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臺日不該被眼前中國紅蘿蔔迷惑

發表:2009-09-05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在演講時,祝福日本鳩山內閣順利踏出第一步。他說,考量中國將來具有不確定性,臺灣和日本兩國都不可被「眼前中國的紅蘿蔔」所迷惑,應具有主體性。

李登輝今天下午在東京日比谷公會堂舉行的「東京青年會議所60週年紀念論壇」上發表演講,主題是「這個國家的驕傲與希望」。李登輝以日本明治維新時代英雄人物(土反)本龍馬的「船中八策」為主,對青年提出建言,全場以日文發表演講。

他說,現在適逢日本民主黨政權將誕生,他由衷祝福這個基於日本民意擁戴的鳩山內閣,順利踏出第一步。

他說,日本今後是否能由兩大政權順利完成良性政權輪替,乃至於兩黨政治能否步上正軌丶生根,完全繫於鳩山政權是否能符合民意施政。他認為,新任總理大臣第一要務還是要把國民的幸福與安寧列為思考的第一順位。

他說,日本一定要以美日協調路線為基軸,有節度地和中國交往,並且最好和已獨立存在的臺灣加強合作。

他說,日本明治維新重要人物(土反)本龍馬的「船中八策」對臺灣人民而言,提供了很重要的政治改革方向,就是「脫古改制」,擺脫中國政治文化的做法。

李登輝中氣十足地說,日本外交無法擺脫戰後心靈創傷所導致的自虐及自我否定的精神,這樣日本會被他國嘲笑。無條件服從美國以及對中國實施卑屈的叩頭外交,完全與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不符。

他說,考量中國將來具有不確定性,臺日都不可被「眼前的紅蘿蔔」所迷惑,應該秉持「你是你,我是我,但我們是好友」的態度。

李登輝說:「日本真該拿出自主獨立的意志與力量,有主體性地和世界各國展開積極丶堂堂正正的外交」,此話一出,全場報以熱烈的掌聲。

李登輝說,他致力於建立臺灣自我認同,但現在出現與此背道而馳的中華思想滲透現象。他希望,為政者的施政應站在國民這一邊。

他還說,希望日本領導階層思考所謂的「東亞共同體」架構,更積極地用心重建丶強化不斷崩頹的臺日關係。他認為,從地緣政治學角度來看,「臺灣掌握日本命運」的這一說法,一點也不為過。日本領導人應認真思考其中的利害關係,不要見樹不見林。

演講結束後,李登輝還與東京青年會議所(青商會)理事長(木母)野慶太舉行對談。對於全球金融危機丶提振經濟等都提出他個人的看法,獲得現場約2000名聽眾熱烈的掌聲。

演講結束後,李登輝再對記者說一遍,希望臺日關係能更為加強,日本若沒臺灣將會很糟糕。對於日本與中國的關係,他認為,應該做歷史清算,不要老是抬不起頭。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