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 中共高層推動經濟改革的第一人

向人民、向歷史作交代

作者:胡平 發表:2009-09-04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建政60週年前夕,網上廣泛流傳一份題為《執政黨要建立基本的政治倫理》的文章,據說是由"一位老同志"的談話錄音整理而成。這篇談話對掌權 60年的中共提出一系列嚴肅而深刻的批評。首發此文的《新世紀》網刊註明,此稿系李大同(原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主編)提供,韓三洲、許醫農推薦。很多人猜測談話者是萬里。我看也像。

說起萬里,我以為他可算是中共高層推動經濟改革的第一人。眾所周知,中國的經濟改革發端於農村,而農村的改革又發端於安徽鳳陽小崗村20位農民秘密簽訂合同搞包產到戶。小崗村的故事發生在1978年12月,純屬農民自發,但此事發生在安徽,應該說和安徽的小氣候是有關係的。1978年春,以華國鋒為首的中央正發布三年內實現偉大領袖毛主席當年提出的在1980年實現農業機械化的宏大計畫。身為安徽省委書記的萬里卻不理這個茬,自己在省裡下發一個六條文件,強調的是歸還自留地,鼓勵農民經營正當副業,明顯是另搞一套。人民公社本來是"三級(公社、生產大隊、生產小隊)所有,隊(生產小隊)為基礎"。安徽鳳陽縣率先搞起了"四級所有",也就是把生產小隊再分成若干小組。此舉引起爭議,縣委書記陳庭元找到省委書記萬里,萬里說:"四級核算有什麼了不起。增產了,五級也行。"所謂五級,就是指家庭。實際上,這就已經為包產到戶,也就是後來叫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開了綠燈。小崗村事件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的。如此說來,稱萬里是中共高層推動經濟改革第一人,應該說是合乎實情的。

上面這段故事,引自人民日報記者凌志軍寫的《歷史不再徘徊》(人民出版社,1996)一書。在這本書裡,作者還提到萬里的一句話,更令人過目難忘。1978年,時任安徽省委書記的萬里深入農村微服私訪,目睹農民的貧困,連小夥子都吃不飽肚皮,忍不住熱淚長流,對隨從人員說:"你看看!一個種地的,自己吃不飽肚子,我們共產黨干了30年,連人家這麼一個要求都不能滿足!"在不久後國務院召開的高層工作會議上,萬里再次提到農村的貧困,尖銳地批評道:"如果這些情況讓工人、農民、知識份子知道了,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

在不久前出版的趙紫陽錄音回憶錄《改革歷程》一書裡,趙紫陽講到:萬里一向主張開放民主,支持政治體制改革。1987年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他就不贊成。他曾對決策民主化問題做過專題講話。在5月8日的政治局常委會上或是5月10日的政治局會議上(記不清了),?他講了一篇很好的意見,內容是要順應世界民主潮流,正確對待學潮中學生提出的要求。所以他在召開的人大委員長會議上,完全支持我在政治局會議上提出的一系列主張,確定近期要召開人大常委會議,要把這些問題列入人大常委會議程,如此等等。

我們知道,在八九民運高潮期間,萬里出國訪問。在海外他也發表過同情民運的講話。然而等他回國時,戒嚴令已經頒布。緊接著,萬里也被逐出權力中心。那以後,萬里沉默了整整20年。如今,萬里已經93歲了。深感來日無多,萬里覺得他必須把他對共產黨的看法和盤托出,那不是因為他對這個黨的自我改造還抱什麼希望。如果他對當局還抱希望,他就會採用黨內運作的方式去推動了(據說幾年前他曾給現在的執政者寫過信,但石沉大海)。正因為他深知中共已病入膏肓,無可救藥;他深知共產黨遲早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遭萬世唾罵,作為這個黨的元老之一,萬里感到他必須講出自己心裏的話,給歷史留下證詞,和這個黨的罪錯劃清界限;縱使無力回天,起碼也是對歷史、對人民、同時也是對自己,作一個交代。

這就是這篇"老同志講話"的意義所在:它向每一個中共官員、尤其是那些曾經的和現在的中共高級領導人,提出了一個不容迴避的問題:中共必將受到歷史的審判,你該怎麼辦?我要說的是,除非你用行動證明自己,否則,你也逃不脫歷史的審判。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