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未釋放人質 瑞士總統道歉更顯難堪

作者:中央社編輯群 發表:2009-08-27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總統麥茲20日為利比亞強人格達費之子去年在日內瓦被捕一事向利比亞道歉,被指屈辱,但利比亞至今仍未依約釋放兩名瑞士人質,瑞士政府更顯難堪。

多家瑞士媒體引述非正式消息來源說,一架瑞士聯邦政府專機昨天飛往利比亞,似乎準備接回人質,但直到今天下午,仍沒有人質返回的消息,瑞士政府也沒有證實這架飛機的去處。

瑞士法語區電臺(RSR)今天更報導,利比亞在麥茲(Hans-Rudolf Merz)上週訪問利國首都的黎波里前曾提出四個條件,瑞士除了道歉外,還要支付巨額賠償(部分消息來源指金額為2000萬美元)、將去年逮捕格達費(Muammar al-Gaddafi)之子韓尼白‧格達費(Hannibal Gaddafi)夫婦的三名警察停職,以及加強日內瓦警方的禮儀教育。

面對媒體數天來守候緊追人質議題,瑞士政府都三緘其口。一名發言人今天僅證實上午的聯邦委員會(內閣)週會有討論這主題,並說很快會有份書面聲明。

據媒體報導,此案在聯邦委員會中引起爭論,包括外交部長卡米瑞(Micheline Calmy-Rey)、司法與警察部長魏德默-席蘭夫(Eveline Widmer-Schlumpf)都對身為財政部長而今年輪值總統的麥茲不敢苟同。

去年7月15日,韓尼白‧格達費夫婦被指在日內瓦某高級飯店傷害及恐嚇兩名服務人員,警方將韓尼白夫婦逮捕拘留。此案後來兩造和解,但利比亞隨即報復,包括拘禁兩名瑞士公民做為人質、召回外交官、關閉瑞士公司、威脅切斷石油供應、停止瑞士航空航權等。

經一年多協調無效,麥茲20日與利比亞總理馬穆迪(Al Baghdadi A. El-Mahmudi)在的黎波里簽定協議,瑞士道歉,並同意共同成立一個由三名第三國人士組成的仲裁法庭,重新調查事件。

藉由此協議,雙方同意恢復正常關係,當時麥茲表示利方同意在「幾天內」就釋放兩名人質。不過人質之事並未寫在書面協議中。

麥茲的道歉和簽定協議令瑞士輿論嘩然,許多評論指為向不講理的強權下跪,有些即使認為不得已,也承認這畢竟是屈辱。日內瓦州更表態支持警方的合法執法,不滿聯邦政府的對外協議,表示「將抗拒任何未嚴守日內瓦州憲法保障的個人自由的行動」。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