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腦和營造

作者:無錫 華春輝 發表:2009-09-12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9月7日,《南方都市報》刊登了知名學者徐賁的一篇名為《美國總統講話和教育部長多事》的文章,大意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8月份與一位學生談話時說他將於9月8日就"教育和上學對學生和國家的重要性"向全國學童做一次電視講話,並說,"我希望大家能夠收看。"為此,教育部長鄧肯給全國中小學校長去信,要求他們組織學生收看總統講話,並建議就此"辦一些課堂活動":讓學生"談心得、說體會"。按照部長的"建議",從幼兒園到6年級學生的課堂活動是,在聽總統講話時,想一想"總統對我說了什麼?要我怎麼做?"從7到12年級的學生則要參加輔導討論,議題是,"對總統講話有什麼感想?受到什麼鼓勵?"然而,在美國,要學校組織學生就總統講話談感想、寫體會是聞所未聞的,很自然地引起許多美國人的擔憂和反感:這是不是在搞歐巴馬的個人崇拜,或者對全體學童進行什麼政治宣傳?更有家長和教育家批評這是一種給孩子洗腦的危險開始。孩子進學校是為了接受獨立思想的教育,不是為了接受"體會"總統講話的"訓練"。學生從小對總統的講話談心得、說體會,養成的將是一種對權威和宣傳的盲目服從。聽信宣傳是一種盲從權力的"條件反射",它培養的是"巴甫洛夫的狗",不是民主國家的公民。迫於輿論的強大反對和壓力,白宮已經宣布,計畫在9月7日,也就是開學前一天,在網上先行公開總統講話的全文。這是為了讓家長可以事先瞭解總統要說些什麼,然後決定讓不讓自己的孩子在9月8日9時參加觀看學校的實況轉播。同時,教育部也已經宣布,取消談體會這項"課堂活動"。就此問題,得克薩斯州有1/3的學校宣布,將不組織收看。還有許多學校宣布,教師會先將講話錄像,再決定是否對學生播放。(全文請看:http://www.nanfangdaily.com.cn/spqy/200909070033.asp)

說來也是奇怪,總統對學生發表一個講話,而且是"教育和上學對學生和國家的重要性"這樣一個重要講話,教育部長提出要求,也無非就是談心得體會,結果鬧成這樣一場風波,在我國確是聞所未聞之事。如是在我們國家,那必然是在所有媒體上全文刊登,宣傳部、教育部緊急發文,對所有的學校髮指示,要求認真學習,堅決貫徹,等等等等。在我們國家,從很久以前的延安整風開始,到近年的"三講"、"三個代表",再到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哪一件不是轟轟烈烈。但這些事好像很少有聽到反對的,更沒有聽說為了反洗腦而抵制的。當然,真正抵制的相信還是有的,只是從"喉舌"那裡是看不到的。

在一個朋友的博客上看到一篇反思納粹德國的文章,其中有這麼一段話:美國學者亞特蘭認為,極權主義統治者認為最理想的子民並不是真心信服自己觀念的人士,而是喪失分辨力、匍匐在觀念腳下的民眾。德國人民的悲劇告訴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謊言、暴力、恐懼的極權制度下,一切資訊來源受到封鎖,或是只有經過篩選才能得到;一切教育受到歪曲與控制;一切文學、藝術被當作洗腦的工具,這時候,即使是一個文明和修養極高的民族,它也無法具有衡量善與惡的標準,也無法具有明辨真偽與判斷是非的能力。這時候,人再不是作為個體的人而存在,而是作為物質的人而存在,他存在的全部意義就是作為某個政黨的工具、國家的工具、某個統治者的工具。

從古今中外的歷史看,對臣民進行洗腦是維護專制暴政所必須的。但由於網際網路的作用,現在洗腦的難度是越發的大了起來。不說別的,就說日益臨近的那個60週年紀念日。

隨著那個60週年紀念日的越發臨近,正如傅國湧先生在今年年初的一篇博文中所言,朝廷是越發的緊張起來了。從年初上諭"不折騰",到李長春強調要與民間爭奪話語權,"著力提高輿論引導水平",為維持社會穩定"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證、輿論支持和文化條件",再到近期的宣傳系統要求各網站著力營造"和諧"的氛圍,並全面控制負面新聞的出現,確保60週年慶祝達到預定目標。據說,北京市新聞辦網管處發出指令,即日起,各網站首頁和新聞中心首頁全部頁面和版塊的負面報導總數不得超過全部內容的30%,也不能出現在某一區域負面新聞堆積的情況。網管辦將逐一檢查,未能達標者"一律嚴肅處理。"國慶前後,"關於環境污染或血鉛中毒等的、關於官員腐敗幹部落馬、關於交通事故"的新聞,堅決不能上首頁要聞區。同時,撤除首頁上網站、新聞中心首頁上的社會頻道版塊,並迅速清理首頁上的負面新聞,含要聞、國內、社會等,位置一律壓低。關於群體性事件,只能用新華社、人民日報、省級黨報的原發稿件內容作為稿源,只能報事件的兩端--即事發的報導和事後處理。新聞辦還要求,有回望建國60週年歷史欄目的,立即"快進",不許"老在六十、七十年代轉悠了",即日起從1978年開始回顧,主題是發展、進步。他們還指令,各網以大紅色塊烘托國慶氛圍,"為國慶鋪上紅地毯",迅速營造熱烈、喜慶、輝煌的氣氛。並將逐一檢查,未能達標者"一律嚴肅處理。"

這不,重慶近期在打黑運動中已有20多位處級以上官員因涉黑被掀翻落馬,整個重慶公安系統已處理警員共達100多人,但這是負面新聞,重慶警方婉拒了幾乎所有媒體的採訪要求。

宣傳正面的,壓制負面的,無非就是為了營造一種氛圍,營造天朝大國的和諧氣氛,而這就是另一種洗腦。正如傅國湧先生所言,對於朝廷維持現有統治的努力來說,中國今天最要害的部門不是安全部、公安部,也不是國防部,而是中宣部和教育部。中宣部、教育部承擔著輿論引導和佔領陣地的重任,承擔著紅朝是否能永久紅下去的艱鉅任務。但恰如孫中山先生早在100年前所言: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世界已進入了公民社會,而我們卻還在堅持專制統治,連公民兩字都成了忌諱。

60週年的紀念就要到了,想起了一個網友自編的一段對話。這段對話是以大陸和臺灣為對話雙方的。

大陸:孩子,回來吧,母親60歲了。

臺灣:去你的,老娘98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