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張養浩散曲的清麗風格

作者:羅海燕 發表:2009-09-14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朱有權在其《太和正音譜》評論張養浩散曲"張雲莊之詞,如玉樹臨風。"鄧紹基主編的《元代文學史》也稱張養浩散曲"多明麗之作"。究其散曲集,清麗 確是其重要風格之一。其清麗風格的審美內涵主要包括以下幾個層面的內容:首先,就散曲內容和創作主體的心態而言,其曲心境澄明,風物清麗;其次,就其散曲 語言和藝術意境而言,其曲新潔簡約,境像玲瓏;最後,就由散曲韻律所體現的聽覺效果而言,音韻流轉,聲律調諧。

一、心境澄明 風物清麗

心境澄明,風物清麗,是指清麗山水在創作主體純淨心境中所映現出來的自然清逸,有清水芙蓉之美。這一特點的形成包含了作者心態和散曲題材兩個方面的因 素:一是指主體澄明之心境;一是指主體所觀照下的自然清麗之山水風物。清逸脫俗的情性,清新明麗的風物,是為清麗風格形成的兩個重要因素。澄明的心境是清 麗風格形成的內在因素,張養浩以清逸脫俗的情性狀寫明麗俊秀的自然風物,從而表現為明晰省淨的語言風格和亮麗雋永的意境情韻。張養浩思想兼容儒釋道,道家 的人生態度對他影響頗大,他嚮往一種品質純潔高尚、不同流合污的散淡隱士的人生範式:厭惡仕官祿進,嚮往逍遙、安靜的世界;看破塵世,獨守恬靜心境,無憂 無慮;樂處清靜之境,不受外界打擾,在清寂中超塵脫俗;懷清真之心,與世無爭,但求安享自己清閑安適的生活。創作主體以清高的隱逸之士的情懷和清逸、清靜 的清明心境去觀照世間萬物,其觀照的結果--散曲也多會呈現清麗的藝術境界。

在作為清高隱士的張養浩的眼睛裡:

【雙調】《慶宣和》
參議隨朝天意可,又受奔波,綽然誰更笑呵呵。倒大來快活,倒大來快活。大小清河諸錦波,華鵲山坡,牧童齊唱採蓮歌。倒大來快活,倒大來快活。

"大小清河諸錦波,華鵲山坡,牧童齊唱採蓮歌。"寫河水清而透徹(清澈)

【中呂】《最高歌兼喜春水》
想人間是有花開,誰似他幽閑潔白?亭亭玉立幽軒外,別是個清涼境界。

"亭亭玉立幽軒外,別是個清涼境界。"寫美人之境秀麗而幽靜(清幽),清新而爽快(清涼)。

【雙調】《折桂令•中秋》
一輪飛鏡誰磨?照徹乾坤,印透山河。玉露冷冷,洗秋空銀漢無波。比常夜清光更多,盡無礙桂影婆娑。老子高歌,為問嫦娥,良夜懨懨,不醉如何?

"玉露冷冷,洗秋空銀漢無波。比常夜清光更多,盡無礙桂影婆娑。"寫中秋之夜清澈而明亮(清瑩)

【雙調】《折桂令•鑿池》
慇勤鑿破蒼苔,把湖濼風煙,中半分開。滿意清香,盡都是千葉蓮栽。看鏡裡紅妝弄色,引沙頭白鳥飛來。老子方才,陶寫吟懷,忽見波光,搖動亭臺。

【中呂】《朝天曲》
錦屏,翠屏,極目山無盡。白雲忽向樹杪生,似林影波光定。故把清風,遮映搖動,水和山具有聲。興清,半晴,天意也還相應。

"滿意清香,盡都是千葉蓮栽。"寫池中蓮花更是香味清淡久遠(清香)。甚至連風都是涼爽而讓人清醒(清風)"故把清風,遮映搖動,水和山具有聲。興清,半晴,天意也還相應。"

【越調】《寨兒令•冬》
天欲明,覺寒生,打書窗只聞風有聲。步出柴荊,遙望郊坰,滾滾勢如傾。四圍山岩壑都平,道途間無個人行。愛園林春浩蕩,喜天地氣澄清。巧丹青,怎畫綽然亭?

"愛園林春浩蕩,喜天地氣澄清。巧丹青,怎畫綽然亭?"以至於整個世界都是清新純淨的純清而無混雜的東西(澄清)
"以我觀物,物皆著我之色彩",我們發現張養浩在其散曲集子裡藉隱士之法眼創造出一個清麗澄明的藝術境界。

