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研製新一代網路監控系統(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9-09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有關部門為了進一步加強對網際網路內容的監控,已開發出一套稱之為"輿論情況檢測分析系統"。據網友披露,包括湖南大學在內的全國55所高校已經開發出新型輿論控制系統,目前處於一期階段,已經做到了中國國家級防火牆的水平。


圖片:大陸學生在聊天中透露新開發的監控軟體。(網路截圖)


圖片:大陸學生在聊天中透露新開發的監控軟體。(網路截圖)

據海外博訊中文網星期二報導,當天下午,長沙一位媒體人向網友"金泉少俠"發來一個題為《確切消息,新一代輿論控制系統正在開發中》令人震驚的貼文,內容稱包括湖南大學在內的全國55所學校最近開發出新一代的輿情檢測分析系統,目前處於一期階段,已經做到了GFW的水平,即中國防火牆或中國國家防火牆級別。

文章稱,長沙市已經開始試點,貼文還表示,情報準確可靠,並稱情報提供者在湖南大學,其手下參與了開發。在貼文中,發貼者還上傳了兩位知情人的聊天記錄。據向"金泉少俠"提供線索的媒體人稱,最開始是在google上無意搜索到相關內容,但事件是否屬實,還待進一步求證。

本臺星期二致電湖南大學各個部門,對方都沒有否認有關消息。校長辦公室的職員請記者向該校網路中心瞭解:"你是說開髮網際網路上面用的那些軟體?"

記者:輿情分析系統。
職員:應該問一下各個部門。
記者:我在網路上看到,說今天在長沙試點了。
職員:這些很專業的東西,涉及到一些科技項目的問題,你打網路中心的電話好嗎。

記者於是致電該校網路中心,接聽電話的職員表示:"我們網路中心是肯定沒有,但是其他院系是有可能會在開發,但是具體是誰,我們不太清楚,有可能是信息學院,還有軟體學院等等,院系可能有相關的課題或類似的這種系統的開發和建設,這種是有可能的"。

記者又向該校計算機與通信學院的職員查詢:"是不是有一個研發的新一代輿論控制系統今天開始試驗,在長沙市啊?"
職員:湖南大學很多別的院系都會做這些東西的,比如軟體學院,還有電氣學院,具體哪塊負責的,我也不清楚。


圖片:研製者稱,目前該系統只在一個城市試用。(網路截圖)

根據貼文描述的關鍵字,網友"金泉少俠"通過百度搜索引擎查到了原始的貼文。從貼文上看到,大部分內容均以聊天記錄截圖為主。不過,在聊天記錄的截圖上,關於討論者的信息均被技術處理過,因此一時無法查找到發貼人的相關信息。

聊天記錄顯示,一位參與研究的學生披露,新開發的"輿情檢測分析系統"能搜索到百度、谷歌搜索不到的短句。可以通過手機號碼、郵箱名稱、常用網名,進行逆向搜索。

最近也獲悉此事的湖南網路記者周曙光表示,如果真的要對網路實現更嚴厲的管制:"我覺得反而會對商業和經濟造成巨大的影響,反過來也會影響社會進步,從政治角度來說,民眾已經不可能再被愚弄了,越這麼封鎖,越容易引起反彈"。

維權中國網主編秋風認為,當局對網際網路的監控長期存在,新的監控系統:"會有一些效果,但不會像軟體開發者或者政府所設想的那樣大吧,其實一直都有各種各樣的這種類似的技術吧,包括對谷歌這種封鎖,實際上都一直在做,但是技術發展本身也會不斷地突破他的監控系統與封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