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方A被稱為圈錢高手 分紅不多融資不少

發表:2009-09-08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東方A(000725)是2009年A股上市公司定向增發案例中最受"矚目"的一個,也是至今為止分紅與"索取"最不匹配的一家。著名財經評論人曹中銘如此評價京東方A--一直是股市中的"圈錢"高手。

分紅不多融資不少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京東方A已連續多年未分紅。雖說2005、2006、2008年業績虧損是冠冕堂皇的理由,但2007年其大幅盈利仍沒見有任何回饋股東的意思。數據統計,京東方A自2001年1月上市以來,8年共派現三次,總金額僅為6651.23萬元。

與近四年"鐵公雞"相對的,2005年以來,京東方A在A股市場上已連續三次成功再融資,總額高達近159億元。最近的一次是今年6月9日,其公告宣布,以2.4元/股的價格定向增發50億股,再融資總額120億元。之前的兩次分別是2008年7月(募資總額22.5億元)和2006年10月(募資總額18.6億元)。

據京東方A2009年半年報顯示,截至目前,公司再融資淨額為152.2億元,以此推算,總派現額與總融資額之比為0.004,趨近於零,此數據在兩市上市公司中處於末尾。

虧損不斷圈錢不休

據瞭解,京東方A最近一次定向增發的價格為2.4元/股,這比其今年以來的最低價還要低10%以上,而如果以昨日的收盤價4.72元計算,參與增發者更是大賺了近一倍。

不過,參與京東方A2008年定向增發的投資者就沒有這麼好的運氣了,今年7月增發的A股解禁後,其股價最高時漲幅也不超過增發價5.47元的6%,而如果持股至今,虧損將達近14%。

至2008年底,京東方A的總資產僅為139億元,這就意味著其再融資總額再造一個京東方A也綽綽有餘。那麼,這部分資金"圈"來之後最後都去了哪裡?曹中銘幫其回答:"近兩年的巨虧基本上將圈來的錢全部‘燒光'。"

未來還會再融資

京東方A的"虧損"不僅體現在參與增發的股東上,其自身也一樣。資料顯示,其三次增發皆為TFT-LCD項目建設。但事實證明,如此大規模的產業升級與產能擴張並未給公司業績帶來絲毫提升。

從資本市場上拿錢,京東方A靠的都是對未來的許諾,而這種預期不明的許諾根本得不到銀行的認同,這也被業內人士公認是其為何一再選擇定向增發募集資金的原因。有網友在股吧中表示,"目前,國際上液晶面板已經發展到了第十一代線。京東方A還有三代要追,就不知道接下來還要增發多少次,股權融資的錢就那麼好拿嗎"?

京東方A似乎樂此不疲,據其日前的公告表示,其將投資建設TFT-LCD第八代線。海通證券分析師王偉分析認為,京東方A很可能在2011年左右再次通過定向增發的方式為此項目募集資金,而對於第八代線或高達300億元的建設資金需求,他預計,下次再融資很可能超過120億股的規模。



来源:賽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