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談對待色慾的態度

發表:2009-09-11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摩訶波闍波提夫人等出家以後不久,一天,有一位年輕的比丘請問佛陀道: "佛陀!像摩訶波闍波提夫人等五百人出家,她們剃髮染衣,現出僧相,我們可以不把她們看作女人,但對社會上的婦女,我們應該抱一種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她們呢?"

佛陀回答道:"最好是能避開她們,不要看她們;假使不能避開的話,要像沒有看到她們,不要講話;假若不能不講話,對她們講話一定要有純潔的心,要想到自己已經出家,好像污泥中的蓮花,雖然污穢,但蓮花畢竟是清靜無垢的。色慾是世間罪惡的淵藪。應該要讓身心清靜無垢的來生活在其中。見到年老的女人時,要把她們當作母親來看待;見到年輕的女人時,要把她們當作姐妹來看待。"

"在人間最強大的就是煩惱色慾的力,最可怖畏的也是煩惱色慾的力。人要想戰勝煩惱色慾的話,那就得要用誠實忍耐的弓,銳利智慧的箭,頭戴正思和正念的盔,身披無我的甲。方能戰勝五欲的世間。"

"學道的男人,沈迷於美麗的女人。學道的女人醉心於英俊的男子,淫慾就會關閉人們智慧的心的,對於真理就不容易明白。"

" 生在這個世間的女人,無論在走路的時候,站立的時候,坐著的時候,睡眠的時候,都希望別人注視她的姿勢。她們畫眉爭妍,熏衣競俏,一切都像花瓶似的為了給別人觀賞。別人讚揚的是衣履的美觀,其實與她並無關係,她也引以為歡喜榮耀,有時她們讓人家畫像,有時從人家面前經過,都想用自己的魅力能囚縛對方,她們對不動心的僧侶,也是同樣有此企圖。"

"生在這個世間的男人,無論見到什么女人,他也歡喜看上幾眼,他們的眼睛好像就是為了女人而長的,女人的一句話,能使他生命和名譽都付之一炬,做一件事好像也是為女人而做的,你問我這關於學道的人,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女人,那麼我告訴你,你務必記好,女人的眼淚,女人的微笑,要看作和敵人一樣;女人俯下去的姿勢,垂下去的手腕,要看作是收魂攝魄的鐵鉤;女人的秀髮,化妝的面容,要看作是捆縛人的鐵鏈。謹慎管制自己的心,不要允許心放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