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流才子唐寅(圖)

發表:2009-08-27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伯虎,才氣放,武夷游,洞庭蕩;
稱才子,風流樣,隱蘇州,裝顛狂。
傳畫藝,名聲響,孤驁圖,意清朗;
松聲圖,雄偉壯,松與泉,合聲唱。

明代的著名畫家,歷來均推崇唐寅、仇英、瀋周、文征明,世稱"吳門四家"。"明四大家"之一唐寅,被譽為明中葉江南第一才子。他博學多能,吟詩作曲,能書善畫,經歷坎坷。是我國繪畫史上傑出的大畫家。唐寅字伯虎,更字子畏,號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史,南京解元,江南第一風流才子等。晚年信佛,有六一居士等別號。吳縣(今江蘇蘇州)人。生於明憲宗成化六年(1470年),卒於明世宗嘉靖二年(1523年)。 

唐寅出身於商人家庭,地位比較低下,在當世"顯親揚名"主導下,刻苦學習,11歲就文才極好,並寫得一手好字。16歲中秀才,29歲參加南京應天鄉試,獲中第一名"解元"。次年赴京匯考,"功名富貴"指日可待.與他同路趕考的江陰大地主徐經,暗中賄賂了主考官的家僮,事先得到試題。事情敗露,唐寅也受牽連下獄,遭受刑拷凌辱。自此才高自負的唐寅對官場的"逆道"產生了強烈的反感。性格行為流於放浪不羈。唐寅與同鄉"狂生"張靈交友,縱酒不視諸生業,後在好友祝允明規勸下,才發奮讀書,決心以詩文書畫終其一生。後遠遊祝融、匡廬、天臺、武夷諸名山,並盪舟於洞庭湖、彭蠢,然後鬱鬱回到蘇州。晚年信奉佛教,自號六一居土。曾作詩自責,說大丈夫雖不名,也應慨當以慷,又何必效楚囚的樣子呢,遂自刻了"江南第一風流才子"的印章。被南昌寧王宸濠聘用後,發現寧王有反意,於是裝瘋回到蘇州,從此放蕩不羈,思想比較頹廢。  

唐寅性格狂放不羈,在繪畫中則獨樹一幟,自成一路。他行筆秀潤縝密,具瀟灑清逸的韻度。他的山水畫大多表現雄偉險峻的重山復嶺,樓閣溪橋,四時朝暮的江山勝景,有的描寫亭榭園林,文人逸士優閑的生活。山水人物畫,大幅氣勢磅礡,小幅清雋瀟灑,題材面貌豐富多樣。人物畫多描寫古今仕女生活和歷史故事。

他畫《秋風紈扇圖》,筆墨富於變化,含蓄有思致,並自題一首絕句:"秋來紈扇合當收,何事佳人重感傷,請把世情詳細看,大家誰不逐炎涼。"所畫名山,都是江南山川名勝,很現實具體,令人有可游可居之感。其所畫《山路松聲圖》,松泉相映,似可聞聲,極盡清妙。

唐寅在詩詞中有其獨創的成就,其詩真切平易,不拘成法,大量採用口語,意境警拔清新,對人生、社會常常懷著岸傲不平之氣。如《把酒對月歌》中:"我愧雖無李白才,料應月不嫌我醜;我也不登天子船,我也不上長安眠;姑蘇城外一茅屋,萬枝桃花月滿天。"又如詩云:"萬事由天莫強求,何需苦苦用機謀;飽三餐飯常知足,得一帆風便可收。生事事生何時了,害人人害幾時休;冤家宜解不宜結,各自回頭看後頭。"反映出消極宿命論的情緒。

唐寅書法出自趙孟俯一體,俊邁軼群,很有功力。除詩文外,也能作曲,多採用民歌形式。由於唐寅多方面深厚的文學藝術修養,經歷坎坷,見聞廣博,對人生、社會的理解較深,並具有高度的描繪客觀事物的能力及熟練的表達主觀思想情感的技巧,作品雅俗共賞,聲名遠播。





来源:世界華人藝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