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健康保險"社會主義"化引爭議

作者:本報記者方茹綜合報導 發表:2009-08-27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巴馬近日奔波於全美各地推銷他的健康保險計畫,這也是歐巴馬競選總統時的承諾--推動醫療改革,讓美國人「病者有其醫」。但由於該計畫涉及金額1.6萬億美元,實施該計畫可能會影響到現有醫保人員、中上層階級、醫療公司、政治家等團體的利益,民眾抗議聲浪甚至高過支持聲音。民意測驗歐巴馬的支持率也從70%下降到57%。

歐巴馬在日前的例行廣播演說中誓言要使4600萬沒有醫療保險的民眾也享有醫療保險。不滿該計畫的強制性和費用的反對派人士認為歐巴馬的健保計畫是醫保方面的"社會主義"。日前白宮強調:"公共選擇"仍然處於健康保險計畫的討論之中。白宮發言人羅伯特.吉卜斯(Robert Gibbs)對媒體說:"健康保險計畫的目標是選擇和競爭。"



美國85%的人有醫療保險

美國是發達國家中唯一沒有實行全民醫保的國家。醫療保險公司都是私營的,而民眾根據自己的需要和能力購買醫療保險。在典型情況下,僱主會為員工支付一定的費用(比如50%),幫助員工為自己和家人購買醫療保險。員工自己要支付另一部分的保費。法律規定8人以上的企業必須為僱員購買醫療保險。社會最底層的人也有保險,他們是Medicare和Medicaid。一般來說65歲退休以後,人們就享有Medicare。但是如果是殘疾人、孕婦或者是不能工作的人,就可以申請Medicaid,也就是說貧困線以下的都可以申請。很多中國移民都申請Medicaid。

現在主要的問題在於85%的人有保險,15%的人沒有保險,歐巴馬要使這15%的人也有保險,但是在15%的人當中,只有47%的人也就是有2000萬人是真正買不起保險。53%沒有醫保的人員是屬於有能力但不願意買的,如自由職業者。



歐巴馬醫改方案中的"劫富濟貧"

歐巴馬的醫改方案涉及1.6萬億美元,其中一半要來自於要減少Medicare和Medicaid這部分的錢,這就造成最底層這些人也出來反對歐巴馬的醫改方案。同時,年收入超過35萬美元的家庭也要因此方案而增稅,他們同樣反對該方案。作為中產階級,儘管歐巴馬一再強調不會對年收入在25萬及以下的家庭增稅,但他們同樣擔心歐巴馬有增稅的可能性,這也使中產階級在這一問題站在反對或不表態的立場上。

另外,各種利益集團,如醫生工會反對,他們希望做更多的檢查,開更多的藥,從而掙更多的錢。保險公司也感到非常的疑惑--歐巴馬成立了一個政府的保險機構,再大的保險公司相對於政府機構也是「侏儒」,沒辦法跟他抗衡。而小企業主聯盟感到,如果不給職工買保險,就必須把這個錢上交給國家,這是否值得。

國會裡,共和黨主張讓民眾有自由選擇,政府不要介入這種醫療改革裡面去,把大量的納稅人的錢弄到一種沒有效率的地方去。民主黨內部比較保守的這一派,在參議院裡邊,實際上也反對。這一次參議院不能夠投票的原因,也正是這部分人沒有被說服,因為他們自己的選民如果不同意該方案,而自己作為他們的利益代表卻投票支持的話會造成民眾對他們的不信任,從而失去選民。



歐巴馬進退維谷

歐巴馬健康保險計畫對美國經濟的也影響深遠。如果1.6萬億的計畫在10年中造成大量財政赤字,這實際上就爭奪了經濟復興的資金,會對美國經濟的恢復造成不利的影響,所以種種因素來說,歐巴馬現在處於進退維谷的境地。要想通過該方案,就要看歐巴馬在一些關鍵問題上做多大的妥協,如資金的來源和使用,以及到底向誰徵不徵稅等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