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老闆跳江連救4人 體力不支溺水休克(圖)

發表:2009-09-04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九龍坡銅罐驛,獲救的四名孩子拿著條幅上門感謝救命恩人張義課

前日傍晚,九龍坡銅罐驛鎮長江邊上的橫樑子水域,4名男孩江中游泳時遇險,餐飲船老闆見狀立即奮不顧身跳江連救3人,在救第4名男孩時自己也溺水休克過去,被同事救起送醫院搶救,直到昨日凌晨才甦醒。

他跳江中救人連衣都沒脫

前晚6:26,銅罐驛江邊水上漁都餐飲船老闆張義課像往常一樣招呼完食客,拖著不太靈便的右腳回到休息間。多年前他當裝卸工時不小心扭斷右腳踝後,一直未能很好恢復,也影響他走路。

他習慣性向寬闊的江面望去,看到餐飲船旁一個名叫沙嘴的回水沱裡,有3個小孩在距離岸邊七八米遠湍急的江水中嗆水遇險,而大約15米遠外還露出一隻兒童的手臂。

"糟了,有人溺水了!"51歲的張義課顧不上穿鞋,連忙喊上同事廖順昌往沙嘴狂奔。跑到沙嘴後,張義課連衣服都沒脫就跳進江中,迅速把小寶、小駿、小彬(化名)3人推到岸邊,不會游泳的廖順昌幫忙把他們拉上岸。隨後,張義課又一頭栽進江水向處境最危險的小飛(化名)游去。

他連救4人體力不支下沉

"小飛當時被捲進了夾堰水,根本游不出來!"回憶起前日傍晚那驚險一刻,張義課連稱好險。所謂夾堰水,就是回水沱裡的江水逆向上流,與回水沱外向下流的江水衝擊形成的湍急水流。

目睹整個經過的廖順昌稱,張義課自幼熟悉水性,憑他的水性從夾堰水中游出不是問題。但因求生的本能,當時掙扎的小飛一摸到張義課的背,就使勁壓在他的背上,把自己的頭部撐出水面。

如此幾個回合,張義課被體重達94斤的小飛壓得連連嗆水。張義課想法擺脫了小飛的手,繞到他背後,托起他的屁股試圖游回岸邊,不過湍急的夾堰水就像牆一樣堅固無法突破。廖順昌描述稱,幾分鐘後張義課的身體開始慢慢沉入水中,僅揚起頭露出面部,不過他始終把小飛的頭部托在水面上。

休克醒來先問小孩安危

廖順昌眼見張義課不行了,連忙叫來會水的廚師,先救起小飛,再救起張義課。小飛被救起時,肚皮已被江水灌得圓鼓鼓的,經過眾人急救,才慢慢甦醒。而沉入江中的張義課被救起時已四肢冰涼,休克過去。

當晚7點鐘,張義課被九龍坡區第四人民醫院救護車接走急救。該院副院長嚴波告訴記者,張義課被送來時已經處於休克狀態,四肢發青。經醫護人員6小時搶救,張義課終於在昨日凌晨1時恢復意識。

一直守在醫院的小飛父親龔偉哽咽地告訴記者,張義課甦醒後,第一句話就問"娃兒救回來沒得?"得知小飛已經平安,他才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現場

獲救男童下跪認他作乾爹

小飛等4人是冬筍小學六年級的學生,雖然學校規定不准下河游泳,不過前晚吃過晚飯後,並不識水性的他們還是溜到沙嘴水域游泳。昨日下午,他們一放學就帶著一條寫著"伯伯,感謝救命之恩"的條幅前來感謝救命恩人。

面對孩子們感恩的舉動,張義課倒顯得手足無措,連說"沒事,只要你們不再下河游泳就好"。這時小飛突然撲通跪在張義課床邊,硬要拜他當乾爹。小飛的父親龔偉稱,這次小飛撿回一條命,張義課就是小飛的再生父親。

在小飛父子懇求下,張義課認了小飛當乾兒子,摸著他圓乎乎的腦袋一臉嚴肅地說:"現在你是我的兒了,再發現你下河游泳,我要打屁股喲!"小飛聽了頭如搗蒜。

內幕

他女兒就是在事發地溺亡的

據瞭解,張義課2000年開始經營餐飲船掙下百萬資產。他為什麼舍生救人?分管橫樑子水域的九龍坡區港航管理站安全員張紅兵為記者解開這個謎團--14年前,張義課的女兒溺水時旁觀者不願救援導致死亡,從那後他發誓不當旁觀者。

張義課告訴記者,小女兒淹死後,他瘦了20多斤。他發誓在有人遇險時,自己決不當旁觀者。張義課說,救小飛時,他看到小飛鼓大的雙眼,就像看到小女兒的眼睛一樣,當時心裏就有一股信念,一定要救回小飛。張紅兵還證實,橫樑子沙嘴原本年年淹死人,張義課在經營餐飲船後,只要看到有人下水游泳,他就會把這些人"吆起來"。張紅兵稱,此前,僅他所知張義課就曾在這裡救起過3個人。


来源:重慶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