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落緬甸的明朝漢人遺民

發表:2009-08-27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果敢曾為中國西南邊境少數民族的地域,明末大量漢族湧入雲南省。18世紀,一支漢人移民後裔成為科干山的地方勢 力,後受封為世襲果敢土司縣。 19世紀末,果敢並入英屬緬甸,成為緬甸境內以華人為主體的土司縣,也開始了百年的罌粟種植歷史。1959年緬甸廢除土司制度之後,果敢陷入了長期的動 亂,直到1989年停戰才趨於穩定,成為今日的撣邦第一特區。

繞過滇西驚心動魄的崇山峻嶺,經中國雲南省鎮康縣的南傘口岸,跨越一條分界小河,就到了緬甸。這是一塊中緬山水相連 的壩子,一牌坊上用中緬文寫著「 緬甸撣邦第一特區—果敢」。這塊名為麻粟壩(「麻粟壩」在傣語裡的意思是「最野蠻的地方」,今果敢首府老街的所在地。)的壩子在毒品歷史上可是赫赫有名, 它在金三角一帶以盛產著名的「麻粟壩煙土」、最早武裝護鏢販運鴉片聞名於世。

這塊長約十餘公里、寬不過幾公里的壩子,管轄著緬北薩爾溫江東岸總面積約5200平方公里的土地。與中國雲南省臨滄 地區的鎮康縣、滄源縣、耿馬縣以及保山地區的龍陵縣接壤,邊境線長達250公里。今緬甸聯邦的這個總人數隻有20多萬的少數民族「果敢族」,95%以上人 的血統是中國的漢族,他們最早來到這片土地的始祖,是一批追隨明永曆帝朱由榔殘存的官兵。

果敢的明清那些事

明末,永曆帝朱由榔在李定國、白文選等護衛下,先是定都南京,後敗逃到昆明建立「滇都」。清順治十六年(公元 1659年)正月初三,吳三桂三路大軍數十萬人,兵逼昆明。朱由榔帶1500餘人走騰越西逃,進入當時中國的屬國緬甸瓦城(即曼德勒近郊的古都阿瓦), (觀望形勢的)緬王「慰留貴客於緬北山區 」。

1661年,緬京老王駕崩,新王莽白繼位。他看清形勢,派精兵夜襲,砍死了南明數十名遺臣武將,囚禁了永曆帝。同年底,平西王吳三桂大軍飲馬怒江,直逼緬甸。莽白立即獻出永曆帝。

朱由榔被押回昆明,囚禁在篦子坡頭的金禪寺(今利民巷)內。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4月,永曆帝被吳三桂用弓弦勒死。南明王朝徹底覆滅。

出於對吳三桂叛國降清的義憤,昆明百姓一直稱此地為「逼死坡」。清雲貴總督認為有損大清聲譽,於道光年間,強將「逼 死坡」改為「升平坡」,並勒石立碑以宣揚其「升平盛世」。但昆明人至今仍稱「逼死坡」。後雲南都督蔡鍔將軍以「三迤士民」的名義,在逼死坡頭立「明永曆帝 殉國處」石碑一方。石碑一度失落,1983年幸得找回,如今又重立在坡頭。

永曆帝身後的潰兵上千人,逃到了麻粟壩,開始和這一帶的撣、克欽和克倫等尚處於刀耕火種原始部族生活的原住民們打客家。原住民打不過這群遠來如狼似虎的有謀略的職業軍人,遷到周邊高山,中國改朝換代的難民們,得以在此休養生息。

在果敢採訪期間,很多老街(果敢首府)人向記者強調:「我們是漢人,好多人祖上是從南京府過來的。」南京與果敢為什 麼有如此深的歷史淵源?原來最早來果敢定居的那跟隨明永曆帝南逃至此的兵將,因南明王朝原在南京定都,所以不管他們後來跑到哪裡、祖籍何鄉,幾百年後統統 對外說「祖上來自南京府」。

果敢公安局的楊忠校舉例說:「比如羅星漢的第10代祖先,就是永曆帝身邊的偏將。本地幾大姓如原來的土司王楊姓一支、果敢政府主席彭家聲一支,祖上都是跟隨永曆帝南逃至此定居的。」

