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 中澳糾紛 中共「殺錯雞嚇猴」將致戰略大錯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09-09-09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國際上的大事很多,有關中國的也不少。但是影響最大,形勢最嚴峻的仍然是中國和澳大利亞之間,因為力拓案和熱比婭訪澳引起的糾紛。這些外交糾紛涉及的不僅僅是政治,而且影響到中國的國際貿易環境。中國要面子,澳大利亞也不是不要自己的國家尊嚴,特別是當案件已經引起澳大利亞社會的普遍憤怒的時候,就不只是面子的問題了,它已經關係到了許多政治家的政治生命。中共的做法已經威脅到許多政治家的地位,這是中共在給中國自己製造麻煩。

這些日子澳大利亞的媒體和政治家都在問我一個問題,中共想殺雞嚇猴,為什麼會選中澳大利亞?我認為第一個原因,是澳大利亞有一個會講中文的總理,中共認為這是澳大利亞最容易受騙的第一大理由。陸克文總理不僅會講流利的中文,在中國官場裡也有許多真真假假的朋友,有利於中共實施迷惑戰術,引導澳大利亞犯錯誤。

從力拓案發生後的短時期看,這個戰術是有效的。但是從戰略上看,這個戰術的正確,恰恰足以造成戰略上的大錯。首先是從戰略上損失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為了幾粒芝麻丟掉了西瓜。在西方國家裡中文是一個不太重要的外語,學習中文而又能在本國社會中得到普遍擁戴的人,陸克文算是一個奇蹟。他的當選,對西方世界理解中國人非常有利,對中共的外交也是個有利因素,而且和中共處理好關係,肯定也是陸克文的主觀願望,中國問題畢竟是他的強項。

"殺雞嚇猴"的策略,應該是選擇不聽話的"雞"殺掉,才可以嚇唬不聽話的"猴"。現在中共選擇的恰恰是一隻最友好的"雞"拿來殺,它傳達出的是一個什麼信號呢?可能和"殺雞嚇猴"的本意剛好相反了吧。有了這次的先例,誰也不敢和中共保持近距離外交了,"猴"是確實嚇著了,嚇得不敢當第二隻"雞"了。誰和中共保持最近的關係,誰就會是第二隻"雞"。

陸克文政府在力拓案發生後,確實採取了極為克制的態度,努力通過外交途徑,甚至私人關係的秘密外交解決力拓案引起的問題。但是中共不給面子,完全把陸克文不當一回事兒,把澳大利亞工黨政府逼到了死角。讓陸克文沒辦法向澳洲社會交代,就連工黨內部都產生了信任危機。陸克文不得不放鬆他的克制,讓人們相信他是澳大利亞人的總理,而不是中國的代理人。

澳大利亞是民主國家,不是中國那種官員可以為所欲為的國家。簡單地說,你可以收買中國官員賣國,事後掩再蓋事實欺騙公眾,在民主國家很少有這種可能。當陸克文政府不再沉默的時候,中共又搞出了傳統的流氓手段,威脅要抵制澳大利亞產品,不讓留學生前往澳大利亞等等。這讓人聽了實在想笑。西方的反移民組織一直都想取消給中國留學生的簽證,現在中國政府和憤青們倒要取消中國留學生出國的資格,倒底是誰在反華呢?

此外,為了中國商人和打工仔的利益,我最後不得不警告中共,陸克文反覆提醒中共要考慮中國在澳大利亞的商業利益,這不是威脅,是善意的提醒。如果中共真的搞貿易制裁,澳洲的報復可能不僅僅是什麼旅遊,留學簽證,很可能危及中國的對外貿易條件,而且不侷限於和澳大利亞的關係。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