二、新潔簡約 意境玲瓏

新潔簡約,興像玲瓏既包括文辭清新煉淨,又指意境純美空靈。"清"和"麗"本身是兩種不同的美學感覺,"清"的基本內涵是明晰省淨。這是由"清"字的本 義"水清"引申來的,《說文解字注》:"清,朖也,澄水之貌,朖者,明也,澄而後明。"就散曲而言可視為清淺,"麗"與駢麗、華靡相近。如《文心雕龍注 譯?明詩》:"儷採百字之偶。"《詩品》:"風華清靡"。張養浩實現了偶儷綺繪與明晰沖澹的統一,豐富了"清麗"的風格。首先,其散曲狀物選詞清新自然。 例如,"鶴立花邊玉,鶯啼樹杪弦,喜沙鷗也解相留戀。一個動開錦川,一個啼殘翠煙,一個飛上青天。詩句欲成時,滿地雲撩亂。"(【雙調】《慶東原》)作者 不僅選擇了鶴、鶯、鷗這些深具隱逸避世象徵的意象,尤其以"動"、"啼"、"飛"富於動感的詞構繪了一幅生機勃勃的畫面,而鶴動開錦川,鶯啼殘翠煙,鷗飛 上青天,一物一狀,恰如自然。再者如"玉香邐,花中無物比風流。芳姿奪盡人間秀,冰雪堪羞,翠幃中分外幽。開時候,把風月都熏透。神仙在此,何必揚州。" (【雙調】《殿前歡•玉香邐花》)以"奪"、"羞"賦予玉香邐花人的種種情狀,或人或物,恍然一體,自然而不可迥別。還有,如"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 接畫檐。芰荷叢一段秋光淡,看沙鷗舞再三,卷香風十里珠帘。畫船兒天邊至,酒旗兒風外颭,愛殺江南!"(【雙調】《水仙子•詠江南》)煙水晴嵐,人家畫 檐,芰荷秋光,沙鷗珠帘,畫船酒旗,好一個清麗江南!在詞語運用上,張養浩往往簡擇精切,琢句多佳。例如"梅花已有飄零意,楊柳將垂裊娜枝,杏桃彷彿露胭 脂。殘照底,青出的草芽齊。"(【中呂】喜春來•探春)"已有"、"將"、"彷彿"這幾個時間副詞看似無心,卻是非擇煉而不能出,不僅賦物予人的情態,而 且寫出不同花開的次第時間,真實凝練。"青出"一"青"字直堪"卓絕千古",以色寫態,以色寫時、以色寫心境,用字極省而意蘊極豐富。正是由於張養浩善於 運用新潔清新的詞語,隨物賦形,且著色清麗。因而,能曲盡物態,意象、物情皆有清麗之風致。

其次,張 養浩散曲注重景與情的融合,境像玲瓏,情興景會,在新潔簡約的詩句中我們能感受到其含蘊深婉,情思纏綿。其【雙調】《清江引•詠秋日海棠》、【雙調】《水 仙子》、【木蘭花慢】《白蓮隱括》諸曲用詞清麗淺近,但往往因主體情感的投射,使得景語皆情語,情景與融,構築起一個物我一體的和諧境界。

三、音韻流轉 聲律調諧

音韻流轉,調諧金石是指由其散曲音律、聲調諧協所體現的聽覺效果。清麗之語言美可分為兩個層面:一是由辭藻、意象等構成訴諸視覺的形態色澤之美;二是由 平仄、對偶等構成訴諸聽覺的聲調韻律之美。散曲作為通俗文學的代表,其語言講究通俗性,忌晦澀。散曲脫口而出,聽者需不待目見其行文脈絡而明白歌辭的意義 和情感。張養浩散曲以短篇小幅居多,清朗淺易,易誦易記,故語言清新明朗為張養浩清麗風格的表現之一。據《全元散曲》所收張養浩散曲觀幾乎都為小令製作。 散曲聲律平仄較之傳統的詩詞要求並不嚴格,但張養浩的散曲似乎更注重聲律的諧美,講求平聲與仄聲的相互配合,從而產生抑揚頓挫的聲韻美。在張養浩散曲中, 多有詞句相聯,偶對適切,平仄調協的例子。"翠淡遙山眉,紅慘春風面","山隱隱煙霞潤,水潺潺金玉音","野水明於月,沙鷗閑似雲","流水高低澗,斷 雲遠近山","靈石相間玉潺湲,筆硯窗前雨聲干","桂棹舉搖開翠煙,竹彈斜界破平川。"等等不勝枚舉。清詞麗句是適合入樂歌唱的,故音律、語調的諧協亦 是張養浩散曲清麗風格的表現之一。

明金潤評論張養浩散曲:"猶波律沉水,藏諸珍笥,取而然之,清心滌 慮,亦猶桐馬藍尾,貯之玉罌,懷而飲之,不覺自醉",道出其清逸明麗的藝術風格和感人的魅力。別的諸如【中呂】《普天樂》、【中呂】《十二月兼堯民歌》、 【中呂】《朱履曲》、【雙調】《落梅引》、【雙調】《清江引》等等均屬清麗之作。

元代散曲創作分為豪 放派和清麗派,但張養浩的清麗與其他的清麗派作家例如喬吉的麗中帶奇和張可久的麗中有雅又不盡相同。喬吉是"以俗為雅麗者"。其【水仙子】《詠雪》:"冷 無香柳絮扑將來,凍成片梨花拂不開,大灰泥漫了三千界。銀棱了東大海,探梅的心噤難捱。面瓮兒裡袁安舍,鹽堆兒裡黨尉宅,粉缸兒裡舞榭歌臺。"清麗之景中 卻雜有俗語俚語。而張可久則騷雅蘊藉,注重對詞句的錘煉,"對青山強整烏紗,歸雁橫秋,倦容思家。翠袖慇勤,金盃錯落,玉手琵琶。人老去西風白髮,蝶愁來 明日黃花。回首天涯,一抹斜陽,數點寒鴉。""雨依微天淡雲陰,有客徜徉,緩轡登臨。老樹危亭,平津短棹,遠店疏砧。傲塵世山無古今,避風波鷗自浮沉。 霜後園林,萬綠枝頭,一點黃金。"以景代情,寓情於景。情景事混融,簡直就是詩詞佳句了。而張養浩,其清麗給人的是一種整體的感覺,沒有雅化雕飾的痕跡, 可以說,張養浩的清麗有著自己的特點,它立足於整個有元一代的文學環境,同時又豐富了這一風格,這一文學體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