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民赴葡萄牙為獲身份 遭遇各不同

發表:2009-08-26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據西班牙《歐華報》報導,自從2007年末,葡萄牙的新移民法正式執行以來,來自歐洲各國的中國移民就絡繹不絕地湧向歐洲的西南小國葡萄牙,不約而同地聚集在里斯本,他們成批到來,陸續帶走葡萄牙的居留卡。葡萄牙幾乎成為落腳歐洲最方便容易的國家之一。

荷蘭、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國家來的中國移民最多,具有東歐簽證來自歐洲留學的學生也不少,他們都想趁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得到夢寐以求的歐洲身份。然而在這一群中國移民當中,來自法國的中國移民為數不少,由於他們各自的出國背景不同,本人的工作閱歷不同,尋找的中介渠道不同,所以他們得到的結果也不相同。

春風得意 居留與美女同在

早就想得到歐洲身份的小黃,湖南人。在法國上學畢業之後,很難取得法國居留,因為法國的移民法十分苛刻。於是他就想到了葡萄牙,也許在葡萄牙更容易獲得歐洲身份,一樣可以留在歐洲甚至法國。

去年8月,他隻身來到葡萄牙里斯本,為了取得葡萄牙居留他已經通過熟人找好了中介人,簽定了勞工合同並事先交了一年的稅,來葡萄牙一週之後,他便順利地去移民局按了手印,很快取得了葡萄牙居留卡。此時,他還讓自己的女朋友從巴黎飛到里斯本,倆人興致勃勃遊覽葡萄牙美景,小黃心滿意足地帶著居留卡和女朋友一起返回了法國。

辦居留如同下"賭注",找到合適的人,一切手續正規正常,很容易成為"贏家",若遇到小人,從中賺你的鈔票,你就可能是雞飛蛋打的"輸家"。

運氣不好 處處遭遇"不順"

一直怕花錢多而沒有辦理葡萄牙居留的阿琴,在法國實在混不下去了,再加上自己的婚姻幾經周折,兩個男人都讓她失望透頂。一個原配的中國丈夫雖身患疾病還在家裡尋花問柳,她不想再繼續維繫這樣空有虛名的海外異地婚姻,但是,在法國的男朋友也不爭氣,趁她上班之機,領女人回家過夜。一氣之下,她來到了葡萄牙。

阿琴很想自己安靜一段時間,幻想著能在葡萄牙得到一張居留卡。可是從開始辦理居留的第一天起,阿琴就注定要受騙上當,她輕信中介人,給他2000歐元,到了里斯本後才知道一張稅卡和一個社會福利號並不值這麼多錢。勞工合同和稅金還一點沒有著落,即使從現在起開始簽定合同並交稅,運氣好的話,至少半年以上時間才能拿到居留。

漫長的半年,阿琴只好在里斯本一邊打工一邊等待,她在青田老闆家做保姆,看一個孩子兼做飯再收拾家務等,又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差錯,白白花了3000歐元卻毫無結果,七個月之後,她扔下工作獨自跑回了法國。

莫名其妙遭遇"出境"

海麗來到葡萄牙的目的就是為了居留,她姐姐是與法國人結婚而得到法國居留的。但是現在想繼續通過與法國人結婚的途徑得到居留已經是困難重重,除非你真正愛上了法國男人,而法國男人也真心喜歡你。以前那種"假結婚"的漏洞如今早已被聰明的法國人給堵上了。與法國人結婚可以,一旦離婚,法國居留立刻收回。

無奈,海麗只好來到葡萄牙,想碰碰運氣。一切從零開始的海麗先找了一個家庭保姆的工作,主要任務是照顧一個上中學的孩子,再給老闆家做飯、收拾家務,還要負責老闆倉庫裡工人的午餐。為了居留,海麗全忍了,一張半年的勞工合同加低工資和報稅,完全把海麗給拴住了。

半年過後,海麗雖然去移民局按了手印,但是,居留卡幾個月後仍沒有收到。聽人說,海麗拿到的是"限期20天離境的通知",但她並沒有離開葡萄牙。她現在還繼續漂泊在葡萄牙,四處找工作。

老闆辦事不成 無奈跑"兩趟"

已經取得葡萄牙居留的趙小花,在法國生活了4年,在中國她是一名醫生,她在巴黎開了一傢俬人中醫診所。一年前,她通過中介人辦理了葡萄牙居留,還成功地把女兒申請到歐洲。

上個月她來里斯本對江塞圖堡市移民局更換居留,本想事先早有預約,一切都可以辦的很快,她還要趕時間回法國給預約的病人治病。卻沒有想到這次在里斯本遇到一個小小的麻煩,她事先給合同老闆的稅金,由於合同老闆與會計產生矛盾,他們並沒有按時替趙小花交稅。

沒有交稅,葡萄牙人是不會給趙小花居留的。葡萄牙人辦事死板,沒有任何商量的餘地,她只好再次預約。

8月9月正是葡萄牙人的休假日,移民局裡的人手不夠,下次預約被安排到9月28日,無奈,趙小花第二天買了機票飛回巴黎。9月還要再來一次里斯本。

由於老闆與會計的矛盾就可以耽誤他人的"居留",白白浪費他人的時間和金錢。

好朋友喜歡殺"熟"

老金已經在移民局按手印一年多,至今仍沒有拿到葡萄牙居留卡,於是他在里斯本四處打工,等待消息。已經一年多沒有見到父母和家人了,老金的父母、親戚都在法國,自己隻身來到葡萄牙辦理居留,幸虧老金還是單身,孤獨一人既沒有愛人牽掛,更沒有孩子的纏繞。自己吃飽了全家不餓。老金換了一個工作又一個工作,還是沒有一點移民局的消息。

誰也不知道葡萄牙移民局的辦事程序是個什麼樣子,有的不足一個月即可拿到居留,有的一年半載仍沒有任何消息。誰也不知道那麼多中介機構,誰在騙人誰在認真做事?弄得辦事人心裏沒底,時刻害怕受騙上當。老金找的這個中介人不是外人,正是自己的好朋友,很多話他 不好意思對朋友說,只能耐心等待。沒有想到一年多時間過去了,自己還呆在葡萄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