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貪污全家判刑 大陸、香港媒體大不同(圖)

發表:2009-09-02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 臺灣前總統陳水扁貪污案,其家人因涉嫌偽證案被判半年到一年不等刑期,大陸及香港媒體為此均做出報導。然而與香港媒體圖文並茂且充分評論相較,大陸媒體除了引述案件本身外沒有更多的補充。大陸的學者及媒體人士對此提出看法。

臺灣前總統陳水扁貪污案,香港媒體圖文並茂且充分評論。(記者心語攝)

臺灣的前總統陳水扁家人涉嫌作偽證案,其夫人吳淑珍、子女和女婿都被判刑後,大陸及香港媒體對此均做出報導。然而,與香港媒體不同的是,大陸媒體在報導方式上只對此案做陳述,並且轉述臺灣藍營媒體的報導,此外再沒有更多的分析與評論。

大陸資深媒體人,北京作家凌滄洲星期三在瀏覽過網站及報紙的相關報導後,向本臺表示:"陳水扁大陸一直是很反感的,所以陳水扁的家人被判刑,大陸媒體當然是黃鶴樓上看帆船的感覺。像這一類的事情,我想在平面媒體他們也不會做重要的版面,比如說頭版之類的,他們都不會的。我是想說,怎麼去評價臺灣的民主進程和他們的反腐和權力制衡,我覺得大陸媒體應該反思。如果你只看到臺灣所謂亂的一面,而不看到臺灣人民對當權者的制約,我覺得這是媒體的短視,至少你在媒體評論方面,就是報紙的言論版,應該可以就此做一些評論,如果是一個開放社會的話。"

香港媒體對陳水扁一案都做了大量報導,除了電子媒體的當天的及時報導外,多份報刊隔天更做全面分析及評論。《蘋果日報》在頭版以"陳水扁全家判監"為標題,除了圖文並茂標明每個人的刑期外,又表示此案定對中共貪官起警示作用,體現法律之下人人平等精神。曾到臺灣探親近十次,目前還有家人在臺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對陳水扁一案十分關注,他告訴記者:"現在他這個審判,是很公開的,哪一天開庭,所有的人可以去旁聽,有一些問題都在報紙上公布出來,像這種情況與大陸相比,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像中國大陸很多審判可以說是秘密審判,開庭的時間經常改,即使開庭了,要去旁聽的話他有選擇。"《蘋果日報》引述北京大學前副教授焦國標的講話表示,大陸官場貪官污吏普遍,目前被揭露有限,但臺灣法院的判決,定會令中共官場各級貪官和他們的家人惶恐、震動。

《香港信報》星期三的社評表示,大陸近年也掀起"打大老虎"的反貪風暴,但至今為止,涉案最高級別的領導人也只是到政治局委員一級;即使大官落網,但審訊是否公正、背後是否有更高層的人物插手斡旋,老百姓一概不得而知。人民大學臺港澳研究中心教授張同新認為:"臺灣發生事情和大陸有個比較,因為有這麼一個狀況,大陸的司法體制和臺灣是不一樣的。大陸的司法往往會有行政的背影,政權和司法沒有完全分開,或者司法沒有完全獨立,都有這麼個看法。對吳淑珍的判刑,我想大陸的司法界會非常認真的分析案情,分析他們的一些表現。"(記者心語)

港報社評:民主加上反貪臺灣足以自豪


另據來自路透社的報導稱臺北法院昨天宣判臺灣前總統陳水扁家人涉嫌作偽證案,陳水扁夫人吳淑珍、陳的子女和女婿都被判刑,但因4人認罪或有認罪表現,全部獲得減刑一半.陳水扁家族4大弊案是在今年1月19日開審,到2月10日吳淑珍就洗錢案認罪,到了5月5日,臺灣特偵組追加起訴陳水扁夫婦收賄、圖利以及違反政治獻金法三項罪名,經過近大半年的審訊,陳水扁家人均已被定罪,剩下來的,是陳水扁本人到底會有什麼下場.

陳水扁2000年以政權更替為號召,呼籲臺灣人民變天投民進黨一票,結束以貪污腐敗數十年臭名昭著的國民黨統治,成功登上權力寶座.有人認為,陳水扁現象說明民主不一定能選出好人,政客花言巧語也可以成為竊國大盜.無可否認,民主選舉可能選出像陳水扁這種人物,但民主社會的民意壓力,令執法部門可以對涉及前臺灣總統的弊案一查到底,絕不手軟,試想,這種牽涉到最高權力人物的大案,在中國大陸能夠查辦嗎.臺灣之子陳水扁因貪污罪被起訴,對臺灣的民主進程無疑是一大污點,但法律能夠把前臺灣總統繩之於法,執法人員膽敢堅決追查,單憑這些成果,已足以令臺灣的民主自傲。

臺灣以全民直選臺灣總統創中國歷史的先河,現在成功檢控前臺灣總統,再創出刑上大夫、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範例,足以令臺灣人民自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