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刪戶自由翻牆失效 中國用戶夾縫中上網

作者:心語 發表:2009-09-1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浪看好微博客在中國發展的市場,日前推出與twitter功能類似的微博客"新浪微博"。然而,用戶們要先得到新浪發出的邀請密碼才能成為用戶,許多用戶之後更因為發敏感詞而遭刪除賬戶。近日,網民們又發現翻牆工具自由門用戶無法正常登錄。

在大陸使用網際網路者通常都需要翻牆工具,也就是所謂的破網軟體才能瀏覽許多被屏蔽的網站。然而,星期二下午開始,許多網民們發現使用的破網軟體失效,維權網星期三的消息表示,包括北京、上海、江蘇、河北、四川、山東、黑龍江等地的大部分自由門用戶無法正常登錄。四川網上作家冉雲飛在網上發出消息提到,近日自由門和無界瀏覽器封鎖得相當厲害,有許多朋友不能翻牆瀏覽信息。冉雲飛星期四向本臺表示:"非常厲害,自由門最新版本都是時而能登,時而不能登,因為我用的就是自由門,所以我非常清楚。很多種版本我都嘗試了,從前天開始,整個大陸在十一前可能是嚴禁任何信息,管得非常厲害。我用自由門這麼多年了,從來沒遇到過,連去年奧運時我都沒感覺到 ,原來速度非常快,但這兩天時斷時續。"

熟悉網路運作的湖北網路作家劉逸明也發現破網軟體失效問題,他表示:"我使用自由門的時候顯示無法找到服務,還有無界瀏覽也是一樣。"他認為這與十一前當局封鎖網路有關。

臨近大陸十一國慶,當局不斷想方設法控制信息和輿論,加強對網際網路的監控及封鎖。本臺早前曾報導過微博客在中國大陸正處於方興未艾階段,但許多網站卻迭遭打壓。在飯否、嘰歪、嘀咕等微博客網站陸續被封之後,許多網民開始用twitter交換信息。新浪看好此市場,於是推出了和twitter功能類似的微博,叫"新浪微博"。然而,與飯否、嘰歪、嘀咕等微博客不同的是,新浪要發出邀請密碼後用戶才能註冊登記,因此許多網民根本無從使用。更有甚者,新浪業者近日更加大限制用戶們的使用權利,幾乎每一條內容都要審查,或者自動,或者以人工方式。目前此服務雖仍能使用,但很多用戶都因為限制太多而"轉移陣地"交換信息,繼續使用的用戶則每句話都要斟酌如何不撞牆。

網名為大蝦的新浪微博用戶郭為東告訴本臺記者,他共申請了三個新浪微博的賬戶,"第一次就是賬戶被鎖定以後,登錄都登錄不進去了,顯示就是該賬戶不存在。第二次被審查,賬戶可以登錄進去,其它人看不見你的賬戶,你發布的內容你也看得見,其它人看不見。第三個賬戶索性我就不願意在裡面發了,反正留個在那好了,不怎麼用,發了幾條就不願意發了。審查那麼嚴,我不發了。"

谷歌全球副總裁、首席網際網路專家文頓‧瑟夫今年八月中在北京參加由中國網際網路協會與谷歌公司共同主辦的"網際網路‧未來"高端論壇演講中表示,儘管中國網民數已超越美國,但總數隻有總人口四分之一,約3億3千萬,他預計中國在這方面還會有巨大發展。然而,讓許多用戶乃至業者感嘆的是,這四分之一用戶也不能和其它國家網民一樣享有自由網路無限制的天地,他們要使用翻牆方式,甚而冒著被拘禁風險使用其它國家網民眼中最基本的權利。在中國網際網路的平台上,有這樣一個大矛盾,即使有一點創新,也會因為內容審查而支離破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