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男子閉氣潛水穿澳最長海底岩洞 創世界記錄

發表:2009-08-26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媒體25日報導,一名澳大利亞的自由潛水者在沒有換氣的情況下成功游過澳洲最長的海底洞穴,創造了世界記錄。

自由潛水是指不攜帶氧氣瓶,僅靠屏住呼吸進行潛水運動。現年39歲的邁克.韋爾斯是一名有著19年豐富潛水經驗的自由潛水員,他一直在籌劃在岩洞中潛水。他計畫屏住呼吸,一口氣潛游過長達120米的海底洞穴"魚石岩洞",還在博客上稱自己"已心儀該岩洞多年"。

距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西南岩石海岸2公里的"魚石岩洞",是澳洲最長的海底岩洞。"魚石岩洞"歷來就倍受潛水者歡迎,但眾所周知,岩洞內部十分危險、複雜,除了見光度低的黑暗環境,彎彎曲曲的危險地形,還有激盪的洋流從中間通過。韋爾斯成功以前,多數專家都認為洞穴太長、太危險,任何人都不可能在沒有氧氣瓶的情況下成功從一頭游到另一頭。

然而,韋爾斯僅用了2分40秒的時間就游過了這個位於海面以下26米、部分區域只有1米寬的岩洞,創造了一項新的世界記錄,也使得"魚石岩洞"首次成為自由潛水者潛水成功的區域。

邁克.韋爾斯在悉尼

此前,"無鰭恆重潛水"(Constant weight without fins)的世界記錄保持者是捷克潛水員Martin Stepanek。今年,英國女潛水員Sara Campbell耗時3分36秒游到海面以下96米處並安全返回水面,是目前女子自由潛水世界記錄的保持者。

"這是非常困難的,"韋爾斯事後表示。將自由潛水形容為"偉大而瘋狂"的活動的他,在經歷了大量訓練和充分準備之後,攀著一根繩子從洞穴入口出發,一口氣潛游過洞穴到達亮光處,成功創造了這一壯舉。

事實上,這是韋爾斯第三次對該岩洞發起挑戰,前兩次都因身體抽筋而被迫放棄。當抽筋導致第二次嘗試失敗時,韋爾斯也曾感到沮喪。他說自己"已經確確實實地看到了隧道盡頭的光明。"但沒有到達終點,就被迫停了下來。

不過,忽略潛水的困難不計,韋爾斯稱自己享受了潛游的過程:"我看到周圍的魚、珊瑚、海綿、光線",他說。"我有幸見過那麼多的海洋生物。"同時他也向大家透露了成功的秘訣:"盡量進入睡眠狀態,閉上一部分眼睛,只要將眼睛睜開到足以看清方向就可以了",他表示。"嘗試忘記呼吸的衝動",這樣可以放鬆身體,最大限度地降低氧氣攝取量。

自由潛水者往往是熱愛冒險,挑戰極限的一群人,他們訓練自己,讓身體承受極大壓力,並嘗試在氧氣異常偏低、二氧化碳濃度很高的水底活動。在通過"魚石岩洞"的計畫付諸實踐之前,韋爾斯的呼吸指導專家Matthew Peters教授描述了韋爾斯身上將要承受的壓力:"他的肺部將大幅壓縮,隔膜也將上升,肋骨會向內緊縮,腹部和胸部將承受巨大壓力。"如果操作不當,耳膜會破裂,胸部受壓塌陷,潛水員可能昏迷並最終導致死亡。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