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干預法蘭克福書展 華人作家被拒(圖)

發表:2009-09-11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美詩人貝嶺
 
中國是2009年法蘭克福國際書展的主賓國。距書展正式召開還有一個月之際,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向德國書展主辦方施壓,直接干預展方組織的研討會嘉賓 人選。這一醜聞為法蘭克福書展——這一堪稱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圖書展覽會蒙上了今年第一道濃重的陰影,同時也為大大小小的德語媒體提供了豐厚的談資。德語媒 體大呼:「中國的新聞檢查機構擴張到到法蘭克福書展上來了。」

9月10日上午11點,有歐洲「展會之都」之稱的法蘭克福市市中心的一間會議 廳裡擠滿了記者,法蘭克福書展主辦方正在這裡舉辦記者會,為即將到來的書展造勢:今年的書展將迎來100多個國家的7000多家展商。在全球遭受經濟危機 的形勢下,這個場面可謂壯觀。然而,記者們似乎並不關心這些數據,他們急切想知道的卻是另一個問題:中國新聞出版總署是否直接干預了書展研討會的嘉賓人 選?德方是否被迫將其邀請來德參加於本週六(9月12日)舉辦的題為「中國與世界——認知與現實」研討會的部分華人作家拒之門外?

早在記者 會召開之前,中國新聞出版總署電話轟炸德國展方辦公室,威脅說,一旦有「海外流亡作家」或「政治異見人士」在演講台上出現,中方代 表團就將集體退場的消息就已經傳遍了德國媒體界。中共方面在此所指的「海外流亡作家」之一就是僑居美國的著名詩人貝嶺。

貝嶺早在幾個月前收到德國書展舉辦方的邀請。他受邀在9月12日舉辦的「中國與世界——認知與現實」研討會上發言。「我本來準備談一下中國的出版問題」,貝嶺在接受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說。

離預計的啟程時間還有三天,貝嶺接到德國書展舉辦方彼得·裡普肯(Peter Ripken)先生的電話,得知中共方面為了阻止異見作家出席會議,進行了「強烈抗議」。「他告訴我說,中國代表團和莫言聲稱,一旦見到我出現,就立刻離場」,貝嶺說。

裡普肯先生婉轉地請貝嶺考慮放棄德國之行。次日,裡普肯先生再次致電貝嶺,明言請他放棄參加9月12日的研討會,將行期推遲一個月,並許諾在10月份,法蘭克福書展正式召開時,主辦方再單獨舉辦一個「不受任何人影響」的討論會,貝嶺依然在特邀嘉賓之列。

在9月10日的記者會上,展方在被問及是否做了「交易」,讓異見作家放棄9月份的研討會,並計畫10月份另闢蹊徑時,展方代表堅決否定了「交易說」,但卻迴避了10月是否會真的另舉辦一場沒有中共方面參加的研討會的問題。

德 國展方這次是否會遵守諾言,請包括貝嶺在內的華人異見作家10月份到法蘭克福參加中國現狀研討會,現在不得而知。可以確定的是,這一場剛開始拉開序幕的鬧 劇讓德國民眾終於知道了,法蘭克福書展此次的中國夥伴,也就是牽頭組織中國代表團訪問書展的機構,不是別人,而正是負責鉗制中國新聞與出版自由的中國國家 新聞出版總署(GAPP),而這機構正習慣性的在一個自由國家搭建的國際出版業的交流平台上「擺塊兒」——為了顯示自己的「軟實力」,中共方面正在不顧面 子地展示自己的「硬匪作風」。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