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 天文學家發現巨行星撞向恆星自殺 圖

發表:2009-08-29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天文學家發現自殺行星螺旋撞向所繞恆星

據國外媒體報導,英國天文學家發現一顆有"自殺"傾向的巨行星。這顆名為"WASP-18b"的行星上演可怕的"死亡探戈",最終以螺旋方式撞向恆星,結束自己的一生。

這顆怪異而熾熱的行星與所繞恆星間的距離非常近並且體積巨大,引發了恆星上的電漿潮。能量巨大的電漿潮則扭曲了行星運行週期不到一天的繞恆星軌道。這種死亡過程較為緩慢。

WASP-18b發現者、英國基爾大學天體物理學教授科爾·赫利爾表示,WASP-18b可能還有100萬年的壽命。赫利爾有關這顆自殺行星的報告將刊登在27日出版的《自然》雜誌上。他說:"WASP-18b在引發所繞恆星電漿潮的同時也讓自己走向毀滅之路。"

WASP-18b所繞的恆星名為WASP-18,這兩個名字來源於發現他們的研究小組--廣角行星搜索(WASP是小組名稱的英文縮寫)。WASP-18位於鳳凰座,距離地球大約325光年,也就是說,這顆恆星身在我們的銀河系附近。1光年大約相當於5.8萬億英里(約合9.3萬億公里)。

WASP-18b與 WASP-18間的距離為190萬英里(約合306萬公里),是地球與太陽間距離的五十分之一。WASP-18b的溫度在3800攝氏度左右,體積是木星的10倍。逐漸接近WASP-18的行為將導致它走向死亡。

月球可影響地球上的海洋進而形成一天兩次的潮汐。赫利爾說,WASP-18b也對所繞恆星產生這種影響,強度是月球對地球影響的數千倍。WASP-18上的電漿潮可能連綿數百英里。

與絕大多數太陽系外行星一樣,WASP-18b無法直接用望遠鏡觀察到。通過觀測WASP-18b每一次在WASP-18與地球之間出現時WASP-18所發光線的減弱,天文學家發現了這顆行星。迄今為止,天文學家共發現超過 370顆系外行星。華盛頓卡內基學院的行星專家艾倫·鮑斯表示:"WASP-18b是這個行星群體中的一個另類。"

發現自殺行星是一件非常不尋常的事情,基於這一點,馬里蘭州大學天文學家道格拉斯·漢密爾頓對是否存在另一種解釋產生質疑。漢密爾頓表示,這可能是一顆自殺行星,但同時也存在另外一種可能性,即所有天文學家依靠的一些基本物理計算可能是完全錯誤的。如果這顆行星繼續上演"死亡螺旋",我們將在10年內得到一個確切答案。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