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式逮捕英澳礦業巨頭高管

力拓和中鋁談判破裂

作者:岳群 發表:2009-08-27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讀:在被中國拘留的英澳礦業巨頭力拓礦業集團(Rio Tinto)四名高管被抓5週後,此案已由上海市國家安全局移交當地警方。他們將面對較輕的賄賂和獲取商業秘密控罪,而非此前所稱的盜竊國家機密。中國鋁業公司原本希望通過195億美元的注資,將其在力拓集團持有的股份比例提高至18%。6月初,力拓集團決定停止和中鋁的談判,並將其鐵礦石部門同另一家必和必拓聯營。國際上普遍認為,逮捕四名力拓高管是中鋁收購力拓失敗後的報復行為,而此案已經造成國際各大公司企業對中國商業投資環境的憂慮。

中國政府為應付經濟危機,計畫投資四萬億人民幣刺激經濟,投資重點是基礎建設,因此近期內中國對鐵礦石和鋼鐵的需求很強勁。中國消費的鐵礦石一半依靠進口,其龐大的需求一直是全球鐵礦石價格的主要驅動力。現在鐵礦石現貨價格現已漲至每噸100美元,是自2008年10月以來的最高價位,較今年4月每噸58美元的低點,漲幅超過72%。中方首席談判代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CISA)希望與巴西淡水河谷(Vale)、澳大利亞的力拓(Rio Tinto)及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就2009-10年度合約達成購買鐵礦石的年度協議。中鋼協要求獲得40%至45%的降價,而上述礦商的報價是降價33%。協議原本可於6月份達成,但隨著中國當局以涉嫌竊取國家機密為由拘留了4名力拓員工,談判已陷入停頓。

首席代表等被拘留

胡士泰(Stern Hu),澳大利亞鐵礦石企業力拓公司上海首席代表、力拓中國區哈默斯利鐵礦業務總經理,為澳大利亞籍人士。胡士泰出生於1963年,原籍天津,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80年代曾在中信集團工作過一段時間,後去澳大利亞留學,畢業後進入澳大利亞第二大鐵礦石生產商哈默斯利鐵礦工作,力拓收購哈默斯利鐵礦後,胡成為力拓僱員。1997年,胡士泰獲澳大利亞國籍。2000年,胡士泰回到上海擔任力拓公司上海首席代表。胡士泰在力拓公司工作了相當長時間,與國內各大鋼廠及礦石貿易商都比較熟悉。

7月5日,胡士泰被拘留,力拓上海公司其他三名員工劉才魁、葛民強、王勇隨後也被拘留。除胡士泰持有澳大利亞護照以外,其他三人均持有中國護照。7月9日,上海市國家安全局對外證實的表述為:力拓上海辦事處4名員工"刺探、竊取中國國家機密"。後來由於澳國政府和美國商業部長駱家輝的介入,中國政府不得不將案情淡化。上海國家安全局相關人士證實胡士泰等4人的罪名已經有所變化,同時辦案主體將會變更。力拓案件的偵查部門已經轉至上海市公安局經偵處,批捕機關為上海市一分檢。8月11日,上海檢察機關以涉嫌侵犯商業秘密罪、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正式逮捕胡士泰等。

力拓收購案失敗的原因

國際上普遍認為,逮捕四名力拓高管是中國鋁業公司(Chinalco)收購力拓失敗後的報復行為。中鋁年初出資195億美元欲收購力拓,本想做成"史上最大的海外收購案",意在阻止競爭對手必和必拓對力拓的收購計畫。2月12號,中鋁和力拓集團發布公告,稱雙方達成一項195億美元的注資計畫。中鋁將用72億美元以認購可轉債方式增持力拓股份,以約123億美元入股力拓持有的鐵、銅和鋁資產的部分股權。注資如果最終完成,中鋁持有的力拓的股權份額將從現在的9.8%上升到18%;中鋁因此可在力拓董事會中佔據兩個席位。

但是,中鋁作為力拓的大買主,一旦入主力拓董事會,在日後的力拓產品定價上,它到底會向著誰?這當然不能不令現有股東擔心。最關鍵的問題是,中鋁是由中(共)國政府擁有的。所以,中鋁公司成員進入力拓董事會後,他們所掌握的一切情報,都將為中共政府所掌握。中共前駐澳外交官陳用林分析這次中鋁收購交易失敗是因為澳洲政府看到了中共潛在的巨大威脅和這場交易將承擔的風險,將直接威脅到澳洲的國家利益和安全,因此澳洲政府沒有支持力拓把股權賣給中鋁。當力拓公司正式宣布終止與中鋁間的企業產權交易談判後,與世界最大的礦業公司必和必拓達成初步協議,雙方將在西澳組建一家合資公司。

市場經濟虛有其名

中國的國有企業和政府之間的關係密切,力拓案再次暴露了政治權力在中國商場的關鍵作用。程曉農表示從八十年代開始到現在,哪省的省長想要升入政治局的委員,就攀比誰的企業、GDP增長快等。政府官員升遷的個人競爭直接導致了省和省之間企業的惡性競爭。他說:"這樣的行事規則並不符合法律,也不符合經濟規律和市場機制的需要,中國的市場經濟是虛有其名。"任何國際貿易或商業活動只要發生在中國,所有的國際通行規則,制度都會被扭曲掉。

團派和上海幫權鬥的結果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由中國首富黃光裕案牽出來一系列廣東政壇和公安部的腐敗高官,直接打擊到上海幫的嫡系現任公安部長周永康和前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上海幫也不甘示弱,在團派政治局常委、副總理李克強原定8月初訪問澳大利亞前夕,上海國安局拘捕力拓澳籍高管,製造中澳關係緊張,讓團派在外交上丟分。在上海國安局拘捕胡士泰等4人不久,中共內部有人給澳洲媒體放風,聲稱逮捕力拓4名高管是胡錦濤親自批准。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罕見地高調聲明:「報導不符合事實。」據透露,上海國安局在業務指導方面歸國安部管,但在黨政方面歸上海市政法委管,江澤民的姨外甥吳志明就是上海政法委書記。分析認為,力拓間諜門幕後是曾慶紅在操縱,公開與胡錦濤中央分庭抗禮。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