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藥膳 給妳產後好心情

發表:2009-09-13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子做得好,產後憂鬱不上身。」臺灣署立臺中醫院中醫科醫師邱瓊慧表示,產後憂鬱症造成的不幸時有所聞;可服用玫瑰花茶、甘麥大棗粥、銀耳百合湯等茶飲或藥膳,都有助預防及紓解產後憂鬱情緒。

她說,生產對女性是非常重大的轉變與壓力,除要面臨照顧新生兒的重擔,產後遽變的荷爾蒙對身心也會造成極大影響。坐月子期間,除了傳統麻油雞等食補外,產後情緒的調適也應重視。

她指出,產後憂鬱包括生理、心理、社會因素,例如:荷爾蒙與生理的變化、生產過程的精神壓力、照顧嬰兒的壓力、睡眠不足、擔心身材走樣等。易發於原本有身心疾病、嚴重經前症候群、意外懷孕、墮胎及懷孕晚期情緒不穩的產婦。

邱瓊慧說,傳統民間坐月子,其實是防治產後憂鬱非常有效的方法;在1個月期間,透過家庭成員的支持,讓產婦得到充分的休息及心理支持。月子藥膳提供充足的營養及藥物補益氣血的功能,也對產後情緒障礙有相當的預防作用。

針對產後氣血大虛,邱瓊慧建議坐月子藥膳多使用黃耆、當歸為主的藥膳,如當歸補血湯、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等。也可在藥膳中加入香附、川芎、玫瑰花、素馨花等,具有疏肝、行氣、解鬱功用的藥材,來紓解情緒及壓力。

此外,芳香療法也是預防產後情緒障礙的好方法。傳統客家人坐月子用大風草藥浴,除了有袪風除濕,預防筋骨酸痛,芳香的氣味也可紓解緊張壓力。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