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稻殼造水泥,減少污染

發表:2009-08-26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混凝土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建築材料。稻米是世界上最常見的莊稼。 一些研究人員正在把兩者放在一起,試圖減小混凝土對環境的污染。

全世界每年生產6億多噸稻米。加工之後,稻殼一般就沒用了。很多地方的農民把稻殼和稻草一起燒掉,而燃燒時產生的濃煙可能會引起呼吸問題。

ChK公司的化學家拉詹.溫帕提說,在美國,稻殼通常被扔掉:"稻殼一般被倒進垃圾填埋場,或者墊在家禽或牲畜的圈裡。沒有任何高科技價值。"

但是溫帕提和他的同事們希望能改變這種狀況。他們希望能用稻殼來減少制做混凝土時產生的二氧化碳。

現代世界是由混凝土構筑的。碎石和沙子的混合物是從摩天大廈到人行道所有建築物的基本材料。把碎石和沙子粘合在一起的是一種叫作波特蘭水泥的材料。

克萊姆森大學工程教授普拉薩德.蘭加拉居說,這就是溫室氣體的來源:「每製造一噸波特蘭水泥, 就會產生一噸二氧化碳。所以如果我們替代或者減少波特蘭水泥的應用,就能減少混凝土二氧化碳的排放。」

全世界每年生產50億立方米的混凝土,由此產生的二氧化碳佔全球人為製造二氧化碳的大約5%。

現在知道,把波特蘭水泥和一些稻殼灰混在一起,經特定程序加工,混凝土會更加堅固。這樣就可以少用一些水泥,從而也就減少了二氧化碳的生成。

美國全國混凝土協會工程部高級副主席科林.勞勃說,這個基本原理已經存在好幾個世紀了:「早在羅馬時期人們就開始用火山灰了。」

勞勃說,羅馬人發現,攙一些維蘇威山上的火山灰,能夠使水泥更牢固。他說,如今一些建築工人會使用煉鐵剩下的溶渣,或者火力發電廠剩下的煤灰,達到同樣的效果。

溫帕提和蘭加拉居說,稻殼灰的優勢在於它不像煤灰或者溶渣,稻穀年年種,稻殼灰取之不盡,而且不會產生額外的二氧化碳。此外,他們說,他們的方法能製造出一種能更好反射陽光的淺色水泥,使用這種水泥的建築物在空調方面可以節省開支。而且這種水泥更抗腐蝕。

但是他們是否成功,取決於成本。他們從國家科學基金獲得經費,但是他們的研究成果還沒有商業化。在市場上稻殼灰水泥價格比較高。由於運輸稻殼也要花錢,混凝土工業專家科勞勃說,除非就近種植稻穀,否則製造這種水泥不會有什麼意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