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從黑龍江人事安排看中共高層動向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09-08-31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蓋如垠任哈爾濱市委書記(左),王玉普任黑龍江省政府副省長(中),杜宇新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右)

據中新網8月21日電訊,黑龍江省主要領導近日調整,杜宇新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王玉普任黑龍江省政府副省長,蓋如垠任哈爾濱市委書記。由於以前我在香港文匯報東北辦任記者時,與其中兩人有過接觸,並熟知中共官場的運作規則,結合目前國內形勢,可以管窺中南海高層的微妙動向。

任命深思熟慮,三人為新的梯隊

據報導,哈爾濱市黨政幹部大會在8月20日召開,黑龍江省委組織部長徐澤洲,在會上宣布了中共中央關於哈爾濱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調整變動的決定:杜宇新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不再擔任哈爾濱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蓋如垠任哈爾濱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同日下午,黑龍江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結束,會議決定任命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油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王玉普為省政府副省長。

這表明,中央高層對原有的黑龍江省委、省政府一把手,都不盡滿意。顯然,杜宇新是準備接替省委書記,王玉普接替省長,蓋如垠因為原本是「外來戶」,暫守哈爾濱市委書記一職,可能以後接任省紀委書記。

為什麼重用王玉普?

從王玉普簡歷可以看出,他1982年1月參加工作後,先在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石油天然氣工程學院油氣田開發工程專業在職讀研究生,畢業後(1978— 1982)又在大慶石油學院礦機專業繼續深造,1982—1994任大慶石油管理局採油七廠工程技術大隊技術員、副大隊長、大隊長,1994—1997任大慶石油管理局採油七廠副廠長、四廠副廠長(其間:1994年9月至1996年12月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石油工程系油氣田開發工程專業學習,獲工學碩士學位)1997—1998大慶石油管理局第一油氣開發事業部副主任兼總工程師,管理局油田開發處處長,1998—1999年,大慶石油管理局副總工程師。也就是在這幾年,我經常去大慶採訪,在不同的會議場合見過他,總的印象是,他十分瞭解大慶石油企業的情況,講起話來,滿肚子數字,不僅是石油專家,而且是有組織能力的幹部,其人又在企業內部有比較好的人事關係。此後他繼任(1999—2000)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董事、副總工程師,以至董事長兼總經理等,一直到2009年8月任黑龍江省副省長。

我想,中共中央之所以重用他,是基於他的經驗與資歷,也是基於目前嚴峻的形勢,由於通鋼事件的影響,特別是類似林鋼事件的連鎖反應,使他們感受到了國企集中的大省,在改制過程中出現的具有代表性問題的嚴重性,與吉林省一樣,黑龍江的國企很多,矛盾很深,借改革侵吞國企資產的問題更為瘋狂,社會分配不公、貧富兩級分化的矛盾更為突出,所以必須選派一個富有國企領導經驗的人,擔任黑龍省的一二把手,以便應對新情況、新形勢與新挑戰。

杜宇新是太子黨

據我所知,杜宇新的父親杜顯忠是林口人,原為黑龍江省副省長,在位時我與其多有接觸,他是該省人脈關係特深的一個人。第一屆哈洽會即是在他任職時由其提議舉辦的。而這個會舉辦後,對黑龍江省在對外開放上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所以黑龍江省的幹部對杜顯忠口碑評價不錯。故此對杜宇新也高看一眼。杜宇新1953年12月生,1969年9月參加工作,1976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60年代末70年代初,當過黑龍江省交通局汽車工人與雙鴨山市公安局刑警大隊刑警;後入黑龍江大學中文系學習;畢業後一直在農村基層任職。80年代中期才當上中共黑龍江省尚志市委副書記,90年代中期任中共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委書記、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黨委書記、大興安嶺軍分區黨委第一書記,2002年4月—2003年12月中共黑龍江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員會書記;2003年12月-2005年1月中共黑龍江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員會書記兼哈爾濱市委書記;2005年1月-2009年8月中共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

記得是在他當大興安嶺地委書記時,我多次在一些會議上見過其人,可以說,他也十分熟悉做為農業大省與資源大省黑龍江的情況,特別是靠他父親杜顯忠的人脈關係,在當地很吃得開。之所以重用他,也是基於目前當地官場生態異常複雜的情況。

蓋如垠是共青團派

蓋如垠這個人,來自瀋陽,我不認識,但從官方公布的簡歷看,1953年3月出生,是遼寧東港人。1970年9月參加工作,由東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管理工程專業畢業,是在職研究生學歷。

70 年代初,他當過遼寧省瀋陽氣壓機廠工人、車間副指導員,從1974年4月-1975年1月,就成為共青團遼寧省瀋陽市委的工作人員,1975年1月 -1978年9月,任共青團遼寧省瀋陽市委常委、學校部部長。從這一點看,他是老共青團派了。此後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一直在瀋陽工業部門任基層幹部,直到1989年11月-1992年12月,又回到共青團,任遼寧省瀋陽市委書記;據遼寧新聞界人士稱,正在此時,胡錦濤對他有一定的良好印象。

此後他當過遼寧省瀋陽市遼中縣委書記,與遼寧省瀋陽市市長助理;1998年1月-1998年12月,遼寧省瀋陽市副市長。1998年12月-2002年10 月,調任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副市長。這種跨省調任,可能來自上面共青團派的長遠打算。此後又在新的領域任職,當過黑龍江省大慶市委副書記、市長;黑龍江省大慶市委書記;黑龍江省委常委、大慶市委書記;2008又任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

由於蓋如垠還相當年輕,從級別上看,其與杜宇心似乎是對調,矮了一節,但掌管一個省會城市,有利於鍛練他的全面工作能力,他可能還會有一定的發展潛力。當然這亦要看共青團派在未來的政局中的地位變化如何,才能決定。

三足鼎立表明高層權鬥加劇

正如目前中共中央核心層的權鬥一樣,共青團派與太子黨派正在共同分享權力,黑龍江省領導,黨的方面選用了太子黨杜宇新,政的方面選用了非團非太的王玉普,而哈爾濱市一把手選用了共青團派,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這說明共青團派與太子黨派二者既有激烈的鬥爭,又有暫時的妥協,而王玉普則是權鬥妥協的最終結果。同時也有力地說明瞭,面對風起雲湧的各地以工人為主的維權運動,中共兩派都不得不以穩定大局為重,雙方各退讓一步,達成了共識。這也表明中共高層確有明爭暗鬥,但尚未達到分裂的程度。估計這種狀況將在9月底的17屆4中全會上得以體現與證明。

2009年8月26日倫多

【編者按】曾任香港《文匯報》東北辦事處主任的姜維平先生,因在1999年6月到9月期間寫了批評當時大連市市長薄熙來的文章,被薄熙來編織罪名,於2000年12 月被中國大連國安局逮捕。2002年,姜維平被以涉嫌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有期徒刑8年,後減刑為6年。

2009年2月,加拿大聯邦公民、移民部暨多元文化部部長肯尼(Jason Kenny)為姜維平簽發了部長特許簽證,姜得以抵達加拿大與妻女團聚。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