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將至 北京密令 網站「發言要用真名」(圖)

作者:張沛元 發表:2009-09-08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要求電腦廠商安裝"綠壩"軟體,名為防堵網路色情戕害青少年身心、實為箝制資訊自由後,中共政府日前又下達密令,要求各大入口網站規定新會員註冊發言時,必須使用真實身份,意即實施向來遭中國網友與媒體強烈反對的所謂網路"實名制"。學者表示,此舉將降低網友對政府的信任,長期而言對網路業的發展也不利。

7月下令 實施網路"實名制"

儘管當局會審查所有網路發言,也能循線追查出上網留言論言者的網路位址,但中國網友過去以來一直能以較隱匿、甚至未註冊也行的方式上網發言。但到了今年8月初,兩家被規定必須實施實名制的大型入口網站的編輯透露,新浪、網易、搜狐等新聞入口網站以及其他許多網站,開始要求未註冊的使用者以真實姓名與身份證號碼註冊登入。新浪網的一名員工也證實確有此一改變。

新浪、網易、搜狐坦承照辦

這些網站的編輯說,他們只是落實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7月所發布的一份密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是負責監督中國網路的主要政府機構之一。這些編輯坦承,實名制措施並非萬無一失;網友仍有可能以假名、假身份證號碼與假手機號碼,成功在許多主要網站註冊成功。儘管如此,此一要求仍不啻是將當局監控主流網站的手段提升至重要的新層面。中共當局未來還將陸續祭出相同性質的規定。

這項新規定應該不會影響原本已在這些入口網站註冊登記的網友,也不會影響部落格主、論壇或像人民日報與新華社等政府新聞網站。

港媒披露 遭北京施壓撤文

擔心工作不保而匿名的入口網站編輯等人透露,儘管當局宣稱實施實名制的目的,在於強化網友的"社會責任"與"文明 ",暗地裡卻壓下關於實施實名制的新聞。香港大公報率先在7月底披露此事,但該則新聞數日內就從該報網站撤下。在被問到為何未先宣布逕自實施實名制政策時,一家網站的主編說,網路輿論力量畢竟不容小覷。

中共政府網路規範單位早在2003年就推動實名制,以防範未成年人上網咖為由,下令中國各地網咖要求顧客出示身份證。支持網路實名制的政府官員與學者認為,實名制有助於緩和激烈文攻(論戰 )、錯誤訊息與其他危害社會秩序的非法活動,遑論南韓也將實施網路實名制。

箝制異議惡行 形同東廠再現

但反對派痛批,實名制無異於侵犯言論自由與個人隱私,讓網站淪為箝制異議的"東廠",再說中國與南韓的情況根本無法相提並論。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胡泳指出,實名制會帶來長期副作用,網友對政府的信任將會減少;就某種程度來說,網路業的發展也會受阻。

   ---------------------------------------------

北京當局日前下達密令,要求各大門戶網站規定新會員註冊發言時,必須使用真實身份,意即實施向來遭中國網民與媒體強烈反對的所謂網路「實名制」。

近日,網民發現在大陸新浪、網易、搜狐等門戶網站,註冊時必須先登記身份證號碼,否則不予註冊。不過,由於大多數門戶網站,現在還沒有與官方的"公安網"聯網,用假身份證號,還是可以在眾多主要網站成功註冊。

早在今年的7月底,香港大公報已經率先披露,負責監督中國網路的主要政府機構,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秘密下達了通知,要實施網路實名制。但該則新聞數日內就從該報網站撤下。

因為在網路上載了福建嚴曉玲疑遭輪姦致死錄像,之後被警方"請飲茶"長達16日的網民郭寶峰告訴自由亞洲電臺,新的制度是一種恐嚇。郭寶峰說,"有點是威嚇,起到威嚇的效果。你身份登記的話,他是擔心我發的一個貼子為被請去喝茶,以前就不一樣,以前可能這種顧慮會少一些。"

目前,新的規定還未影響到原先已經在網站註冊、登記的網友。舊網民不用身份證,用舊有登錄仍然可以登入使用。中國網民過去以來一直能以較隱匿、甚至未註冊也行的方式上網發言。此次當局監控言論的手段升級,已經壓抑了網民發言的意欲,最近幾日各大論壇的網民發言明顯減少。

為免被網監出賣IP身份、送官查辦,有網民則是索性建立有別於官方的論壇及告示版。新興的大陸民間時事論壇,有如以奧威爾名著《1984》為題的1984BBS興趣小組,以及早年就建立的自由中國論壇等。

有學者批實名制無異於侵犯言論自由與個人隱私,讓網站淪為箝制異議的「東廠」。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胡泳指出,實名制會帶來長期副作用,網友對政府的信任將會減少;就某種程度來說,網路業的發展也會受阻。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