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曼:為弱勢群體說話的媒體人 (圖)

作者:菲力普斯 發表:2009-09-04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米•古德曼集記者、作家、媒體活動家為一身。她是無線電廣播和電視節目"現在就要民主"節目的主持人。這個新聞和公共事務節目的宗旨是通過廣播、電視和網際網路等800多個媒體機構,讓美國和世界各地的弱勢群體也能發出自己的聲音。

每天上午,艾米•古德曼都會擔當"現在就要民主"節目的主持人,向世界各地的廣播、電視和網際網路聽眾報導

媒體人艾米•古德

各種的新聞。這個節目是她1996年為非商業媒體網路Pacifica創立的。

最近的一次節目探討了堪薩斯州一位進行人工流產手術的醫生被謀殺事件、秘魯土著人的艱苦生活、洛杉磯一些家長和教師為了抗議教育經費削減而舉行絕食抗議。

古德曼說:"我把媒體看是一個巨大的廚房餐桌,延伸到世界各地,讓大家圍桌而坐,辯論、討論當天一些最重要的問題,戰爭與和平,生與死,讓那些跟新聞事件最密切的人,讓那些在美國和世界各地基層的人發出自己的聲音。媒體要是做不到這一點,就是辜負了民主社會。"

古德曼1957年出生在紐約長島,從小就對辯論感興趣。她母親在當地一所大學教授婦女文學和歷史,是一個和平活動家。父親是醫生,還是當地圖書館董事會的成員和推動當地學校實行種族融合的委員會主席。

在她家裡,並不是大家在一切問題上都觀點一致。實際上,古德曼回憶說,她家的廚房餐桌是自由辯論的場所:

"有朋友來我們家吃晚餐,都說,簡直不能相信,你能那樣跟家人爭論,緊接著又表現得那麼愛你的父母兄弟。其實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這就是我們表示相互欣賞的方式。相互尊敬就是辯論和討論。媒體也應當是這樣。"

古德曼對媒體的看法是多年形成的。她擔任紐約市由聽眾資助經營的Pacifica電臺新聞部主任十多年。她說,主流媒體經常強化而不是挑戰現狀,而這種狀況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她認為,2003年美國出兵伊拉克之前就是這種情況:

" 有一個組織叫新聞報導公平與真實。當時的國務卿鮑威爾2003年2月5號在聯合國發表主張攻打伊拉克的講話。這個組織對四家主要的晚間電視新聞在鮑威爾講 話前後兩個星期的報導進行了一項研究。在圍繞攻打伊拉克的問題上,那些電視新聞作了393個採訪。其中只有三個是採訪反戰的領袖的。當時大約有一半美國人 反對戰爭,而將近400名採訪對象中,只有三人反戰。這就不是主流新聞了。這是極端地鼓噪打仗。"

古德曼在廣播節目以及在她的專欄和三本她跟弟弟戴維•古德曼合寫的暢銷書當中,經常指責主流媒體極端懶惰,總是依賴所謂的評論家:

" 在討論全球氣候變暖、世界經濟危機、美國很多人沒有醫療保險、移民危機等等問題的時候,我們需要讓那些思想不拘泥的人、讓那些有創意的人、讓那些在某個領 域是專家的人發言。不要老是那幾個評論家,要去找那些在自己的社群受尊敬的人,找小區領袖。這些人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因為他們都是親身經歷政策影響的人。 我們就是要讓這樣的新聞報導家喻戶曉。這就是我們媒體應當做的事情。媒體應當為民主社會服務,媒體的宗旨不是要贏得好感比賽。"

古德曼從1984年開始做職業記者,從那時到現在,美國有五個總統,古德曼沒有贏得任何一位總統的青睞。很多人認為,古德曼是左翼,但她說,在報導歐巴馬政府的時候,她的作法跟報導布希政府是一樣的:

" 我們當記者,是要讓當權者負責任。歐巴馬上任頭幾天,就簽署行政命令,要關閉關塔那摩拘留中心。在另外一方面,他沒有結束非常規越境抓人的作法。這種做法 其實就是綁架的迂迴說法。遺憾的是,這種做法在繼續。這就是歐巴馬政府。但是,我認為全世界在美國選舉日那天都大鬆了一口氣。現在跟以前的區別是,以前人 們覺得是碰上了一堵磚牆。現在,牆變成了門,門又開了一道縫。現在的問題是,這扇門會被踢開,還是會狠狠地關上?"

不管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什麼,古德曼相信,她所贊同的新聞,也就是讓無權的人可以發言,讓有權的人有所顧忌,這種新聞將長久持續下去。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