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關切扁案 北京壓力不小

發表:2009-09-16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一審判決出爐後,大陸民眾高度關切,尤其是中共官方,對於扁案報導的拿捏頗感困擾,費盡思量。就陳水扁的台獨立場而言,北京沒有選擇,必須強硬批判,但是就陳水扁的貪腐部分,卻顯得扭扭捏捏。中共很清楚,反台獨在大陸有民意基礎做支撐,但反貪腐反了幾十年,成效始終受到民眾質疑。扁案的宣判,固然是反台獨工作的勝利,但卻對大陸反貪工作造成更大壓力。

大陸幾十年來,每隔一段時間就猛烈地打擊一批貪官污吏,不過打擊貪官的層級始終壓在低層次官員上頭,高層官員涉及貪腐事件,往往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大陸民眾也有各種順口溜來形容這種現象,例如:「大腐敗作報告,中腐敗聽報告,小腐敗戴手銬,不腐敗亂吵鬧。」指的就是大官報告,中層官員排排坐聽講話,小官員查出貪腐就戴手銬入獄,無權力可以貪腐的老百姓只能叫嚷著瞎起鬨。另外還有:「熱熱烈烈搞三講,認認真真走過場;腐敗分子前三排,根子都在主席臺。」也是形容貪腐的根源是權力,權力愈大,貪得愈凶。

不過,最近幾年來大陸反貪腐的手段愈來愈猛,連續幾年都嚴厲打擊貪官污吏。最風聲鶴戾的說法是「雙規」,即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接受調查,幾年下來連續打掉幾個高層官員。目前已知因貪腐受司法審判的高層官員層級高至副省長與市長,其中層級最高的是人大副委員長成克傑,其職務相當於立法院副院長,在大陸與國務院副總理同級,享受「國家領導人」的待遇。這些著名的貪腐大案有個共同點,即受賄金額愈來愈大,而且都與女色牽扯不清。許多大陸民眾相信,曝光金額永遠都是冰山一角,而且層級愈高、曝光比例愈小。

以前每隔幾年就會出個大案,最近幾年是年年有大案。此一現象有兩個原因:一是民眾知識與法律意識日漸提高,二是網路與媒體信息發達。特別是網路,不同於傳統媒體可以透過媒體內的審查機制加以控管,雖然網路也有嚴密監管,但網路傳播特性讓訊息難以即時攔截。許多貪官的訊息快速流傳,生活腐化的照片常常被網友以手機拍攝,透過網路立即傳遍到上億人的計算機或手機裡。

這次扁案宣判的內容主要都是有關濫權貪腐,北京無法將批扁矛頭拉到反對台獨的議題上,若要批評扁的貪腐卻又顯得底氣不夠,所以在大陸各大媒體快速報導扁案宣判結果時,只有影響力極大的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節目未能即時播出此一消息。想必是主管當局拿捏上多所顧忌,才決定低調處理。

從大陸網友的反應也能看出來,這些批評扁的民眾都指向扁的個人性格,而更多的指向能對前總統判刑的臺灣司法體制,大部分對審判結果高度肯定,並意有所指地對大陸的司法體制進行質疑。

這次扁案讓北京在處理上極為謹慎,一方面司法問題是臺灣內部問題,北京不願過度涉入,二是處理上可能引起大陸民眾對司法體制與反貪腐的過度期待,因此必須格外謹慎。未來一段時間,扁的貪腐弊案還會是大陸民眾討論的重要話題,這對力圖維持「和諧社會」的北京來說,具有相當大的壓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臺灣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