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死誰手:加州德州大比拚

作者:何維瑰 發表:2009-08-27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測美國新興地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還是可行的。美國的總統選舉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商業政治利益集團的較量,而這些集團往往以地區為中心為紐帶。二戰前美國總統出處大多來源於東北部,表明瞭當時美東地區無可爭議的領導地位。二戰後由於太平洋地區的興起,加州相繼出了尼克松和里根兩任總統,而且都是實力型的,這說明瞭當時的加州已經具備了和以紐約為首的美東地區相抗衡的實力。實際上,二十世紀70年代到90年代是加州高速發展的黃金時期。

加州現在是美國名副其實的第一大州,加州人口達3千多萬,佔全美的12%,在人口上是美國的第一大州。加州GDP佔全美的14%,經濟規模達到1.56萬億美元,也是全美第一,有世界第八大經濟體的美譽。僅次於美國、中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加州經濟的主體是農業(包括水果、蔬菜、牛奶製品和酒)、航空、娛樂(主要是電視,雖然加州也出品很多電影)和輕工業,包括計算機硬體和軟體,以及硼砂開採。

世事難料,現在這個擁有矽谷和好萊塢的曾經的黃金州債務高達260億美元,在沒有新的預算填補這一收支差額的情況下,一些社會問題也將浮出水面。高稅收加上嚴格的商業規章制度以及過多的環保支出已經慢慢耗盡了加州經濟的活力,CEO們對加州好像沒有過去那麼嚮往了。高昂的房價和難以負擔的州稅導致加州製造業缺乏。主要的製造商,如航空業也正在計畫搬離加州。多年以來加州已經沒有新的工廠設立,使得很多高收入的製造業工作喪失。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加州是中產階級以及心懷抱負的人實現美國夢的天堂。然而現在加州的失業率為11.5%,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兩個百分點。全球經濟危機以來,越來越多的加州人搬出加州,到南方的德州尋找機會,讓人不由得想起了當年東部冷凍地帶的人們嚮往陽光燦爛的黃金州時的情形。

德州在幾個重要的自然資源上都是美國第一:面積僅次於阿拉斯加州,是美國大陸最大之州;是美國牛產量和棉產量最富之州;是美國石油產量最大之州,約佔美國石油總產量三分之一。面積大加上地勢平坦,保證了德州房地產價格不會出現象加州這樣的泡沫,初創公司和大公司最頭疼的地皮問題基本解決。源源不斷的石油為德州帶來了巨大的天賜財富,在上世紀德州出現的億萬富翁大都是靠石油和石油化工起家的。有些具有遠見的億萬富翁將財富投資或捐獻到電子和生物醫療行業,使德州在當今的知識經濟體系中仍然具有發展的潛力。

因為德州的石油收入,它可以建立一種新的小政府模式。沒有州政府的資本收益以及所得稅,取而代之的是友好的商業環境和寬鬆的移民政策,這讓德州成為美國擁有財富500強公司最多的州,ATT,TI,Dell,Exxon Mobil,Southwest等的總部都在這裡。90年代以來,德州的布希家族出了兩任美國總統,克林頓的家鄉阿肯薩州也和德州是鄰居。這說明瞭德州在政治經濟上已經可以和加州,紐約三足鼎立了。

但是,在知識經濟的兩個重要因素,風險資本和創造型人才方面,加州遠遠超過德州。二十一世紀的幾個關鍵新興產業如納米技術,生物科技,和再生能源方面,加州都在美國乃至世界名列前茅。筆者估計,如果不考慮瑪雅預言談到的超越人類知識範圍的劫難的話,在今後的20年內,加州將出現倒T字形的產業社會結構:少數高科技高薪創業家,風險投資家,和技術人員,以及大量從事服務行業的低薪員工,會逐漸向現在的紐約模式靠攏。加州沙加緬度地區由於有州政府和加大戴維斯分校以及相對低廉的房價,會比灣區和南加地區發展更快,成為加州未來少數亮點地帶之一。不過德州的達拉斯到休斯敦的地帶,將再現過去矽谷那樣的黃金增長期,房地產價格可能會出現5到10倍的增長。如果瑪雅預言實現的話,世界可能會出現一種強大的未知傳染疾病,到時美國中部風氣最保守(人心相對也善良),人口最稀少的堪薩斯州可能會成為避難的首選。

浪漫神秘的瑪雅文明(Maya civilization)對天文學和人類精神的研究讓現代人類嘆為觀止。瑪雅曆法的計算非常準確,他們早已知道地球公轉時間,是365日6小時24分20秒;早在3000年前,瑪雅人已經使用數學上0的單位數字;他們所繪製的航海圖,比現在任何一個都要精確;他們有發達的道路系統但卻不使用輪子;他們可以把月亮背面的圖像刻在月亮神廟的門上當作裝飾;瑪雅人在他們文明的鼎盛之際不留痕跡地在地球上倏然消失,後人費盡心機也猜不出其中的原因。

在久遠年代以前的瑪雅人,令人難以置信地預見到了今天人類社會所要發生的事情。這就是瑪雅聖歷"卓金歷"中所描述的有關"大週期"的預言。"大週期"指的是,時間從公元前3113年起到公元2012年止這段歷史時期中,運動著的地球以及太陽系正通過一束來自銀河核心的銀河射線。這束射線的橫截面直徑為5125地球年。當我們的地球走出銀河射線的範圍後,整個太陽系將進入"同化銀河系"的新階段。

根據瑪雅人的預言上表示,現在我們所生存的地球,已經是在第5太陽紀,並將終結於西元2012年12月22日。整個銀河系已開始清除過去業的型態,在2012年將全部清除完畢,業的學習課程到時將全面停止。這個終結日暗示一種全人類在精神和意識方面的覺醒和轉變(Cosmic Awareness and Spiritual Transition),從而進入新的文明。很多學者對可能出現的除業過程有著各種各樣的猜測,其中有認為這一過程可能會表現為一種強大的未知傳染疾病,淘汰業力太大的生命和物質,同時會湧現出宗教信仰精神上的領袖帶領地球人走出困境,進入新的太陽紀。若然,那時現有的世界格局就會出現巨大的變化,筆者根據美國近半世紀來經濟發展規律得出的推斷也就完全失效了。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