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起伏多變的一生(10圖)

作者:石山 發表:2009-09-12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年輕時。

吳淑珍1975年下嫁陳水扁。

陳水扁與吳淑珍抱著陳幸妤。

陳水扁吳淑珍帶著年幼的陳幸妤和陳致中。

陳幸妤結婚時陳水扁一家人的合照。

4年前,陳水扁執政時,獨子陳致中風光結婚,拍下令人稱羨的全家福照片。如今,影中人官司纏身,陳致中、吳淑珍、陳幸妤及趙建銘9月1日均因偽證罪被判刑,陳水扁也因涉重罪仍關在看守所。

但凡選情混沌不明或者陳水扁處於劣勢之際,半身癱瘓的吳淑珍就會挺身而出,打出無堅不摧的悲情牌。

陳水扁對夫人吳淑珍很體貼。

 

2008年5月20日,馬英九宣誓就任臺灣領導人,並與卸任的陳水扁會晤。這是陳水扁和馬英九在政壇上的第三次交鋒。在陳水扁卸任僅1小時後,即因「國務機要費」案遭檢調機關偵辦。

陳水扁在記者會上向民眾道歉。

臺灣的前任總統陳水扁被臺灣法院以貪污和洗錢罪判處無期徒刑,引起了全球華人的密切關注。陳水扁從一個臺灣鄉下農民的兒子,一躍成為總統,而又因貪腐案件被身陷囹圄,一生起伏波折多變。

今年五十九歲的陳水扁,生於臺灣臺南縣鄉下。陳家數代都是佃農,因此陳水扁從小家境貧寒。1974年,陳水扁以臺灣大學法律系第一名畢業,成為職業律師。1979年,陳水扁因為美麗島事件的被告辯護而出名。

美麗島事件發生在1979年,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核心一些人士,組織群眾進行示威遊行,要求民主與自由。後來演變成官民暴力相對,並為臺灣自二二八事件後規模最大的一場官民衝突。

美麗島事件,是臺灣政治發生改變的一個重要轉折點,美麗島事件中的主要當事人,後來成為臺灣民進黨的主要成員。陳水扁雖因美麗島事件出名,但也因此進入監獄八個月。臺灣黨禁解除之後,陳水扁成為臺灣立法委員,並在1994年參加臺北市市長選舉獲勝,在任期間施政業績受到普遍肯定。

2000年,臺灣總統大選,因為執政國民黨發生分裂,以陳水扁作為候選人的民進黨獲得勝利,陳水扁成為臺灣的總統,並於後四年成功連任。

這次陳水扁涉及貪污案被判刑,有人認為是一個政治案件,也有人認為是法制的勝利。美國西東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力宇認為,不同立場的人對此有不同的解讀,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你如果是民進黨或者是親民進黨的,那麼他們就會說這是一個政治問題,政治迫害。但是如果你是中間人士,或者獨立人士,或者是親藍人士,法制觀念比較強,你就會認為這是一個法律問題。這裡面當然有政治因素,但是主要是貪污的證據,受賄的證據都相當的明確,要不然的話這個判決書站不住的。"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陳水扁案件本質上是法律事件,但不可否認地受到了政治因素的影響。

" 涉及到洗錢案子的話,確確實實明確違反國家法律的話,而且數目驚人的,那麼法律對他的懲治,一方面是動因,恐怕是有政治動因,但是如果從目前法治社會來看的話,我想這個判刑恐怕是合情合理的,因為臺灣的民主化過程,我覺得還是在初級階段,那麼有時兩黨執政,容易把它的一些政治和政見泛化,我覺得會政治化。 "

楊力宇教授則表示,臺灣社會和民主發展的最大問題之一是社會和族群撕裂,而陳水扁一案對這種種群矛盾也有刺激作用,因此臺灣的民主發展將面臨挑戰。

"這一次這個所謂世紀大審判,很明顯地透露出臺灣的黨派的死角,就是族群問題,政黨問題,朝野問題,族群的矛盾,朝野的矛盾,省籍的矛盾等等。"

不過楊教授認為,雖然臺灣的民主仍在初級階段,但比起專制體制已經有了很大改善,整體社會的表現也比中國大陸更佳。而夏明教授則表示,陳水扁被判重刑,中國官方媒體大力加以報導,而中國民眾可能可以更多體會民主制度的不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