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利益擺不平 緬甸恐爆全面內戰

作者:羅彥傑 發表:2009-08-29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軍政府與撣邦第一特區果敢族軍隊的戰事似乎愈演愈烈,這背後牽涉到緬甸國內政局與族群問題,乃至中國在緬甸的能源戰略布局及中緬關係,問題極複雜。分析家擔心,如果戰事持續下去,其它少數民族團體將會被拖下水或被迫選邊站,屆時很可能會演變為全面性內戰,中緬關係也會動搖,局面將變得不可收拾。

軍政府興戰 意在中央集權這起戰事的導火線,表面上是緬軍在八日突襲果敢特區主席兼同盟軍領袖彭家聲的住家,而彭的軍隊也開始動員,最後緬軍與背叛彭的副司令合作,二十五日將彭部隊逐出老街市。但實際上,是軍政府向同盟軍施壓,要求他們在二○一○年緬甸大選前,加入由政府控制的邊防軍,以避免影響選情。軍政府也希望利用果敢同盟軍內部分裂,達到各個擊破的目的。

緬北少數民族 捍衛自治權 緬甸在和武裝少數民族簽訂停火協議後,少數民族團體各自在緬北割據勢力範圍,而且普遍擔心喪失對於轄區內木材、玉石、寶石甚至海洛因與安非他命的高利潤貿易控制權,因此已有共識要共禦政府軍。目前果敢同盟軍已和火力最強大、擁有二萬部隊的佤邦聯合軍結盟。

一名分析家指出,果敢戰事已不只是果敢自己的問題,這已成為普遍的問題,「所有武裝團體都無法接受被徵召為邊防軍,所有武裝團體都有互相幫助的共識。」泰國清邁省帕亞大學當代緬甸政治學專家溫明指出,緬甸明年將舉行大選及通過新憲法,軍政府希望藉由新憲推動中央集權的政府體制,但少數民族不甘放棄贏得不易的自治地位,也害怕居多數的緬甸人把政權整碗捧去。軍政府挑起戰火,顯然是希望在明年大選前立威。

在緬甸軍政府與果敢叛軍二十七日爆發激烈戰鬥後,中國外交部隔天即表態,希望緬甸妥善處理國內問題。這項聲明頗不尋常,而且可能顯示北京愈來愈擔心緬甸軍政府與少數民族軍隊的戰事,會像毒品與愛滋病一樣越界蔓延至雲南省。

中緬關係向來友好。緬甸軍政府把北京視為是少數的外交靠山,中國已是緬甸第四大外資,投資逾十億美元。對能源需求若渴的中國,預料從二○一二年起,每年可從緬甸管線運送一百二十億立方公尺天然氣至雲南省會昆明。此外,中國下個月將開始建造穿越緬甸的油管,以確保從中東與非洲進口的原油,得以避開擁擠且危險的馬六甲海峽。

北京也重視與緬甸軍政府的關係,且小心翼翼不捲入該國內政,特別是人權議題,主要在於不希望歐美也來批評北京的人權記錄。但分析家認為,緬甸國內近來的武裝衝突可能導致中緬關係緊張。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