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 陳水扁獲刑後的各方反應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9-09-16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前總統陳水扁夫婦,因涉嫌貪腐,雙雙被判處無期徒刑。卸任國家元首獲刑,是臺灣歷史上的首例,也是華人社會的首例。透過這場"世紀大審",觀察各方反應,深具意義。

作為臺灣獨立路線的代表人物,陳水扁之"惡",被延伸為台獨之"惡",進而還被延伸為臺灣民主之"惡"。其中的簡單邏輯是:既然陳水扁不好,就證明台獨很壞;既然經由民主選舉的領導人是腐敗分子,證明臺灣民主不值一提。這種淺表思維,在擁有13億之眾的當今中國大陸,一時佔盡上風。

實際上,這成因於中共喉舌的"輿論導向"。陳水扁執政8年,中共辱罵他8年,扁卸任後,因涉嫌貪腐入獄,似乎應驗中共之辱罵,所謂歪打正著。但中共罵扁,是罵其台獨路線;將臺灣民主意涵扭曲為僅僅只有台獨主張,更是中共宣傳機器的深層意圖,所謂指桑罵槐。

然而,元首涉貪,照樣被辦。"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豈不恰恰是臺灣民主的成就?民主社會,並非沒有壞人壞事,要素卻是,民主社會,能夠讓權力受到監督,壞人壞事無從遁形。長此以往,壞人壞事勢必越來越少;貪腐,勢必越來越成為罕聞。

不管臺灣內部持何種爭議,在外界看來,元首或卸任元首遭查辦,乃是臺灣民主的指標性事件,體現的,恰恰就是民主價值。持這種看法者,即便在表面上"輿論一律"的中國大陸,也不乏其人。正常思維,屬於那些具有民主常識和法治觀念的正常人。

中共方面,大幅炒作陳水扁貪腐案,自有其政治目的。但中共當權者自己,私下裡,必心驚肉跳:如果中國大陸也變成民主社會,自己豈不隨時要被推上審判臺?舉凡江澤民家族在電訊領地裡的鯨吞,李鵬家族在電力王國中的狼吃,胡錦濤家族於涉外合同中的污跡......哪一樁,不超過陳水扁案的十倍、百倍?

涉錢8億新台幣,折合美金2千多萬,陳水扁被判無期徒刑;而中國大陸這邊,單舉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僅其上海社保案一項,涉錢就高達30億人民幣,折合美金4億多,而這位因權爭失敗而下獄的"政治局委員",所獲得的刑期,不過是18年。

陳水扁案,在臺灣內部,引發激烈爭議,源於臺灣藍綠對立的政治生態。藍營方面,聲稱司法公正。但綠營方面,則大呼不公,指控:政權更迭後,司法單位"辦綠不辦藍"、"辦扁不辦馬"。最大的質疑,在於法院更換與指定法官的情節:當有法官裁定陳水扁無保釋放時,特偵組即提出抗告;高等法院隨後更換主審法官,卻並不交由輪值法官,而指定特定法官;而這一"特定法官",曾審理馬英九特別費案,判馬無罪。鑒於首長特別費與總統國務機要費性質上趨同,都屬歷史遺留的制度積弊,該法官判馬無罪而判扁有罪,難免引發批評與爭議。

爭議,恰恰表明,臺灣是一個高度自由的多元化社會,除了司法獨立,還有不可忽視的媒體監督與社會輿論。經過這番激鬥與洗禮,臺灣民主,是否更上一層樓?臺灣政治,是否更加清明廉政?外界大可拭目以待。

有關陳水扁案,各國政府均不置評。外國媒體報導,則突出案件的政治背景。從西方輿論看,臺灣始終存在兩大陣營:親中(共)的和反中(共)的。相關報導認為:陳水扁被重判,反映臺灣本土勢力遭受重創。

這一判斷是否正確?恐怕要等到年底臺灣縣市長選舉結果出爐後,方能見分曉。陳水扁被判有罪,民進黨處於切割與否的兩難境地,如果該黨因此分裂,國民黨則可能度過"土石流危機",重抖執政精神;如果陳水扁遭重判,激起的,反而是本土派的悲情,民進黨則可能否極泰來,反敗為勝。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