輾轉的回報

發表:2009-09-13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天傍晚,他在單行道的鄉村公路上孤獨地駕著車回家。在這美國中西部小鎮上謀生,他的生活節奏就像他開的老爺車一樣非常遲緩。自從他原來的工廠倒閉後,他就沒有找到過固定工作,但他還是沒有放棄希望。外面空氣冰冷,冬天開始籠罩四野,路上曠無人跡。在這種地方,除了外遷的人們,誰會在這路上駕駛?

他熟悉的朋友大多數已經離開了這個小鎮。朋友們有朋友們的夢想要實現,有他們的家庭要撫養。但是他自己還是選擇留在了故鄉。這是他出生的地方,這裡有著他的童年和夢想,還有他那已經入了土的父母。周圍的一切他是那麼地熟悉,他可以閉著眼睛告訴你什麼是什麼,哪裡是哪裡。他的老爺車的車燈壞了,但是他不用擔心,他能認路。天開始變黑,雪花越落越厚。他告訴他自己得加快回家的腳步了。

他差一點沒有注意到這位困在路邊的老太太。外面已經很黑了,這麼偏遠的地方,老太太要求援是很難的。我來幫她吧,他一邊想著,一邊把老爺車開到老太太的奔馳轎車前停了下來。儘管他朝老太太報以微笑,可是他看得出老太太非常緊張。她在想:會不會遇上強盜了?這人看上去窮困潦倒,餓狼一樣。

他能讀懂這位站在寒風中瑟瑟打抖的老太太的心思。他說:"我是來幫你的,老媽媽。你先坐到車子裡去,裡面暖和一點。別擔心,我叫拜倫。"

老太太的輪胎爆了,換上備用胎就可以。但這對老太太來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拜倫鑽到車底下,察看底盤哪個部位可以撐千斤頂把車頂起來,他爬進爬出的時候,不小心將自己的膝蓋擦破了。等將輪胎換好,他的衣服髒了,手也酸了。就在他將最後幾顆螺絲按上的時候,老太太將車窗搖下,開始和他講話。她告訴他她是從聖路以斯大城市來的,從這裡經過,非常感謝他能停下來幫她的忙。拜倫一邊聽著,一邊將壞輪胎以及修車工具放回老太太的後車廂,然後關上箱蓋,臉上掛著微笑。老太太問欠他多少錢,還說他要多少錢都不在乎。因為她能想像得出如果拜倫沒有停下來幫她的話,在這種地方和這個時候,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在她身上。

幫這老太太忙是要向她要錢?拜倫沒有想過。他從來沒有把幫助人當作一份工作來做。別人有難應該去幫忙,這是天地良心,在過去有多少人給他幫過忙。過去他是這樣做的,現在他也不想改變這種做人的方式。他告訴老太太,如果她真的想報答他的話,那麼下次她看見別人需要幫忙的時候就去幫忙別人。他補充說:那時候你要記得我。

他看著她的車子走遠。他的這一天並不如意,現在他幫助了一個人,他一路開車回家的心情變得很好。

再說那老太太。她在車子開出了將近一英里的地方,看到路邊有一家小咖啡館,就停車進去了。她想,還得開一段路才能到家,不如先吃一點東西,暖暖身子,壓壓驚。

這是一家很舊的咖啡館,門外有兩臺加油機;室內很暗,收銀機就像老掉牙的電話機一樣沒有什麼用場。女招待走過來給她送來了菜單,老太太覺得這位招待的笑容讓她感到很舒服。這招待挺著大肚子,看來最起碼有八個月的身孕了,可是看來一天的勞累並沒有讓她失去待客的熱情。老太太心想,這麼窮的地方,是什麼讓這位懷孕的女人必須工作,而又是什麼讓她仍如此熱情地招待客人呢?她想起了拜倫。

女招待將老太太的一百元現鈔拿去結帳,老太太卻悄悄地離開了咖啡館。當女招待將找頭送還給老太太時,發現位置已經空著,正想著老太太跑到哪裡去的時候,她注意到老太太的餐巾紙上有寫東西,在餐巾紙下,她發現另外還壓著三百塊錢。

餐巾紙上是這樣寫著的:

"這錢是我的禮物。你不欠我什麼。我經歷過你現在的處境。有人曾經像現在我幫助你一樣幫助過我。如果你想報答我,就不要讓你的愛心失去。"

女招待讀著餐巾紙,眼淚奪眶而出。餐館有很多事情要做,招待客人,打掃桌椅,將糖罐加滿等。女招待盡心地做完了。

那天晚上,她回到家裡,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地睡不著,她想著那老太太和她留下的紙條和錢。那老太太怎麼知道她和她先生正在為錢犯愁呢?下個月孩子就要生了,費用卻還沒有完全有著落,她和她先生一直都在為這擔心。現在這下可好了,老太太真是雪裡送炭。

看著身邊熟睡的丈夫,她知道白天他也在為賺錢犯愁。她側過身去給他輕輕的一吻,柔和地自言自語:"一切都會好的,拜倫,我愛你。"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