果敢大廟的守廟老人告訴記者:「其實果敢人就起源於昆明的逼死坡。我們以前的老輩人,到了昆明時,都要去那裡看看那塊‘永曆帝殉國處’的石碑。」

「永曆帝事件」後,在今臘戍附近的登尼,清政府設立「木邦宣慰司」一職,命一楊姓將領為土司王(祖上南京府人)世守其地。現存果敢大廟附近的封誥碑記載了此事。從此清政府對緬北屬地開始統而不治,果敢一帶實際成為「化外之邦」。

1852年,英殖民者侵佔緬甸,中國開始失去對這片土地的控制權。英國人發現這裡的土壤氣候適合罌粟生長,派人傳授種植技術,並指定東印度公司壟斷收購。再銷往世界各地,後來在鴉片戰爭中吃了敗仗的大清國受害最深。

罌粟人稱「懶漢莊稼」,每年10-11月播撒在刀耕火種的坡地上,只消間苗一次就不再料理。直至來年3-4月果實成熟,就可以刮漿制膏,女人孩子都能輕鬆勝任。果敢人也和緬北眾多民族一樣開始墾荒種菸。百餘年後,種販鴉片成了當地主要經濟來源……

到1897年,英人與清王朝(時為光緒帝在位)談判定界,訂立《中英續議緬甸條約》,勘邊定界後,果敢正式被劃入英屬緬甸。生活在果敢地區的漢族由此改稱為果敢族,漢語改稱果語,漢文改稱果文。

在果敢大水塘(傳統鴉片種植區),記者見到了當年用中英文寫就的大清與英緬堪界碑,以及1941年由英殖民者頒布土 司楊文炳次子楊振材為「印襲官」 的敕封碑。英人也從中國制,確立了英緬抗日時代楊家的末代土司地位。離此碑幾百米處,建有抗日將士陣亡紀念碑—抗戰時果敢人與中國遠征軍93師配合,在果 敢老街、西山區大水塘一帶浴血奮戰,使1000多名日寇在此斃命。

因為對緬甸抗日保土有功,1947年在緬甸立國的「班弄」會議,土司楊文炳作為「果敢族」的代表參加了民族加盟緬甸聯邦政府的簽字儀式,緬政府總算正式承認300年來不被接納的果敢族為其境內合法少數民族。

罌粟盛開的土地

事實上到了上世紀20年代,果敢麻粟壩的鴉片已經在金三角一帶遠近聞名,以交易鴉片的「煙節」,也成了僅次於春節的重大傳統節日。手持文明棍的英國紳士,帶著印度奴僕,僱請「趕洋腳」的馬幫每年從麻粟壩帶走煙土不下上千馱。

據老一輩果敢人說,果敢是在1840年中英「鴉片戰爭」後開始種植鴉片的。《果敢志》記載:20世紀初期,每至春節 後三四月鴉片上市時節,中國川、滇趕來的馬幫和印度、泰國來的商賈,都雲集果敢老街趕「煙會」,時間為10天到半個月不等。作為果敢政治經濟中心地帶的老 街,當年儘管只是一條小街,卻因這一鴉片盛會而聲名遠播。100餘年來,整個果敢及周邊地區出產的鴉片,幾乎全以老街為集散地。可以說,果敢是金三角地區 最早形成的、最負盛名的鴉片集貿地。果敢人也成了最會做鴉片生意的人。

在金三角,只要說是果敢人,旁人莫不禮讓三分。這不僅因為他們是金三角地區最早的押運大煙土的保鏢專業武裝,還因為果敢人「一致對外」的強悍武勇與團結。百來年,果敢人靠經營聞名滇緬的大煙集市和販運鴉片為生。

早先的果敢人只是靠充當大煙販子的押運保鏢獲取報酬,抗戰勝利後,部分當地豪強如楊家土司、金三角地區第一個世界級大毒梟羅星漢等,開始自己涉毒,並武裝販運鴉片牟取暴利。

