,以維護特權為恥;以順應民意為榮,以妥協美日為恥。清晰的指出今日中國社會將本是國家恥辱的事情當成榮耀。

人們為什麼憤慨呢?因為你交的稅成為飯桌上的五糧液,你交的稅成為大會主席台上的鮮花,你交的稅成為形象工程的豆腐渣,你交的稅成為壟斷企業的泡沫花。

所以"軍械所"音樂人在歌曲《我反對》中寫道:主流的聲音不總是對的,歷史在反對聲中進步,你不能愧對良心而保持沉默,來反對一切不可以反對的。

所以我也反對廣電部查封"軍械所"搖滾樂曲,他們寫的和唱的是老百姓的聲音和故事。假如中國人生活在歐美等發達國家,無論是老移民和新移民,都有機會在不是祖國的土地上常駐,享受這個非祖國的國家的權利,在自己的祖國就沒有理由暫住。

只有尊重自己國民的國家,才會贏得其它國家和人民的尊重,自己都不尊重自己國民的國家,同樣也會招致他國的歧視和批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