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二代」現象再次成為媒體焦點

作者:何平 發表:2009-09-01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固始縣去年選拔的12名鄉鎮長基本都是當地官員子弟的消息曝光後,中國的"官二代"現象成為輿論批評的一個焦點。

新加坡《聯合早報》8月31號報導,繼中國的"富二代",也就是富豪的子女,橫行不法,受輿論指責之後,中國的"官二代",也就是黨政官員的子女繼承父業的現象又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中共河南省固始縣組織部張周輝對此回應說,去年全縣選拔正科級和縣局級幹部任用結果,"最後確定的12名鄉長中,大都是現有官員之後"情況屬實,但他們都具備當選條件,他甚至反問,"難道官員之後就無權當選了嗎?" 而參加自薦的平民百姓皆全部落選。

對此,中國官方的人民網、新華網、《新京報》和《法制日報》等媒體強烈批評當前中國官位繼承中的權力遊戲。人民網的文章認為,若名副其實地按程序行事,官員子女不會有任何捷徑,更不能佔據官位中的"大半壁江山",官員子女的當選,必定有大量權力手腳,暗箱運作和程序失靈的成分。

中國民間維權組織"權利運動"負責人張建平指出,目前黨政機關的官員"選拔"已經事實上演變為"提拔"機制,這違背了民主選舉原則:

" 民意上呢,是公開、公選,實際上它主要還是選拔,跟真正的民主選舉制度根本是兩回事。這都是鬧劇,實際上往往這個事情呢,現在大陸民眾看得很清楚,所謂的選拔實際上都是他們在‘提拔',這種體制它不會作為一個真正的法律上的民主的一種推選的方式,他要提拔他的‘富二代'也好,‘官二代'也好來持續他的統治者的地位。"

針對媒體質疑,中共固始縣組織部部長周輝介紹,這次固始縣的官員選拔分為三個步驟:其一,要符合43週歲以下、任副科級兩年以上等條件;其二,經縣處級、正科級幹部以上還有老幹部代表300多人投票,推出來60多人;第三,經過數天考察,由縣委常委等官員50多人投票選出最後的鄉長12人。

設在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主編楊莉藜認為,這一貌似公平的程序其實很容易被權力所操縱:"固始縣的情況來看,它限定了好多條件,比如說,在所有的候選人當中劃定在某個工作崗位上工作了幾年,這樣的話,就使這個範圍縮小在可能已經擬定的範圍之內。同時呢他又讓這麼一群退休的幹部和在職的幹部來選,他們將來要成為這個民眾的、行政管理者的,當地的民眾瞭解他們的情況。只有由他們來選,這樣選來選去呢成了沒有別的選法。"

《法制日報》的文章指出,官員子弟之所以獲得進階的資歷,是因為其有著與尋常百姓無可比擬的升遷環境。握有考察權和最終投票權的這50多位縣級官員,大多數是候選人的父輩或親屬。他們利用職位的影響力和關係網造勢拉票,使自家的"官二代"順利當選,而普通民眾的參與和監督則無從談起。

楊莉藜表示,中國媒體應就中共高層的"官二代"現象予以更為廣泛的關註:"‘官二代'呢通過這種非法的,打著民主的旗號而進行所謂的公選是完全對民主程序的一種侮辱。相類似的情況有很多。下邊的‘官二代'是很小的官吏,實際上邊高層的‘太子黨'很早呢根本沒有經過選舉完全是暗藏操作,一個一個都成了部長,成了很高級的官員,但是對於他們呢基本的大陸的媒體呢還是不敢說得太多,就說現在呢打貓的氣勢有了,但是還沒有打虎的勇氣。"

中國 "權利運動"的負責人張建平強調,官位權力的世襲化現象給中國社會的進步造成了日趨嚴重的負面影響:"這個主要沒有一個法律的保障,沒有一個民主制度的一個環境。我們看到很多悲劇,很多有抱負、有理想的農村的青年,他想為這個社會承擔責任,往往老百姓選票選出來,結果選出來是這些人往往遭到官府的打壓。所以老百姓對於這些所謂的基層選舉知道這是一個假、大、空。對中國現在的民主進步負面作用是相當大的。當然現在一段時間民眾他會保持沉默,但終究阻擋不了歷史發展的規律。"

人民網的文章指出,"官位繼承" 使目前的官員選拔機制喪失了公信力。選拔中的"過場化"現象不僅出現在河南,在中國各地都相當普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