基於專業販毒的傳統,果敢因此產生了不少代表性人物、國際通緝的大毒梟。「鴉片將軍」羅星漢就是使金三角毒名揚天下 的果敢標誌性人物,其祖上是亡國的南明永曆帝身邊的一個副將,傳到羅星漢這一輩剛好是第10代;前些年中國抓獲的泛金三角地區新一代大毒梟譚曉林,原來就 是盤踞在果敢,後以果敢地區的勐固為基地活動。

果敢南面100餘里是另一個著名的大毒梟坤沙的老巢萊莫山,果敢與萊莫山之間歷來有鴉片貿易往來和民間友好交往的歷史。果敢公安局警員劉三透露說:「果敢現在的年輕人,很多人都以羅星漢、坤沙是果敢培養出來的大人物而感到自豪!」

果敢如何培養出了金三角兩代毒王?

上世紀50年代初,國民黨殘軍93師敗逃果敢,在此地開辦了「果敢軍事學校」。時年14歲的羅星漢和時年15歲、後來的「果敢王」彭家聲(緬共創軍元老、果敢政府主席)成為該軍校首批22名畢業學員之一,羅星漢是其中最小的一個。畢業後他們均被授予「少尉」軍銜。

比羅星漢、彭家聲年紀稍小的萊莫山土司的兒子坤沙,20歲時也到果敢入讀這所「果敢軍事學校」。老人們說,該校當年的教官是蔣殘軍系中的老黃埔生,羅星漢、彭家聲、坤沙在此學到了黃埔軍校系統軍事戰術,以及中國遠征軍叢林作戰等軍事技術。

「這對以後三人成年後的創業,起了決定性作用。現在連果敢當地知道羅、彭曾是同窗的人,都已經很少很少了。」果敢公安局幹事何峰說。知道兩代毒王羅星漢、坤沙竟然也師出同門的人,當然就更少之又少了。

果敢的「小三國」糾葛

當地人稱果敢有個「小三國」。即果敢在二戰結束後初步形成了三大勢力主導局面:楊家土司的地方民族武裝、受緬政府扶 持的羅星漢「自衛隊」武裝,以及彭家聲領導的緬共民族武裝。因果敢是金三角地區最早最專業的鴉片販運地區,果敢政要歷來涉毒販毒,20世紀80年代初,彭 也曾被國際社會宣布為金三角毒梟之一。

1989年3月11日,彭家聲成立「果敢同盟軍」,實行果敢民族自治,實行民族和解,提出了禁毒口號。從此緬甸境內的16支民族武裝中,有15支放下了武器與政府講和。「果敢之父」彭家聲一時成了緬甸的「民族英雄」。

1992年11月,因推行禁毒,彭家聲與掌握兵權、大肆販毒的副司令楊茂良發生內訌,雙方兵戎相見。楊轉而向強鄰佤 邦求助。因果敢歷來與南部萊莫山的歷史淵源,彭家聲與坤沙的關係較為密切,而緬政府軍那時正聯合佤邦軍和坤沙交戰,佤邦於是「助楊倒彭」,派出1500人 的佤聯軍支援楊氏兄弟。1993 年5月,彭家聲被迫退出了果敢地區。楊茂良開始主政果敢。

雲南省公安廳禁毒官員說,在楊茂良主政期間,果敢地區的毒品問題變得更加突出。楊氏兄弟本身就是大毒梟,大毒梟主政果敢,更主要的是他們把毒品出口的主通道,指向了中國境內,一度給中國雲南造成了極大的危害。中國公安部當時把楊氏兄弟列為對中國危害最大的大毒梟。

1994年,楊茂賢在潛入中國臨滄地區販毒時被抓獲,同年由臨滄地區中級人民法院判處其死刑。楊氏兄弟先是宣稱要給 中國政府出多少多少錢,想贖回楊茂賢的命,中國方面不為所動。楊氏兄弟於是叫囂要武力報復,楊茂賢的兒子還猖狂地把一尊鋼炮架到了相鄰的中國南傘口岸海關 前,以示威脅。中國方面迅速調集部隊,嚴查封關,這使得果敢的主要經濟來源斷了(無論是日常消費還是商貿都是靠中國),一下導致果敢民心倒向。

