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立衡的告密 周恩來配合毛故意打草驚蛇(圖)

【揭開周恩來面具】 第31集

發表:2009-08-30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裡是揭開周恩來面具系列節目的第31集。在這一集我們向大家介紹林立衡的告密和周恩來怎樣配合毛澤東故意打草驚蛇,給林彪最後一擊。本次節目的部分內容來自高文謙先生的《晚年周恩來》。


九月十一日上午,林立果接到葉群的電話後,重新展開部署時,已經失去先機。更令事情無可挽回的是,王維國雖然在中午陪王洪文請許世友吃飯時就已經得知毛澤東已離滬北上的消息,但害怕林立果讓他出面動手謀害毛,所以直到晚上毛的專列即將駛出江蘇的地界後了通風報信。這樣,當林立果接獲毛北上的消息時,已經是九月十一日夜裡了。這時,毛的專列已安然通過蘇州至無錫之間的碩放鐵路橋一-這裡曾被認為是比較理想的動手地點,即將進入山東境內了。至此,謀殺毛的計畫整個落空。

問題還不止於此。更令葉群、林彪膽戰心驚的是,毛澤東突然中斷在外地的巡視,趕回北京,在他們看來一定是內部出了叛徒,走漏了消息。一旦追查起來,肯定紙裡包不住火,非但他們罪責難逃,而且還勢必會把林彪牽扯出來,全家都會被送上斷頭臺,落得比劉少奇一家人還慘的下場。自知闖下大禍的葉群、林立果母子二人此時已經亂了方寸,張皇失措,不知如何是好。在這生死關頭,葉群、林立果當然不敢擅作主張,只好據實稟告林彪,一切由他最後拿主意。

很顯然,如果說林彪在此之前還可以以靜制動的話,讓毛澤東去傷腦筋向黨內外解釋廢黜他本人親自選定的接班人,而如今事情已經敗露,毛只要公布林彪企圖謀害他的事實,就很容易請君入瓮,讓 "全黨共誅之,全國共討之"。

在這種情況下,個性極強,從不服軟的林彪索性一不做二下休,破釜沉舟,作困獸之鬥。他決定立則轉移到廣州去,同時設法帶上手下的幾員大將。這是林彪在毛澤東南巡講話後,和葉群、林立果商量出來的一條退路,並為此做了各種準備。林彪之所以選擇南飛廣州,是因為廣州軍區是當年四野的老班底,黃永勝又經營多年,而且地理位置機動,遠離北京,背靠香港,在政治上可進可退。

林彪的打算是坐鎮廣州,先靜觀毛澤東下一步的動向,如果毛逼人太甚,執意要往死裡整人,就和他徹底攤牌,先談判,後動武,迫使毛停止找碴整軍隊的批陳整風運動。如果談不成,就在廣州立即召開軍隊師以上幹部會議,揭露多年來毛禍國殃民的罪行,號召軍隊站在人民一邊,舉事討伐毛的暴政,並且聯合蘇聯,實行南北夾擊。

然而,這一反叛計畫還沒有付諸實施,就胎死腹中。原因是內部出了"叛徒"。泄露了事機的不是別人,而是林彪的愛女林立衡。在林家中,林立衡素來受到林彪的鍾愛,卻與她的母親葉群的關係很緊張,一直在精神上受到葉群的虐待。為此,她曾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葉群所生,甚至以死來抗爭葉群對它戀愛婚姻的干涉。在林立衡看來,林彪和毛澤東兩人之間本來只是有些"誤會",事情鬧到這一步,在很大程度上是葉群從中壞的事。

因此,林立衡認為確實應該好好整一下葉群,同時希望其父林彪能夠同毛澤東好好談一談,解開彼此之間的心結。以後林彪可以退出政壇,像朱德一樣在家賦閑養老,保住政治上的善終。基於這種想法,林立衡曾激烈地反對林立果打算刺殺毛的計畫,認為這樣做只會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給林彪乃至全家惹上殺身之禍;至於割據南方或流亡海外更是異想天開,自毀名節,決不會有什麼好結果。

但是,林立果一意孤行,根本聽下進任何勸告,在這種情況下,林立衡只好在暗中展開了保護其父林彪的行動。出於可以理解的原因,林立衡當時和事後都一直認為整個事情雖然打著林彪旗號,主謀卻是葉群和林立果二人。早已病病怏怏、疏於政事的林彪並不完全知情,在很大程度上被母弟二人所擺佈。至於她本人當時之所以沒有敢告訴林彪,是因為這件事非同小可,擔心林彪的身體經不起這樣的刺激,再說也沒有掌握真憑實據,所以才一直猶豫不決。不過,林立衡相信只要能設法把林彪留在北戴河,哪也不去,就能挫敗葉群和林立果二人的圖謀,最終保全父親的名節。為此,她在私下裡遂向林辦的工作人員打招呼,把他們動員起來監視葉群的行動,準備萬不得已時出面敦促中央保護林彪的安全。

