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大賽複賽難分伯仲(圖)

作者:攝影:大力 發表:2009-08-29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複賽,於8月28日下午美國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Kaufman Center)結束。入圍複賽的選手們實力強勁,不論從技術或對音樂的理解來說都難分高下,因此整場比賽激烈緊張。最終,周穎、林世凱等8位選手勝出入圍,將於週日(30日)舉行決賽。

大賽評委主席林家綺說:「今天選手們發揮很好,決賽會更加精彩。希望他們能靜下心來演奏,想一想要帶給觀眾什麼。一個音樂家在舞台上不是展現自己,而是要體現純淨祥和的境界,才能把觀眾帶入那個境界中來。」

一些觀眾表示,這是一場高水準的比賽,選手技巧水平不相上下,評委可能都會為難。

這次參加複賽的選手不少是畢業於最著名的朱莉婭音樂學院,或是朱莉婭的在校學生,也有的出生音樂世家,或是名師之高徒,可謂強手如雲。來自費城的林品任曾經是臺灣全國青少年小提琴大賽特優獎獲得者,後來又師承名家,一路走來很少碰到對手,今天的複賽卻開始緊張了。「其實今天本來是不會緊張的,但是我早上偷偷溜到觀眾席上聽了一下,發現大家都很厲害,就開始緊張了。」

陳女士曾經在上海音樂學院工作多年,一直定期聽各種古典音樂演奏會。她和先生連續兩年都來聽新唐人的小提琴大賽,她說今年的裁判會很難裁決,「水平都非常整齊,不管是在技巧上還是在音樂的處理上都是很接近的,所以我覺得評委也相當難評。」


在小提琴大賽之後的記者會上,年輕選手的才華令評委喜笑顏開。評委陳汝棠先生、林嘉綺女士還回答了大賽所選曲目的考量問題。(攝影:大力)

本次小提琴大賽的評委林嘉綺女士說:「今天每位選手都競爭的很激烈,每個選手也都發揮了他們的水平,今天對我們來說感覺很好,因為我們希望給選手們感覺我們氣氛是祥和的,並不是為比賽而比賽,我們是要大家聚在一起,互相切磋,給他們一個切磋的平臺。」

另一位評委陳汝棠先生則表示:「我看了今天複賽的整個情況,水平都比較高,這是個很可喜的現象。我相信隨著大賽繼續辦下去,以後參賽的人會越來越多。高手如林,那也是我們所期待的。」

以純淨祥和的心態帶觀眾入境

大賽評委主席林家綺表示,「選手參加比賽不只是為了在台上展現其才能,其實一個真正藝術家的責任是要把內心的世界傳達給觀眾;要達到此境界,演奏者就要有平穩、純淨、祥和的心態,這樣,他的音樂才會感動觀眾。我想一個藝術家最主要的責任就是把觀眾帶到他們的境界來,使觀眾的境界也能得到提高。」

大賽評委陳汝堂說,「我們評選的不只是看技巧,更要看選手的心態。每個選手一上臺,我們就能看出他(她)在想什麼,從發出的第一個音中,我們就能對他(她)的知道得差不多了。」

林家綺認為,「純正、純美、純善的音樂不分年齡,心態純淨才可以演奏好。」

鼓勵海外華裔承繼中華傳統


此次大賽特設中國的《梁山伯與祝英臺小提琴協奏曲》為決賽曲目,陳汝堂說,「就是因為這是一首中國老百姓都喜歡的樂曲,帶有江浙一帶的越劇風格,是創作比較成功的。我們覺得,中國人應該演奏有中國風格的曲子,我們希望鼓勵在海外長大的華人學習中國的傳統文化。」

林家綺表示,「看選手如何用小提琴演奏出中國樂曲的內涵,包括他們的用法與用心。」

期待未來大賽高手如林


林家綺進一步表示,此大賽是要弘揚正統的傳統文化,「我們想讓全世界華人小提琴藝術家都能夠有這樣一個機會,一起展現純正、純美、純善的音樂。」

林家綺說:「今天每位選手都發揮出了他們應有水平。」我們希望給選手們提供一個在祥和氣氛中切磋的平臺。

陳汝堂則說,每位前來參賽的選手都不簡單,因為要準備那麼多首曲子,還要臨場發揮。不過,這也是充分發揮他們才華的機會。「今天複賽選手們水平都很高,是一種可喜現象,相信隨著大賽的繼續辦下去,以後參賽的人會越來越多,高手如林,這也是我們所期待的。」

来源:看中國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