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壇學歷造假愈演愈烈,網民為「低學歷」官員喝采

發表:2009-08-28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蘇當局日前任命原南京市長蔣宏坤為中共蘇州市委書記。人們發現,這位新任書記只有大專學歷,在"學者型官員"雲集的江蘇政壇,顯得十分突出。然而,出乎人意料的是,新書記的"低學歷"竟獲得網上一片喝采聲。有網民直言,蔣宏坤身居高位,要弄個碩士、博士學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甚至只要一開口,就會有人主動送上門,但他卻長期維持大專學歷,凸顯其誠信,實屬難能可貴。

無獨有偶,現任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的學歷也曾引起熱議,他學歷更低,只是中專畢業,反而贏得民眾的好感。有評論說:"一紙中專學歷,展現出無可替代的含金量,羞煞多少權力文憑。"

內地網民其實對這兩位高官的政績一無所知,卻單憑他們沒有"驕人學歷",就把他們視為誠實人,交口稱讚,反映民眾對充斥官場的權力文憑現象何等厭惡,實在值得當局反思。

文革時期,內地當局宣揚"知識愈多愈反動",知識份子被打成"臭老九",各級幹部都以"大老粗"為榮。近年則走向另一個極端,對公務員的學歷要求愈來愈高,似乎機關裡坐滿碩土、博士,就等於實現了知識化、現代化。

於是,凡謀求在官場更上一層樓者,都千方百計"提升"自己的學歷。幾年下來,官場上博士、碩士滿天飛,可惜這些高學歷官員,大部分是利用職權,動用公款,在職混學位的。他們或者透過作弊,或者未經考試就取得入學資格,在學習過程中,更是三開打魚兩天晒網,甚至請人代聽課、代考試、代寫論文。而媚權的大學校長們則透過向高官贈文憑,建立"通天"關係.為學校或其本人謀取利益,官學勾結,實現雙贏。

不久前被雙規的深圳市長許宗衡就是弄虛作假混文憑的高手。他畢業於湖南省交通學校汽車專業,只有中專學歷,但隨著職位不斷升遷,其學歷也不斷"升格",首先透過"在職讀研究生"混了個中國政法大學民商法專業的碩士學位,其後又弄了個洋學位,成為美國夏威夷一所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儘管該大學的學歷根本不獲美國教育部門承認,卻無礙他以"雙碩士"頭銜在官場上步步高陞。

政壇學歷造假鬧劇愈演愈烈,官員憑手中權力獲得文憑,又以文憑謀取更大權力,形成一個權力與文憑聯姻的怪圈。這種權力文憑現象,不但令官場腐敗變本加厲,也令內地大學的文憑大為貶值,可是當局視若無睹,大小官員更樂此不疲,這實在是悲哀。

當年鄧小平提倡幹部知識化、專業化,以此推動國家的現代化,如今知識化大計走向了反面,淪為官場腐敗的溫床!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