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房價:最荒唐的致富白日夢!

作者:楊連寧 發表:2009-09-12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能綁架整體經濟,在於中國經濟有泡沫特性。高房價能劫持老百姓,在於被劫持者有默契與配合:以為房價連連漲,無異於自己搭上了發財致富的末班特快車。

 

漲房價是最癲狂的發財白日夢,是因為一個窮人要想身不動、膀不搖地坐地成為百萬富翁,莫過於指望自己腳下的房子漲價漲上天,舍此別無他途,除非去打劫。因而,漲房價像孫悟空拔下汗毛吹口仙氣變齊天大聖的神功,也像凡人能化羽成仙,不經修煉就升入人間天堂的天梯。總之,有房的全盼房價升值,沒房的也盼著搭上車後猛漲。這不但符合我們的機會主義哲學,也符合我們一向自作聰明的秉性。不這麼解釋,怎麼解釋僅少數炒家就能帶起大家傾盡積蓄買房?僅忽悠升值就能煽起漲風?怎麼解釋一向惜金如命的中國人能咬牙跺腳,能橫下一條心:不惜欠下有生以來最大一筆債來買房?

但別忘了,你能想到的都是錯的,能學到的都是表面的。要論做夢,舉世公認中國人想像力不佳,不如西方人能夢想成真。要不,怎麼能發明創造出市場法則乃至房地產業的市場運作呢?英美市場那麼發達,鑽頭覓縫的創意產業那麼多。西方社會幾百年以來,一直盛行經商熱,每天湧現百項新開發、千種新服務,全因大家要圓致富夢。問題來了:怎麼西方人那麼傻?探索了500年,硬是沒摸索到漲房價這個坐地生財的捷徑?眼下,英國一套連體小別墅才賣10萬,美國一座獨立大別墅才賣20萬。

問題可以轉換:為什麼市場經濟越發達的國家,房價收入比反倒越低?難道西方人不知道房子升值自己能致富?答案只能是:知道。與中國人不同的只是,人家知道的更多。人家知道住宅是必需消費品,價格畸高會害人害己:害人是指害得多數人買不起房,害己是指害的子孫買不起房。試想,你的房子都漲到300萬了,多數人已買不起了。你可以覺著不要緊:別人窮如同水落石出,正好顯出自己的富。但不對不,你兒女購婚房也得300萬,怎麼辦?你上哪兒打劫去?再說了,你想改善一下自己的住房,把這套80平的換成120平的,行不行?行,你得再掏100萬!怎麼辦?你又上哪兒打劫去?

所以,西方人不是不知道漲房價就是財富升值,而是知道住宅是必需消費品,人每天"三飽、兩倒(午睡、夜眠)一澡"的必需消費全在房內。因而,他們知道不能把住宅弄成個奢侈品,到頭來自食惡果。什麼叫自食惡果?就是"自己拉屎自己吃":上邊舉例高房價以害人始,以害己終,就是鐵證。西方人早已找到了致富的好辦法,就是靠發明創造生產財富。也找到了炫富的好辦法,就是發展奢侈品產業,讓富人盡情去找人無我有的優越感。但在吃穿住行基本消費的社會保障方面,絕不會荒唐至極地漲價,漲得"自己拉屎自己吃"!

靠漲房價致富,實在是中國人聰明反被聰明誤的短視與豪賭。"自己拉屎自己吃"的比喻太噁心,用"吃祖宗飯,斷子孫糧"的一錘子買賣比喻更準確:我們別忘了,土地是祖宗留下的,房子要讓孩子買的起。也別光顧了做一套房子就是百萬富翁的白日夢,忘了還得跟門前菜販子討價還價那兩毛錢!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