1995年11月12日,彭家聲與其女婿「果敢東部同盟軍」司令林明賢,聯合緬政府軍數營兵力,入駐果敢。楊氏兄弟被迫從此逃離果敢地區。「果敢王」彭家聲重新控制了果敢。而緬政府軍則趁機控制了老街至清水河42公里幾乎所有的軍事制高點。

1995年12月20日,緬政府、彭家聲、果敢三方成立了「果敢臨時政府」。

為了調查大煙種植的原生態,2002年4月20日,記者去到果敢西山區大水塘。副區長李樹林和派出所所長趙小德帶記者到附近山頭,看3月底4月初收割了的罌粟地。地裡是一片片已經枯乾了的罌粟,偶爾還能看見有晚熟的罌粟青果生長。地裡堆著一地已經收割過的鴉片果。

當時緬政府軍和同盟軍一直在做鏟除種植罌粟的工作。政府人員在大水塘砍掉了種植面積在2000拽左右的罌粟(當地人 沒有畝的概念,以產鴉片量緬斤「 拽」來計數產地面積。「一拽」是指一緬斤,合3.3市斤)。舊曆的八九月間,正是往常種植毒品的時候,緬政府提供了豌豆、麥子種子,改種了1000多拽麥 子、蠶豆。但山民還是習慣性種了很多罌粟,政府人力有限,也難以監管到那麼偏遠的地方。

一般只要有四五個勞力的家庭,很容易就可以種上七八畝罌粟,每畝大約可產一拽鴉片。一般四五拽可以生產出一件貨(750克)的海洛因。大水塘地區煙農零零星星收了1000多拽鴉片。在沒有禁種前,這一地區每年可以產4000多拽鴉片膏。

收購者往往在每年下種罌粟的時候就來了,他們賒賬給煙農,到收購時再扣除。收購價錢不好時,每拽才賣1600-1700元人民幣。年成好時,一拽就可以賣到5000-6000元。年年發財的都是收購者與製造海洛因者,煙農貧窮依舊。

留著餘香的罌粟地

果敢特區政府承諾在2003年全境成為無毒區,2000年就對煙農下達了禁種令,2001年允許限量種植最後一季罌粟。從2002年起,再不許任何人種植罌粟。

記者指著一地晒著的罌粟種子,問:「晒這些種子做什麼用?」煙農笑了,說:「那些是曬乾了用來磨粉熬芙蓉湯喝的,成熟的罌粟種子完全無毒,鴉片子的含油量超過50%,還可以榨油。真正用來播種的種子是不能晒的。」

煙農告訴記者:「一般是每年農曆的八月份播種罌粟,一個來月苗就長成綠油油的了。到開花前上坡除一兩次草,基本不用再經管。春節過後幾十天,就到了鴉片果收穫的時候了。」

果敢在中國開展的跨境替代種植幫助下,鏟除毒品經濟,與世界主流文明接軌,重新融入現代社會。記者所著《解毒金三 角》一書提到「據雲南植物學家多年研究,因生物間奇妙的作用,凡種植過罌粟的土地,改種大葉種普洱茶後,茶葉別具一種香氣。」這段話被果敢當地的美樂茶莊 拿來當作商標貼注,向中國推銷他們在鴉片地裡進行的替代種植產品茶葉。

煙農反映:替代種植如茶葉的價錢,都遠遠低於鴉片的收入。果敢壩子上搞的替代種植品是橡膠和甘蔗,因為這幾年中國那邊糖價下挫,南傘糖廠也不怎麼來收購了,茶葉也賣不出去,因此本煙農對替代種植熱情不高。

是年4月初,中國派出20多人配合緬甸禁毒人員在果敢查抄毒品,當地煙農說,這一行動後「沒人敢公開擺賣了,煙價跌到了金三角罕見的低價。」果敢公安局官員承認「禁菸使得毒源地百姓生活水平下降」,但他們說:「禁菸是無條件的。」

(原題:歧路漂泊果敢人)





来源:時代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