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海外如何敲開語言之門

作者:高一超 發表:2009-09-06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課聽不懂老師說話,別人可以和老師進行很好的互動,而我卻連老師在講什麼都搞不清楚,甚至有時候連作業留的是什麼都沒有辦法確定;坐公交車時因為聽不懂報站,就一直站在車門口,生怕下錯地方;辦銀行卡都不知道怎麼弄,跟工作人員用手勢說明瞭好久才讓他們明白了我的意思......那時候有很大的挫折感,還經常產生回國的念頭。"姚欣來法國留學已經兩年了,她對當初法語未過關時生活的評價是充滿著挫折感。因語言不過關而產生這種感覺的海外學子不在少數。

走出家門 習慣當地語言

很多留學生初到國外時,會擔心語言表達不正確而把自己憋在宿舍裡,每天沉溺於網路,熱衷於與國內的朋友聯繫以消除孤獨。而這樣,就浪費了與外界學習語言的好環境,同時,也喪失了快速提高外語水平的機會。

讓自己走出去。走在街道上,看著路兩旁的各色建築、各種商店,這也是對所在地文化的一種直接的瞭解方式。同時,商店的招牌、飯店的菜單等都是方便的學習工具,邊看邊記,也會促進詞彙量的增加。同樣,買東西時,不瞭解地道的說法的時候,可以在別人買的時候在旁邊看著,然後對對話進行模仿。瞭解當地人的說話習慣,從細節處改進,不久,就會有本質上的提高--這是筆者在採訪中,海外學子的共識。

留學韓國慶熙大學的小李說:"剛來的時候,我不喜歡出門,就在宿舍裡看電視劇。但是,逐漸我意識到這樣我就失去了來這裡上學的意義。現在,我會要求自己盡量往外跑,沒有任何要做的事的時候,我就會去乘地鐵,因為在地鐵裡有很多人在聊天,在練聽力的同時,可以學到很多新的表達方式。"

的確,絕大部分學生出國前都是通過課本來學習語言的。而課本內容與實際生活用語間還存在差異,這就需要海外學子通過多走、多看、多想來完成書面用語和生活用語之間的轉變。

大量閱讀 增強語言能力

習慣了當地語言,如何增強語言理解能力便成了很重要的一環。

幾位海外學子開出了如下良方:首先,要放棄專門為了學語言而讀原版書的想法。相反,要先選擇一個自己打算認真去學習或者感興趣的主題,然後找一本相關的書去讀。其次,每一階段的閱讀結束後要對已閱讀內容進行總結。閱讀可謂是複習詞彙和語法的過程,也是學習新詞彙和新語法的過程。通過閱讀,自己對語言的理解能力會逐漸加深,也能起到鞏固已學內容的效果。

"在國外時,要抓住一切機會大量閱讀,從而豐富詞彙量,提高閱讀速度,增強語感。像上網瀏覽網頁,讀當地報紙都是方便可行的方法。同時,就上課討論到的話題,課下多看此類的書和文章;對於老師佈置的作業,要積極地進行發掘和擴展,多動手去查找資料。接觸文字的機會越多,自己對語言的把握能力也會變得越強。"曾在古巴留學的蔡雲頗有感觸地講到。另外,蔡雲還提醒大家出國時最好帶上國內的相關課本或者語法書,以避免當地語法教材不足而帶來的不便。

走出圈子 多交外國朋友

到國外留學,在完全陌生的環境裡,如何才能盡快適應甚至融入,是每個留學生都面臨的第一個難題。在解決這個難題時,就會尋求其他中國留學生的幫助。但是,在這過程中,固有的圈子已經在慢慢地形成。

在紐西蘭的一些中國留學生口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念4年,英語沒學好,廣東話倒是學得很地道。"所以,當生活漸入正軌時,每個人就應該嘗試著走出固有的圈子,多交外國朋友。通過與外國朋友的見面聊天、一起遊玩等,會增加對這個國家的瞭解和提高口語表達能力。

蔡雲講到自己提高口語的方法時,說道:"課後多與當地人交流,探討話題,尤其是當地的風土人情之類,既可提高口語表達能力,學到一些地道的表達,又能瞭解所在國家的文化。"

正在新加坡上學的張天航也提到了這點,"我認為,最能快速提高語言能力的方法就是多接觸英語,比如多與人聊天、多參加活動。與別人溝通應該是最有效的。"

有很多中國學生想和當地的同學交流學習,但由於口語不好而羞於開口,從而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與外國朋友見面之前就想好要說的話題,然後自己對著自己講一遍。有了準備後,見面時就不會因為擔心說得不對而不敢開口。

另外,作為留學生可以通過朋友之間互相介紹或參加學校社團活動等方法來認識外國朋友。或者,可以在學校的論壇上發帖子,尋找對中國文化或漢語感興趣的外國朋友來解決這個問題。

在韓國誠信女大留學了一年的黃靜已經有了自己的韓國朋友圈子,"我剛來的時候,學姐給我介紹了幾位韓國朋友,我在參加學校的一些活動過程中也認識了很多朋友,通過幾次見面聊天,熟悉了之後,朋友們會帶著我參加活動,或者相約去旅行,有時候還會邀請我去家裡做客。在這裡因為有韓國朋友們的照料,我不覺得孤單,而且對韓國的文化也有了很深的瞭解"。

走出固有的圈子,邁出與外國朋友交流的第一步,在文化碰撞過程中,既提高了自己的語言能力,也融入了所在國的文化。

勤學多問 勇於各種嘗試

學習語言沒有捷徑,國外有好的語言環境,但是要得到各方面質的飛躍,也是要從一點一滴開始。

對於出國後如何提高語言能力,正在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讀書的李龍飛記錄下了自己的經歷和感觸,"說到英語,來了美國才體會到,國內的英語學得再好,到國外也是不夠的。細數一年來,說的最多的詞,恐怕就是‘what'了吧。有時候一段對話甚至N多個‘what'。更有對於有些複雜的內容給同學解釋了幾遍,得到的卻還是那句‘sorry,I am not follow you'。靜默幾秒鐘後,鼓起勇氣,重新整理語言,用更慢的語速,進行更加細緻的解釋,原以為這次應該可以了,可回答依舊是‘Can you say that again'?幾經周折,最終解釋清楚的時候,心裏的滋味可想而知,深深的刺痛感和失落感油然而生。朋友,想必只要身在國外的你無一例外地經歷過以上的種種場景吧。這裡我想告訴你的是,不是抱怨,不是後悔,更不是忿忿之後的躲避;而是靜靜思考後,由衷的掌聲!因為這不斷的嘗試,換句話說,就是不斷的進步。"

李龍飛告訴筆者,"有這樣一句話,想贏就要先認輸。我想我現在是真的輸了,語言方面甚至不如一個小學水平的美國小孩,但現在的輸,是為了之後真正的贏。每一次對於出現在美國同學口中、電視中、電影中不知曉的詞,我都要求他們拼給自己,然後抄在自己的本子上,不斷複習。沒錯,這就是我現在學習英語的辦法,很笨。但是沒有辦法,當面問清楚,聽解釋,是最快捷、最便利的方法。如果一笑了之,那這個詞,這句話,當它第二次、第三次直至第N次出現時,所能做的,依舊只能是一笑了之。" 

正如李龍飛所言,各位在外的學子,為自己加油吧!嘗試即在進步;為自己助威吧!勤問也是關鍵。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