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新特首崔世安 出身親共大家族

作者:記者岳群綜合報導 發表:2009-08-27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6日午間剛剛結束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唯一候選人、52歲的前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以282票成功當選,成為新一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人選。按照程序,崔世安在得到中央政府任命後,將於今年12月20日宣誓,正式就任第三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接替已任澳門特首10年的何厚鏵。6月16日,崔世安獲得選舉委員會300名委員中286人的提名,成為澳門特首唯一候選人。對崔世安來說,在全球金融危機的背景下,澳門經濟如何催生出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產業結構適度多元,將是他當選和上任後的頭號問題。評論人士認為,崔世安能當選完全是澳門經濟利益集團的支持,他提出的廉政建設是否能夠貫徹是個問題。

崔世安1957年1月出生於澳門,崔世安的小學、中學都是在澳門名校嶺南中學讀的。1973年,16歲的崔世安進入美國夏威夷教會中學。第二年,他沒有選擇崔家世代相傳的建築業,而是考入加州州立大學城市衛生管理系,修讀醫學。此後又在美國俄克拉荷馬州大學獲得醫務管理學碩士和公共衛生博士學位。回到澳門初期,學醫的崔世安創辦"崔氏X光醫學化驗室"。1992年,崔世安參加澳葡政府第五屆立法會選舉,高票當選立法會議員,此後還曾擔任澳葡政府青年委員會委員、環境委員會委員。1999年澳門回歸前夕,崔世安獲行政長官何厚鏵提名,成為澳門特區社會文化司司長。2004年,崔世安再次被任命為社會文化司司長。

輿論界和澳門社會普遍認為,在新一屆澳門特首選舉中崔世安能夠"一枝獨秀",離不開澳門三大家族的鼎力支援。以崔世安的叔父崔德祺為代表的崔家、現任特首何厚鏵為代表的何家、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馬萬棋為代表的馬家,在澳門並稱為三大家族。何賢、馬萬祺、崔德祺等關係深厚,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何賢剛在澳門金融界嶄露頭角,就得到大豐銀號總經理馬萬祺的賞識,聘請他到大豐擔任經理,有段時間,馬萬祺因身體原因不能正常工作,銀行就基本交由何賢打理。何賢後來結識澳門最好的醫院鏡湖醫院院長、中共地下黨員柯麟,成為至交。何賢又將好友馬萬祺和崔德祺等人介紹給柯麟。四人都成為澳門最大的慈善機構鏡湖醫院慈善會的主要成員。柯麟(1900-1991年),曾用名輝萼,生於廣東省海豐縣。1924年加入共青團,不久,轉為中共黨員。潘漢年曾告訴柯麟,可以與澳門商人馬萬祺多多聯繫,通過馬萬祺團結澳門工商界人士,擴大中共在澳門的影響力。自1935年至1951年,柯麟在澳門成為澳門最大最好的鏡湖醫院院長,由此躋身上層社會,廣交當地各界知名人士,執行中共所交給的統戰任務。

崔家、何家和馬家三大家族的後代互相交好,在各領域的往來更加密切。今年52歲的崔世安童年玩伴是哥哥崔世昌、堂弟崔世平,還有年齡相彷的何賢的兒子何厚鏵,崔世安的妻子是霍英東的侄女霍慧芬。崔家一名遠親說:"何厚鏵與崔世昌、崔世安、崔世平小時候就常一起玩,在襁褓時就一起合影過。"據澳門媒體透露,何厚鏵擔任特首期間,並未在特區建制內引進何家人士,但對崔家及馬家的人卻有所"照顧",如崔氏家族有人被委任為立法會主要官員,馬氏家族有人被委任為行政會委員。崔世安的兄長崔世昌和堂弟崔世平都是澳門現任立法會議員,被外界稱為澳門"崔家將"。何厚鏵非常看重崔世安。關於崔世安將成為下一屆澳門特首的傳言,在坊間已流傳多年。崔家、何家和馬家三大家族在內地和港臺都有姻親和世交,如馬萬祺和內地"紅色資本家"榮毅仁是親家,崔世安又是前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商界巨擘霍英東的侄女婿。這些都成為三大家族形成巨大影響力不可缺少的因素。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