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屆四中全會或觸及中共核心問題

發表:2009-08-27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月,近四百名中共最高權力人士將匯聚北京,參加中共第十七屆四中全會。

會議的核心議程用官方語言表述,聽似十分溫和、無關痛痒:"在新形勢下研究加強和改善黨風建設問題"。

但如果黨政精英們鼓起政治勇氣、齊聚智慧,為改革制定出明確的路線,這次會議對黨及國家的未來可能意義重大。這次會議召開的時機也很重要,因為會後不久便是中國建國六十週年大慶。

儘管過去六十年中共的極權統治未有動搖,但官員腐敗猖獗、收入差距拉大及社會不滿情緒蔓延等因素,均對政權造成越來越多的挑戰。

不少中共學者已開始頌揚本次全會的重要性,並為其定調。他們認為,中共領導層是時候檢討政策,以強化統治。

這些學者指出,上次中央委員會開會討論黨風建設是在十五年前,即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中共每五年召開一次全國會議,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而在兩次全國會議之間,中央委員會通常每年召開四次全體會議,討論和推出重大政策。

新華社旗下《瞭望》等主要期刊,均已就全會議題刊載了幾篇文章,稱這次會議的重點將是討論如何改善所謂黨內民主、加強內部約束和制衡,以及強化反腐機制。

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另一本新華社旗下期刊《半月談》中寫道,中共應加速其黨內民主進程。同校另一位教授李良棟則在《瞭望》週刊發表文章,指內地應學習西方民主制度,如法治和容許媒體監察政府。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甚至更為樂觀。他最近接受香港一家報紙採訪時說,黨代會可能從操作層面出臺措施,加快推動中共從革命黨轉型為執政黨,改變凌駕於政府之上的革命黨思維。

他認為中共可能採取的措施包括推出更多直接選舉,並加強打擊腐敗,如責令官員申報個人財產。

民眾是否應對中共推動民主化而興奮?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中共領導層和學者雖抓住各種機會討論黨內民主,但中共的民主與西方民主概念截然不同。中共想做的是加強內部制衡、提高決策透明度,而其目的在於強化中共極權統治。

但有跡象表明,中共領導層正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其採取果斷措施,向黨內引進更多民主政治。

例如,中共黨員正呼籲擴大直選範圍,讓他們有權投票選出上級官員。

內地政治性質的改變,也令要求直選高層幹部、甚至最高領導層的呼聲越來越高。中共自創立以來,領導權更替一直是造成黨內不穩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在毛澤東和鄧小平時代,兩人擁有選擇接班人的權利和權力,但領導權更替過程仍然問題不絕,導致混亂局面。

過去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中共如果想繼續執政,把領導權更替制度化應是首要任務。

對很多黨員來說,可供選擇的最好方法是2012年第18屆黨代會時,就最高層領導層推出競爭性選舉。

来源:南華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