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在伊拉克採油 引當地居民反彈

作者:黃耀毅 發表:2009-09-08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在伊拉克開採油田近日產生一些爭議,並且引發當地居民的抗爭。

擔任過石油輸出國組織幾個成員國的能源分析家法拉赫.阿利博裡曾經作出過分析,認為中國的石油公司在伊拉克會比西方石油公司受到歡迎,因為中國避免參與伊拉克戰爭,並且中國政府沒有明顯的宗教傾向,所以也不會冒犯當地主要的穆斯林居民。

但是,今年中國政府在處理新疆事件上的手法引起了一些穆斯林不滿,他們揚言攻擊中國在外企業。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在伊拉克開採油田也因被認為沒有照顧到當地居民,並且造成環境破壞,導致了伊拉克人的反彈。

此外,中國在伊拉克民主化進程當中沒有出力,如今中國國營企業卻積極開採當地石油,更是引起了西方國家某些人士的側目。

未創作工作機會導致當地居民不滿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石油在巴格達東南方的瓦西特省艾哈代布油田進行開採,但引發了當地居民的不滿。報導當中引用瓦西特省議會議長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裡達的話說:"我們沒有直接從中國公司得到甚麼,而且我們在受苦。這裡有失業危機。"

在過去幾個月內,當地居民要求石油公司從每桶石油中至少提供一塊美金來幫助當地建設,如清潔用水、健康照護、教育、鋪路,以及其他需求。

中石油與另一家中國公司振華石油公司合資在當地成立一家綠洲石油公司,明年春天將從中國引進1000名中國工人。紐約時報引用該公司一名副總裁的話說,不可能在當地僱用伊拉克人,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訓練當地人"。

不過,2008年11月11號,當中石油與伊拉克政府簽署開發瓦西特省的協議時,綠洲石油的總裁植玉林曾經說過,這項計畫將為當地創造工作機會。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認為,中國公司在外投資必須注意回饋當地,將可減少爭議。他說:"當地也缺乏這些熟練的技術工人,所以他們(中國的石油公司)在非洲做法就是我給當地援助,從事建設,但是主要的勞動力多半是來自中國大陸本身。這確實會引發當地人士的抗議,他們也覺得我應該有工作的機會。中國的這些國家石油公司,他們也必須面對到在不同的區域是不是要做一些調整,對當地來講能夠有更多的貢獻。"

根據報導,中石油僱用當地人作為安全警衛,一個月的工資不到600美元。除了沒有為當地創造原本預期的工作機會,中石油探鑽石油的行動也破壞了農地,加上有些農民認為自己的地被不公平的賣給中石油,導致當地農民也群起抗議。許多不滿民眾甚至藉著破壞中石油的機器設備出氣。

目前該公司大約100名的中國工人不敢離開公司戒備森嚴的住處,而伊拉克政府也加強了警備。

評論人士:中國不付出只要收益

同時,中國在伊拉克積極的採油行為也引發了西方國家某些人士的不滿,認為中國僅關注商業利益,卻對當地民主沒有貢獻。

美國堪薩斯明星報的作家湯姆.萊恩就於個人博客當中提出質疑。他認為,中國是讓別人打下基礎、付出犧牲,然後就進駐鑽油。他說,美國付出很多,在伊拉克"建立了民主,並且將該國從恐怖當中解放出來",但中石油卻從中獲利。

鄧中堅教授認為,其實應該採取另一個方向來思考。他說:"當初伊拉克戰爭的時候,當時大家就認為說,美國就是為了要搶伊拉克的石油,根本不是為了真的有發覺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這些東西,是虛幌一招。今天如果美國還有這樣看法的話,可能會落入世人過去的一個想法,就是說美國就是為了奪取資源所以才出兵伊拉克。如果說現階段美國跟中國之間在很多議題上面必須共同互相合作的話,那麼就應該不要擴大這樣的紛爭。"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