九月十二日,也就是毛澤東突然北上,趕回北京之際,林立衡發現葉群情緒反常,整日坐立不安,不斷到林彪別墅進進出出,關起門來密談。更令她疑竇叢生的是,葉群一面四處放風說準備到大連去,另一面卻又匆匆忙忙地強行為她舉行訂婚儀式,在這背後顯然大有文章,等到林立果當晚從北京匆匆趕回北戴河後,林立衡隨即又通過林彪身邊的勤務員竊聽到葉群、林立果試圖勸說林彪出走的隻言片語,並且瞭解到林立果已從北京帶回一架三叉戟專機。她認為情況緊急,葉群、林立果準備 "劫持"林彪出走,於是通過中央警衛團向中央作了匯報。

林立衡的這一舉動,完全打亂了由林彪下決心、林立果策劃的南下廣州的反叛計畫。不過,她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此舉非但未能保住林彪的名節,反而在政治上幫了毛澤東的大忙,從背後捅了自己的父親一刀,迫使林彪在倉皇之中乘機出逃,落得個機毀人亡的下場。

當然,僅僅是林立衡的舉報還下足以導致林彪這樣的結局。在隨後的事態發展中,已經在政治上轉向的周恩來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坐鎮北京指揮,貫徹執行毛的意圖,故意打草驚蛇,導致整個事態急轉直下,給了林彪致命的一擊,把他逼上絕路,釀成震驚中外的九一三事件。

自中央批陳整風匯報會結束後,周恩來的政治態度有了一個明顯的變化。如果說在此之前,他還試圖扮演和事佬的角色,極力彌合毛、林之間的裂痕的話:那麼在此之後,則放棄了這種努力,不再企圖左右逢源,而是明顯倒向毛澤東一邊了。這一方面是由於不滿林彪不聽勸說,執意硬頂的態度,另一方面也是看出了毛剪除林彪的決心已定,這件事絕不會輕易了結。毛、林之間勢必有一場惡鬥。

周恩來在審時度勢後,非常清楚雙方的實力懸殊,林彪顯然不是對手。在這種情況下,從來不站在失敗者一邊的周氏自然站到了毛澤東一邊。周選擇跟毛走,而不幫助在治國方針、政見相同的林彪,是和他一貫"西瓜傍大邊"的為人有關。

周恩來的這種態度,使政治上的天平更向毛澤東一邊傾斜,使林彪陷入更加不利的處境。對周這種隨風倒的作法,林彪很不滿意,曾對他手下的幾員大將傳話,指周歷來如此,為人圓滑,沒有原則,在政治上搖擺不定,靠不住,要他們提防。林彪還在家中對中美和解一事借題發揮,表達對周的下滿,譏諷他藉此大出風頭。

然而,對毛澤東來說,周恩來在政治上倒向自己一邊,卻是事先料定的結果;毛雖說對周在黨內鬥爭中總是左右逢源這一點很不以為然,但他相信只要自己能夠牢牢掌握大局,在同林彪的攤牌中佔據上風,在政治上搖擺不定的周就會自然倒向他這一邊。

為此,毛澤東在南巡前,就已經預先做了爭取周恩來的工作,向他交了底,兩人在政治上形成了某種默契。南巡途中,毛更是不斷派專人將自己同沿途各地黨、政、軍負責人的談話記錄送給周,讓他瞭解最新的動向。

對毛澤東的這種關照,周恩來自然心領神會,預先知道了毛在政治上的底牌,將會有大的動作來解決林彪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周決意默契配合,鼎力相助。八月上旬,他因陪同緬甸政府總理奈溫前往廣州參觀訪問而需離開數日,臨行前,特意寫信給毛,表示:"主席如有急事,可經吳旭君同志以保密電話告訴我,或告海容轉告。"

十二日返京後,周恩來又立即趕到毛澤東的住處面受機宜。後來的事實證明,毛正是在與周這次密談後,才最終定下南巡大計,在黨內軍中製造倒林輿論。兩天後,毛澤東動身前往外地巡視,而周恩來則坐鎮京畿,幫助毛掌握局面。他所主持的四屆人大各項籌備工作,已將林彪手下的四大金剛排除在外。

更能表明周恩來此時政治態度的,是他一改在中共九大時當眾讚揚林彪是井岡山會師的"光榮代表"的說法,而對一幅準備對外公開發表的題為《遵義會議》的油畫作了批示,指出該畫把毛澤東、林彪放在一起的作法,"是違反歷史事實,應予否定"。

毛澤東離京南巡後,周恩來按照預先的約定留守京城,著手展開四屆人大的籌備工作,同時隨機觀變,密切注視著毛、林雙方的動向。像前述葉群以"檢查乳腺癌" 的名義從北戴河回京後,周特意打電話到毛家灣"問候"。當聽說葉群正在接待客人,周馬上追問是哪些客人? 並讓秘書轉告他的問候,說:她是病人嘛,你們要照顧她少會客,好好休息。

這期間,周恩來曾再次前往北戴河向林彪"匯報工作"。不過,與四月間的那次北戴河之行相比,這次更多的已是虛應故事,並暗中查探林彪的動向了。與此同時,周通過各種渠道繼續同毛澤東保持聯繫,互通信息,從汪東興、華國鋒等人那裡瞭解毛的最新意圖。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