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的失敗

作者:胡淑雯 發表:2009-09-11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凡人皆愛八卦,尤其愛聽「失敗者」的八卦。別人的失敗令自己的失敗顯得庸弱而平常,日子就不那麼難過了。

關於Jp的八卦,江湖上是這麼說的:Jp得了憂鬱症,自殺一次不成,第二次雖也被救了回來,後果卻是毀容。

Jp出過兩本書,非常著迷於作家這個身份,漂亮而富於媚態,很討男人喜歡。但那些男人只喜歡她幾個晚上,並不把她當真。她寫得終究不是頂好,在文藝圈比較像是陪酒玩樂的角色,一開始美麗新鮮,久了就惹人膩煩。她的寫作傾向new age與心靈成長,骨子裡卻被虛榮佔滿。

Jp是個社交狂,有活動的地方就一定有她──新書發表會、藝廊開幕酒會、時尚雜誌派對......她喜歡露臉、愛熱鬧,有人說她是來釣人的,說她愛慕有權力的人,也有人說她太久沒收入,是來喝酒「蹭」飯的。她總是打扮得艷情款款,將派對拍來的照片送上部落格,附上詳細的圖片說明(這是誰,那是誰,與她正碰著酒杯的又是誰),幾乎是苦心孤詣地經營著,她那彷彿「名流」的夢想生活。

人們說,Jp的第一次自殺簡直是個笑話。第二次自殺,她結了一根麻繩上吊,一個朋友不知怎麼福至心靈意外來訪,輕易就打開沒上鎖的大門,撈起桌上的打火機,對準她盤著麻繩的下巴,慢火燒斷了繩索,也燒焦了她的下巴。

「怎麼不拿把刀,把繩子割斷呢?」「也許一時找不到,也許他慌了,慌了就不擇手段了......」這愚蠢的打火機,將一出二流鬧劇變成三流鬧劇。如此可悲地可笑著,令我笑出真心的、悲傷的眼淚。

「現在她好了嗎?」我想,打火機在麻繩上也許起不了大焰,她的燒傷是可能治癒的吧。倘若命運的指尖輕輕偏斜一個角度,或許我也可能像Jp那樣不幸,成為她所變成的那類人。

我上網搜尋Jp的消息,輕易就連上了她的部落格。她確實很自戀,一如八卦或傳說的,在版上貼滿自己的照片。重生後的她致力於慈善工作,依舊跑趴。她出國幾趟,交了不少朋友,(不是說她缺錢,到處蹭飯嗎?)她比我想像的還要美麗,下巴不見任何傷痕,(不都說她被毀容了嗎?)我開始懷疑我聽說的,究竟有哪些是真的?

那些關於失敗者的八卦,往往見證了八卦的失敗。這讓我聯想起《麥田捕手》最末的兩句話(請允許我改寫並挪用它):不要告訴別人任何事,一旦你開口說起來,就開始錯失那些人那些事了。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