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 借臺灣風災對比兩岸政治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9-09-03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月八日,代號"莫拉克"的颱風,重創臺灣南部,以致153人死亡,464人失蹤。因失蹤者生還希望渺茫,死亡人數極可能達到五百人。對執政的馬英九政府而言,因反應遲鈍和救災不利,風災變政災。各項民調顯示,其民意支持率只剩下二成多,難以想像,去年才以高票當選的馬英九,僅在一年多的時間裏,就趕上了陳水扁歷經八年才滑落到的的低度支持率。

馬政府的漏洞處處可見。風災當日,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陪岳父到五星級飯店吃蕃薯粥;風災其間,行政院長劉兆玄外出南訪;國民黨籍的臺中市長和臺東縣長依然出國訪問;風災發生後,各國伸出援手,外交部次長夏立言居然孤立北京反應,而一度婉拒外援,直到五天後,臺灣政府才宣布接受外援。

至於總統馬英九,八月七日,南部已降暴雨,馬的首個行程居然是參加一個私人的婚禮。風災十一天之後,馬才首次踏上重災區小寧村,連該村的頭期接待法會都錯過。而頭期那天,馬居然跑到臺中為棒球賽開球。

馬手握二十萬軍隊,居然沒有想到大規模調動軍隊救災。一慢、二亂、三糊塗,怎能不遭人痛責?風災出窘態,反映出主要由學者和事務官組成的馬團隊,短處明顯。

有人拿馬英九和溫家寶相比,以為救災表現馬不如溫。其實,借臺灣風災,正好可以對比兩岸政治。新聞自由的臺灣,媒體仿如鏡子,馬政府的任何表現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而中國大陸所有媒體都由政府掌管,口徑一致,輿論一律。天災人禍之時,中共高層是否有人染訪、是否有人吃喝嫖賭,媒體無從爆料,外界不得而知。大陸媒體不僅不能批評政府,還有為當權者歌功頌德的任務。正面報導、輿論導向、弘揚主旋律、營造動人氣氛,所謂人民的好總理,就是媒體塑造的結果。

馬英九向災民道歉,在不同場合向民眾鞠躬七至十秒。張望中共官員、尤其是高級官員,不曾在任何場合,向任何民眾鞠躬道歉。遭批評後,臺灣行政院長率各部共12名部長,進駐災區,現場辦公。反觀大陸災區,除了溫家寶東奔西走的影子,其他高層官員吃喝自如,倘若與己無關。

因拒絕外援,臺灣外交布次長謝罪下臺。去年川震之初,中共當局曾拒絕外援,錯過了黃金七十二小時。在外界批評和壓力下,幾天後,才改弦易轍,但未見任何中共官員因此辭職。難怪有網民道:做官要做大陸官,作人要作臺灣人。

批評馬英九,更應該讚揚臺灣民主。民主的威力是如此巨大,以至於臺灣救災中的個個環節都以民意為依規。臺灣寧願接受美國軍用直升機救援,也不願接受大陸民用直升機助陣,更突出的是臺灣民眾對美國的信任和對中共的戒心。北京提供了物質援助,其中的組合屋,一度被懷疑含鉀醛,而遭臺灣災民拒住。可見大陸假冒偽劣產品聲譽之敗壞、流傳度之廣遠。

風災變政災,此說不僅對馬政府適用,也對北京政府適用。因為經歷風災,馬政府由強勢轉弱勢,其主導的兩岸接近政策將舉步為艱。只要臺灣民眾不領情,兩岸走近的難度必大幅增加。中南海炫耀於口的對臺統戰成果,勢必大打折扣。

中共阻擋大陸民主化,實際上也阻擋了兩岸統一。中共只想以獨裁霸主心態對臺灣統戰,殊料臺灣民主卻成為中共統戰的障礙。中共指責臺灣把風災政治化,然而中共本身卻不斷施展政治化動作。

比如胡錦濤高調會見臺灣無黨籍地委高金素梅,把高代表的臺灣原住民一行,稱作臺灣少數民族代表團。高以個人的名義,接受中共國台辦捐贈的兩千萬人民幣,國台辦主任強調這個錢將專款專用於受災的臺灣少數民族。其中的統戰和挑撥意味十分明顯,隨即遭到臺灣朝野的嚴辭批評。

吃力不討好的中南海緊接著又遭到另一個打擊。執掌南臺灣七縣市的民進黨首長聯名邀請流亡的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赴臺,對風災死難者舉辦七伏法會。出於人道和宗教理由,馬政府不便反對,同意給予簽證。對此,如果中共打壓,必激起臺灣民意反彈;如果中共沉默,等於承認自己無可奈何,棋輸一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