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容易相處難 美華人跨國婚姻頻觸礁

發表:2009-08-28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裔通過婚姻移民赴美的人數眾多,很多跨國婚姻因為時間、距離等因素,男女雙方交往時間較短,為了達到結婚移民的目的,草草完婚,導致夫妻雙方缺乏瞭解,配偶一方來美後,難以相處,最後走向離婚。移民自長樂的周老先生 24日前往福建同鄉會為兒子的離婚問題進行法律諮詢。律師戴禺表示,如果之前曾簽署離婚協議,即使一方反悔,要求有爭議離婚,之前簽署的離婚協議內容在庭審中仍然可作為法官判決的重要依據。

周老先生說,他的兒子與前妻石女士在福建長樂註冊結婚,兒子為美國公民,婚後即為妻子申請移民美國。兩人在一起共同生活三年後,便因感情不和而分居,至今已分居三年多。之前雙方簽好離婚協議,協議中表示女方不分財產,並把三歲的兒子交由男方撫養。

石女士當時在辦入籍公民申請,需要他兒子簽字證明婚姻仍然存在。他兒子簽字後,石女士一直拖延離婚手續,並在簽署離婚協議後僅三天,立刻通知律師,她不同意協議離婚,要求有爭議離婚,欲爭奪財產和兒子撫養權。

戴禺表示,因之前的律師未及時將離婚協議送交法庭,法官未簽署,故協議無效。雙方必須要重新上庭,經過法官判決財產分配以及子女撫養權。但曾簽署的離婚協議仍會被法官作為判決的重要依據。

另外戴禺提醒,如果夫妻雙方在協議離婚時,其中一方屬婚姻移民,並正處在申請綠卡或綠卡延期過程中,則應盡量成為原告。通常被告方都有錯誤,對申請移民不利。

婚事饋贈留據 生變可索賠

此外,閩籍移民在美國結婚常遵循福建家鄉習俗,只辦婚宴,有些經過一段時間才會辦理結婚註冊,有些根本不去註冊。而結婚前通常由男方支付2至8萬元不等的"禮金",因為禮金的交付方式大多為現金,既沒有任何憑證又屬於"禮物"饋贈,因此很難索回,因此也發生一些女性利用該"習俗"騙財的情況。

律師戴禺建議饋贈時最好留有收據,如出事則可憑收據前往法庭以"不正當獲利"(unjust enrichment)為由,將對方告上法庭。

家住布魯克林的鄭女士為兒子遭"騙婚騙財"的情況,兩度前往美國福建同鄉會諮詢律師,她24日氣憤表示,兒子和前女友在準備結婚期間,買鑽戒及其它開銷就已經花去4、5萬元,未過門的兒媳婦還要她把辛苦經營的外賣餐館賣掉,借債給其父親裝修餐館。鄭女士一氣之下把婚事退掉,並希望把錢索回。

戴禺說,由於鄭女士留有收據,可上法院提告。"不正當獲利"指的是一方以不正當的手段從另一方獲利,同時造成了對方的損失,獲利者應歸還財物或做出補償。他提醒閩籍未婚男女,習俗不具有法律效力,為了保護自己,在贈送貴重物品時,應以訂婚儀式呈現,並拍照留記錄。同時饋贈的現金及鑽戒,均應留有收據以示憑證。


来源:中評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