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其佩開創指畫的神奇過程(圖)

作者:雲開 發表:2009-09-16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能有的人知道:在中國繪畫中,有一種特殊的畫法,名叫"指畫"又叫"指頭畫"或"指墨"。這種畫法顧名思義是用手指蘸墨畫中國畫,作畫時靈活運用拇指、四指、手掌、手背、指甲,乃至拳頭蘸墨作畫,一般多用食指,潑墨時四指、手掌、手背並用,其畫紙多用生宣紙,有時候用絹,不宜用熟宣紙。

那麼指畫是誰發明的呢?唐代張文通曾用手指蘸墨修改畫中局部,但沒有系統的用手指畫出完整的國畫。真正以手指蘸墨的方式畫出完整國畫的第一人是清代畫家高其佩,所以他成為藝術界公認的指畫發明者,也就是本文要介紹的人物。

高其佩(西元1672-1734年),字韋之,號且園,又號南村,別號頗多,如創匠等,漢軍旗人,曾任宿州知州,宮至刑部侍郎,浙江鹽運使等官職,然而使他真正出名的並不是他的官職,而是他開創的指畫。

說到高其佩如何開創指畫,這其中有一個非常神奇的故事。高其佩自幼就喜歡畫畫,很有繪畫的天賦,臨摹了很多別人的畫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但由於還要擔任官職等方方面面的原因,始終不能擁有自己繪畫的風格。一日高其佩因染病臥床休息,夢中見到一老者過來對他說:你前世是一名畫師,上天安排你今生將以畫技揚名。

接下來,老者便領著高其佩來到一處奇異的房間內,只見其四壁皆奇美之畫,有的表現的是山巒疊嶂,瀑布等美景,還有的是流雲、竹林,以及各種珍禽異獸,令人目不暇接。高其佩用心的看著這些畫,準備臨摹下來,可室內除了四壁的畫作,和一碗清水外並無紙筆,情急之下他不得不用手指蘸水臨摹。

等他盡興臨摹之後,老者就對他說:行了,你可以回去了,說完就把他沿原路送回了家。他一到家,他的人身就醒了過來。高其佩醒後,提筆就準備把夢中見到的畫臨摹下來,可怎麼臨摹也只能做到形似,無法達到神似。他正為之苦惱不已時,忽然一下想起了夢中用清水臨摹畫作的事情,頓時靈感來了,用手指蘸著墨畫畫,竟然如有神助,信手畫來,居然頭頭是道,從此專門用手指作畫。後來他為了紀念這一奇夢專門刻了一方印章,上面篆刻著八個字:畫從夢得,夢自心成。

自從高其佩繪畫棄筆用指,他畫出的畫別開生面,筆墨精細,設色艷麗,精妙絕倫,終於形成了指畫這一特殊的藝術流派,他的一些畫甚至於被皇宮大內所收藏,成為綻放於康乾盛世之中的一朵藝術奇葩。據清代《國朝畫征錄》中記載:高其佩"善指畫,畫人、山水花鳥、魚蟲、鳥獸,天資超邁,情奇逸趣,信手而得,四方重之"。《鐵嶺縣誌•人物誌》則說:"其佩天姿超逸,善指頭畫,海內珍之"。

指畫欣賞

 

高其佩指畫作品

畫史記載唐代畫風狂放的張曾用指頭輔助作畫,清代有高其佩善以指作畫,別開生面,高其佩後的300年,潘天壽(1897-1971)曾自謂:"老夫指力能扛鼎。"《微風燕子圖》就是指畫中的一幅精品。這幅指畫,下部畫古松枯乾,枝幹向上,與上部倒垂的枝相呼應。兩隻燕子居畫幅的上方,一隻作向上飛之態,一隻作向下落之態,畫得很是生動。整幅作品給人以峻拔細勁的藝術感覺,有一股獨特的韻味。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