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最牛的公主(圖)

作者:蒙曼 發表:2009-08-30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要講的是安樂公主的故事。她可是唐朝歷史上一個大名鼎鼎的人物。根據《新唐書·公主傳》記載,她是唐朝歷史上最漂亮的公主,當時號稱"光艷動天下"。按照今天的說法就是風華絕代,天下聳動。咱們都知道唐朝是個盛產美人的時代,中國古代四大美人之一楊貴妃,就生在唐朝。可是安樂公主的美,比楊貴妃還要美;同時,她也是唐朝歷史上最苦難的公主。怎麼回事呢?

安樂公主出生的時候,正趕上唐中宗李顯最倒霉的時候。當時,因為李顯聲稱要把天下讓給岳父韋玄貞,被武則天抓住了把柄,不光把李顯趕下皇位,還把他們全家貶往房陵(就是今天的湖北房縣),安樂公主就生在他們前往房陵的路上。一個被趕下臺的皇帝能保住命就算不錯了,哪裡還有什麼好待遇!必要的行李隨從一無所有,眼看著小女兒呱呱墜地,可李顯連一塊包裹她的襁褓都找不到!看著一絲不掛、凍得哇哇大哭的孩子,李顯含著眼淚,脫下自己身上的袍子,把小女兒包裹了起來。所以,這個可憐的公主小名就叫裹兒。正因為有這樣苦難的經歷,她又成了唐朝歷史上最得寵的公主。一般帝王家的孩子從小和父母很少終日接觸,但是安樂公主卻是中宗和韋後一手帶大的,感情特別深。想著女兒一天好日子都沒有享受過,中宗夫婦對她不免有負疚之感。兩個人也是暗中發誓,一旦有出頭之日,絕不讓這孩子再吃一點苦。現在李顯苦盡甘來,當了皇帝,對安樂公主當然是百依百順,非常驕縱,絕對是要星星不敢給月亮。

安樂公主除了是最漂亮的公主、出身最苦難的公主、最受寵愛的公主之外,她還是唐朝所有公主裡頭,婆家最有勢力的公主。那安樂公主的婆家是什麼人家呢?安樂公主所嫁之人是武崇訓,她的公公武三思,是唐中宗最重要的政治盟友。所以因為有武三思兒媳這麼一層身份,安樂公主不但得到父母的寵愛,而且還被父母高看一眼。恃寵而驕是人類最容易犯的錯誤,安樂公主有了這麼多優勢,自然驕傲得就像開屏的孔雀一樣,哪裡還把庶出的太子李重俊放在眼裡!太子、三哥一類的稱呼一律免掉了,就直接管他叫奴才,還讓自己的駙馬武崇訓也這麼叫。這可把李重俊氣壞了。堂堂太子,居然被稱作奴才,真是尊嚴掃地。

生氣歸生氣,這些李重俊都能忍,最讓他不能容忍的是安樂公主居然要求皇帝立她當皇太女,這不是明顯要搶他的位子嘛!而皇帝居然也沒教訓她,還說什麼要去徵求大臣的意見!這下李重俊可真坐不住了。父皇不會真的要立安樂當皇太女吧?他覺得自己的地位岌岌可危了!

安樂公主當初因為爭當皇太女,激發了重俊政變。在那次政變中,別人都或多或少獲利了,只有安樂公主損失最為慘重,她的丈夫和公公都被殺了,這可是個巨大的打擊。

後來,韋皇后準備效法武則天當皇帝,激起了李唐皇室的反抗。太平公主和相王李旦的三兒子李隆基姑侄聯手,殺死韋皇后派到禁軍系統的四個將軍,發動了唐隆政變。

安樂公主夫婦這天也住在宮裡。看到外面火光衝天,喊聲動地,安樂公主的心一下子沉下來了。她知道,自己皇太女的夢算是做到頭了。跑看來是跑不掉了,她走到鏡子面前,開始化妝。她怎麼這時候還有心思化妝啊?大家知道,安樂公主是唐代第一美女,號稱姝秀辯敏,光艷動人。她對自己的形象一貫是非常在乎的,現在死期到來,她想留下一個最美麗的形象。可是,萬騎將士可都是粗人,那是當兵的,哪有什麼憐香惜玉之情,安樂公主剛剛拿起眉筆,一個士兵已經跨進房門,一刀下去,安樂公主美麗的頭顱立馬歪向了一邊。安樂公主死了,她的丈夫武延秀呢?俗話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武延秀此刻可顧不得安樂公主,他早一溜煙地跑出去了,可是,沒跑多遠,也被一個騎士兵結果了性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