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喪失全球競爭力排名頭把交椅

發表:2009-09-09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星期二發布的一份全球競爭力最新排名中,美國因其金融體系遭受重創後曝露出長期存在的弱點而喪失世界最具競爭力經濟體的頭把交椅,反而由瑞士取代。

在星期二發布的一份全球競爭力最新排名中,美國因其金融體系遭受重創後曝露出長期存在的弱點而喪失世界最具競爭力經濟體的頭把交椅,被瑞士取代。這是自這個位於瑞士日內瓦的獨立研究機構於2004年引入當前採用的全球競爭力指數以來,美國還是第一次被從這個頭把交椅上擠下。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屈尊坐陪最具競爭力經濟體次席,成為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布的《2009-2010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的最大看點。

瑞士取代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坐上排名之冠主要是得益於它在商業成熟性和革新等類別上的排名有所改進。它在經濟穩定性方面位據第17位。

該報告的撰寫者認為,美國此次排名受挫是因為它作為成熟市場的形象因此次金融危機而蒙塵,而不斷高漲的財政赤字也有很大負面影響。報告的共同作者丶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夏維爾.薩拉伊馬丁(Xavier Sala-i-Martin)在發布報告時對媒體就美國排名下滑做出瞭解釋。

這個報告認為,美國在效率方面的損失將會成為其實現快速復甦的一個障礙。此外,在影響其排名的其他因素中,美國在是否容易獲得資金方面從去年的第40位滑到第106位,跟阿爾巴尼亞以及馬里處在一個水平;而目前就已經超過1萬億美元的財政赤字將其經濟穩定度從去年的第66位推到93位。

儘管金融系統存在的問題在排名上拖了美國的後腿,美國經濟在產品和勞工市場的靈活性丶研發和技術領先等類別上仍位居前列。

美國斯坦福大學可持續發展和全球競爭力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王捷將經濟競爭力要素大致規納為具有可持續性的知識資源丶自然資源以及資本資源等。他認為,從這幾個方面看,美國仍具有強大的競爭力。

王捷說:「美國仍然在創造新知識和創新方面居於世界前列。此外,我們在有效利用自然資源方面也做得不錯。」

這份競爭力報告的共同作者薩拉伊馬丁在談到當前經濟環境和競爭力時提出告誡說,在當前經濟危機的背景下,政策制訂者一定不能因為短期緊迫性而忘記長期的競爭力基本點。他說,因為有競爭力的經濟體都有著推動生產力發展的基礎;這些經濟體目前和未來的繁榮都有賴於生產力的提升。

此次排名中,歐洲國家仍然佔據了前十名中的大多數席位:除瑞士外,還有瑞典丶丹麥丶芬蘭丶德國和荷蘭;亞洲國家中,新加坡和日本進入十強;另兩個國家分別是美國和加拿大。

中國丶印度和巴西等幾個主要新興經濟體此次排名都有所上升。中國從去年的第30位升到第29位;印度和巴西則分別升至第49和第56位。俄羅斯排名大幅滑落了12位,降到第63位。報告認為,導致其競爭力驟降的原因是其政府在經濟中不斷膨脹的角色和司法體系獨立程度方面令人擔憂。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